EN
https://www.gov.cn/

基層社區防控網,如何織密織牢?——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四

2020-01-27 22: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題:基層社區防控網,如何織密織牢?——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四

新華社記者 施雨岑、張泉、王秉陽

截至26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收到30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744例,現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計死亡病例80例——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防控工作容不得半點懈怠、來不得半點虛功。

社區是實施網格化管理的基礎,是傳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的有關情況。在這個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充分發揮基層社區包括農村社區的動員能力,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成為大家的共識。

建設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

“進行外來人員管控追蹤,入網入格入家庭,這是當前社區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根本手段。”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説。

26日晚,武漢市市長周先旺表示,在目前已上報618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基礎上,武漢市預計還將增加約1000例患者。

賀青華建議,要以社區為網格,加強人員健康監測,摸排人員往來的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重點追蹤來自疫情發生地區武漢市的人員,進行居家醫學觀察14天,監測其健康狀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輸入。

同時,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和網格化工作體系,建設專兼職隊伍,充分發揮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幹部、基層衛生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家庭醫生團隊的合力,借大數據手段,提高追蹤敏感性和精細化程度,確保追蹤到人、登記在冊、社區管理、上門觀察,一旦發現疫情,立刻轉送至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進行隔離。

加強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

隨著越來越多的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被診斷,他們的密切接觸者數量也在急劇增加,其追蹤管理壓力不斷增大。

賀青華説:“要發動社區的網格員、家庭簽約醫生、預防保健醫生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規範管理,落實密切接觸者居家醫學觀察措施。每日隨訪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現情況及時啟動排查、診斷、隔離治療等程序,並做好病人的隔離控制和傳送至定點醫院的各項準備。”

大年初三,山東省青州市旅遊公共服務中心主任王華來到包靠的青州市四海馨城小區,聯絡協調小區物業開展轄區群眾疫情宣傳,做好小區外來人員實名登記、體溫檢測、重點人員摸排、愛國衛生運動和春節走親訪友勸返工作。

社區防控工作既涉及城市社區基層的防控工作,更涉及廣大農村地區的防控工作。

“抗擊疫情,你我有責。”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聯圩鎮大圩村村口,寫著跟疫情防控內容有關的橫幅格外醒目。

聯圩鎮黨委書記邱新農告訴記者,鎮、村兩級聯動,組織鄉村醫生全天候重點觀測外出返鄉人員身體狀況,一旦有異常情況,當即送鄉鎮衛生院預診,並聯絡新建區人民醫院檢查確認。

織好織牢防控傳染病的大網

生命和健康高於一切。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通知,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至2月2日。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司長宋樹立表示,延長假期讓大家能夠更多留在社區、留在家裏,這對於疫情防控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前,從政府部門到普通民眾,各方力量匯聚起來,防控傳染病的大網正不斷織密織牢。

教育部考試中心發佈通知稱,鋻於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將在全國範圍內取消2020年1月31日和2月所有各類雅思考試以及2020年2月所有託福、GRE、GMAT考試。

國家文物局27日召開會議,部署文物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鼓勵各地文物博物館機構因地制宜開展線上展覽展示工作,鼓勵利用已有文博數字資源酌情推出網上展覽,向社會公眾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線服務。

河北省民政廳26日發佈公告稱,為嚴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傳染,取消原定2020年2月2日婚姻登記機構加班為“新人”辦理結婚登記的計劃。

河北邱縣南辛店村的劉博此前預約了這一天去領證。對這個公告,他表示理解:“愛情的美滿,主要取決於雙方的感情,只要感情深,每一天都是唯一的。”

“要警惕,莫恐慌。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少閒逛。多鍛鍊,重營養。不舒服,早發現。若接觸,還發熱,熱門診,去就診。對醫生,不隱瞞,放輕鬆,遵醫囑。你我他,齊防護,好心情,才能贏。”

為了教會大家科學應對疫情,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編寫了這個口訣。她希望這個口訣可以幫助更多的人、特別是農村的群眾提高防護意識。

“只有我們每一個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識,防控傳染病的大網才能織好、織牢。”賀青華説。(參與記者:胡喆、李勁峰、梁建強、高皓亮、胡浩、趙鴻宇、張志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