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全力以赴降低疫情社區蔓延風險

2020-01-30 11:35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全力以赴降低疫情社區蔓延風險

29日,廣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廣州舉行。會議強調,多措並舉,堅決阻止疫情在社區擴散傳播,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最主要的任務。當前,疫情群防群控格局已經形成,疫情防控到了非常關鍵階段,一定要咬緊牙關,把各項具體措施落到位、做紮實。

將各項具體措施落實到位做紮實

副省長、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副總指揮張光軍出席會議時指出,“外防輸入”各項關卡要守住,交通幹道聯合檢疫站點要充分發揮作用,逢車逢人必查必檢,守住“第一道防線”;廣東已發佈企業復工和學校開學時間推遲的消息,大規模人員流動時間將相應延後,贏得了寶貴的時間“窗口”進行相關風險排除,也為社區防控贏得難得的時間“窗口”,必須採取更加有力、更加全面的措施將社區傳播風險遏制在萌芽狀態,在“防擴散”工作上抓主動、搶先機,不惜一切代價把社區傳播蔓延風險降下來;各相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大膽探索,將群防群控工作機制、辦法,用到工作實踐中來,堅決守住底線,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阻擊疫情蔓延擴散。

張光軍要求,各相關方面要加強統籌防控資源和防控力量,尤其是各地一定要統籌好基層防控,防控物資等在各自管轄區域內統籌解決,把各方面資源統籌好、科學利用好。全省上下要共同努力,夯實基層防控戰線,堅決守住不發生社區蔓延傳播的底線。

三項舉措抓好社區防控工作

記者獲悉,當前正處於社區傳播早期階段,也是我省疫情防控關鍵時期,考慮到學生返校、外來務工人員返工等人群聚集因素,社區傳播風險將進一步加大,抓好社區防控是下一步工作重中之重。

據省衛健委主任段宇飛介紹,為防止疫情社區傳播,將做好以下三項工作:一是開展一次對密切接觸者集中管理的全省大檢查。充分利用各種流行病學調查手段,全面搜索我省確診病例所有密切接觸者,做到一個不漏。1月15日後離開疫區的,要居家隔離。二是對重點疫情地區來粵人員統一時間開展一次全省大排查。組織工作專班和專門力量全力做好相關人員排查登記、健康監測管理,對社區、企事業單位、學校等場所進行全面排查,做到一個不漏。對排查發現有發熱症狀的,要立即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進一步排查診斷,採集其鼻咽拭子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發現陽性結果的,立即採取集中隔離治療。三是對發熱門診患者開展一次全省大篩查。全省所有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從30日起開展應急監測排查,每個發熱門診連續3天採集不少於70%的發熱病例標本進行核酸檢測。下一步採集比例另行通知。重點篩查“三類人群”,落實“三個必查”(重點疫情地區來粵人員必查、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病例必查,50歲以上發熱人群必查),做到一個不漏。(記者 李秀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