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公安機關依法打擊、及時查處一批涉疫情違法犯罪案件

2020-01-31 10:22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安全穩定社會環境
全國公安機關依法打擊、及時查處一批涉疫情違法犯罪案件

浙滬蘇贛等地公安機關偵破制售假冒偽劣口罩案件7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0名,現場查扣假冒偽劣口罩38萬餘只

全國共查處擾亂社會秩序類案件377起,干擾疫情防控類案件83起,妨害公務類案件55起

全國共破獲非法獵捕珍貴野生動物、非法狩獵等刑事案件1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緊迫的任務來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在各地黨委和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和公安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要求,迅速啟動戰時工作機制,緊緊圍繞職責任務,在會同有關部門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同時,加大對借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銷售偽劣、擾亂秩序、妨礙公務等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加大對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依法打擊、及時查處了一批涉疫情違法犯罪案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口罩和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行為

口罩是抗擊此次疫情的重要“防護裝備”。隨著疫情的擴散,過去不起眼的口罩成為“搶手貨”,更成為不法分子非法牟利的手段。

工作中,各地公安機關以打開路、重拳出擊,迅速依法查處了一批制售假冒偽劣口罩案件,有效維護了疫情防控用品市場秩序,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強保障。

在上海,楊浦公安機關1月27日根據城管部門移送線索,成功偵破一起銷售假冒偽劣口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5名,現場查獲假冒品牌口罩近5000隻;青浦公安機關1月28日根據群眾舉報線索,成功偵破一起銷售假冒偽劣口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現場查獲偽劣口罩1.1萬餘只。

在江西,景德鎮公安機關1月27日根據群眾舉報線索偵破一起銷售假冒偽劣口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現場查獲偽劣醫用口罩400余只。

在浙江,義烏警方接到網民舉報稱,當地有假冒“3M”口罩流入市場。隨後,義烏公安部門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前往網民舉報地點開展檢查,現場查獲一次性口罩70箱,共計10萬餘只;無標識口罩11箱,共計5萬餘只。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江蘇,蘇州公安機關1月27日根據市場監管部門移交線索,會同昆山市公安局偵破一起銷售假冒偽劣口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現場查獲偽劣口罩1500余只、呼吸器500余個、耳塞2萬餘只。目前,犯罪嫌疑人趙某父子被依法刑事拘留。無錫公安機關1月27日根據群眾舉報線索,會同梁溪分局偵破一起銷售假冒偽劣口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現場查獲假劣口罩2萬餘只。

在天津,津南區市場監管部門1月26日根據投訴對天津市某藥房連鎖有限公司進行檢查發現,當事人藉口罩等防疫用品需求激增之機,大幅加價出售KN95口罩。經全面調查,認定當事人的行為構成哄抬價格的違法行為。目前,公安機關正在進一步調查當事人哄抬價格涉嫌經濟犯罪有關線索。

據統計,截至目前,浙江、上海、江蘇、江西等地公安機關偵破制售假冒偽劣口罩案件7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0名,現場查扣假冒偽劣口罩38萬餘只。

下一步,各地公安機關將全面摸排線索,強化案件偵辦,對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干擾、影響疫情防控工作的違法犯罪活動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依法嚴厲打擊阻擾執行公務、干擾疫情防控等違法犯罪行為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依法嚴厲打擊、及時查處擾亂社會秩序、妨害公務、干擾和破壞疫情防控等違法犯罪行為是公安機關的重要職責。

阻礙醫務人員測量體溫,並搶奪體溫計;將上前勸阻的鎮幹部打傷,並毀壞公安機關設立的警戒標識……在抗擊疫情主戰場,針對這些違法犯罪行為,湖北公安機關啟動最高等級勤務,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嚴格按要求對有關道路卡口採取封控措施,聚焦隱患風險排查,嚴打違法犯罪行為,全力維護社會秩序平安穩定。

1月26日下午,石首市公安局調關派出所接報警稱:調關鎮某村隔離點阻斷設施被破壞,過往車輛被收費通行。民警調查發現,當地村民蔣某和湖南華容縣村民元某惡意損毀道路阻斷設施,帶來疫情擴散隱患。蔣某、元某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處罰。

在江西,南昌縣公安局1月26日對一名拒不配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並毆打防控工作人員的違法行為人,處以行政拘留15日處罰。

針對擾亂社會秩序、傳播虛假信息行為,各地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查處了一批案件。

在湖南,1月26日,一黑衣男子手持身份證(戶籍地為湖北省石首市),拍攝自稱“我剛從湖北武漢來的,要來禍害別人”的小視頻,並在網上熱傳。後該男子被傳喚,其稱出於“純屬好玩和娛樂”。長沙開福警方27日依法對該男子處以行政拘留5日處罰。

在北京,通州警方1月26日接群眾反映,有網民發帖自稱“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故意前往人員密集場所”,意圖傳染他人。通州警方迅速開展調查,于當日將發帖人劉某查獲。經查,劉某未感染病毒,稱係“出於惡作劇心態編造散佈虛假信息”。目前,劉某因涉嫌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重慶,1月 28日,重慶市永川區人民政府發佈了《關於進一步細化落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Ⅰ級響應措施的通告》。其後,張某繼續邀約人到其經營的麻將館內參與賭博併為賭博提供條件。重慶永川公安機關依法對張某處以行政拘留20日處罰並處1000元罰款,收繳持有的賭資、賭具。

在廣東,潮州警方1月28日接報稱,有人在微信群利用疫情以售賣KN95口罩為幌子發佈虛假口罩廣告,收取費用後將受害人微信“拉黑”實施詐騙。專案組快速抓獲嫌疑人張某,現場繳獲涉案手機及銀行卡等作案工具。據查,張某共實施涉疫情電詐3起、涉貸款電詐2起。

據統計,截至1月29日12時,全國治安系統共查處擾亂社會秩序類案件377起,干擾疫情防控類案件83起,妨害公務類案件55起。

依法嚴厲打擊非法販賣、運輸野生動物違法犯罪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各地公安機關出重拳、下狠手,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非法販賣、運輸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

在湖北,1月28日,崇陽縣公安局會同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站突擊巡查港口鄉一地下非法野生動物經銷點,現場依法收繳麂活體1隻、死體1隻、皮9張,鼬獾活體1隻,黃鼠狼皮1張。

在廣西,南寧市森林公安局制定了2020年春節期間野生動物疫情防控執法檢查工作方案,依法堅決打擊非法經營陸生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自農曆大年除夕至初三,南寧市森林公安局出動警力開展聯合執法檢查12次,共檢查農貿市場36家、酒樓飯店24家。1月27日,藤縣森林公安機關會同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依法查處轄區居民孔某私藏大量野生動物行為,現場共查獲果子狸14隻、斑鳩98隻。

福建省公安廳會同林業局、市場監督管理局、農業農村廳等部門1月28日聯合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切實落實全面加強野生動物管控、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的措施,堅決阻斷野生動物可能的疫情傳染源,堅決制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堅決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違規行為。雲南省公安廳日前專門部署依法嚴懲非法轉運販賣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

據統計,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機關共破獲非法獵捕珍貴野生動物、非法狩獵等刑事案件1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名。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涉疫情違法犯罪活動,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是公安機關的重要職責。各地公安機關要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盡責,進一步從嚴從實從細狠抓防風險、護安全、戰疫情、保穩定等各項措施的落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