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印發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操作規範

2020-01-31 17:18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印發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操作規範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確保節後生産安全順暢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快遞即將恢復生産,此時恰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虐。為指導基層營業網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下發了《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操作規範(建議版)》,要求各快遞企業按照地方衛生健康等部門要求,結合本企業和基層營業網點實際,細化實化相關措施,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的寄遞服務工作,保障企業員工和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關於積極穩妥做好疫情防控,規範指出,人員上崗前,要準確測量體溫,體溫正常方可上崗。上崗期間,營業人員要正確佩戴醫用口罩,各類用品用具要進行消毒,處理郵件快件後雙手要消毒並用流水清洗。營業場所要消毒,保持通風換氣。客戶進入營業網點要通過體溫測試。對於未戴口罩的客戶,要勸説其正確佩戴口罩。

關於嚴格執行收寄驗視制度,規範要求,營業人員收寄物品類郵件快件時要嚴格驗視內件,進行實名收寄。嚴禁收寄野生動物,避免禁寄物品流入寄遞渠道。對於客戶交寄的生冷鮮物品,由於郵件快件消毒等因素,不建議在此期間交寄。個人寄往疫情重點地區的醫療用品、用具和藥品等,要在系統中錄入交寄物品內件屬性,並進行妥善包裝,確保郵件快件寄遞安全。

關於郵件快件投遞安全,規範要求,對有投遞服務的網點,要根據當地政府部門防控疫情的要求,做好投遞作業安排,切實保證郵件快件的及時投遞(遇特殊情況要及時向當地郵政管理部門彙報)。投遞人員要正確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到崗和歸班都要進行體溫檢測。在投交郵件快件前要與收件人電話聯絡,確定投交方式,盡可能投送至智慧快件箱,避免感染風險。

規範要求嚴格執行日報告制度。目前正常運營的網點每天要向上級報告營業人員身體有無異常情況,如營業人員或其家屬出現疑似病情,要及時安排就診,嚴格遵照醫囑治療,網點立即暫停業務。有確診病例的,要對密切接觸人群進行感染排查,並第一時間報告當地政府、上級部門和當地郵政管理部門,杜絕瞞報、謊報等情況發生。

規範還就安排假期及節後網點正常生産做了要求。按照國務院延長春節假期的通知,網點要做好延長節假日系統維護工作及網點營業人員及時間的工作安排。營業網點負責人要對員工教育提醒到位,保證網點正常工作秩序,避免過度恐慌。營業網點員工春節後上班工作,要按照地方政府通知要求來統籌安排,如網點有因疫情不能及時返回或上班的員工,立即報告上級部門及時調配人員替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