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駕駛證審驗換證、機動車檢驗等公安交管業務可延期辦理

2020-02-01 15: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 劉奕湛)記者1日從公安部交管局獲悉,對在疫情防控期間不能按期辦理駕駛證審驗換證、機動車檢驗等業務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結束以後辦理。在此期間,群眾確有駕車出行等生産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員、物資運輸等應急保障需求的,對駕駛證逾期未換證、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檢驗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門將不予處罰。

據了解,公安部交管局指導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根據本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主動改進服務方式,調整辦理時間,大力推行駕駛人考試、駕駛證補換證、滿分/審驗教育、交通違法處理等業務網上辦、自助辦、延期辦,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為群眾提供基本出行和生活物資運輸服務便利。對因逾期未換證、逾期未體檢、逾期未檢驗等原因,導致駕駛證或機動車可能被登出的,公安交管部門將統一延長登出期限,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疫情防控期間,已在互聯網預選了號牌號碼但未及時辦理機動車登記的,預選號碼有效期延長,疫情結束後可以繼續辦理登記;學習駕駛證明有效期到期的,統一延長有效期限,群眾可選擇在疫情結束後繼續學習駕駛,保障學車考證權益。

此外,為便利群眾、企業辦事,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已全面開通補換領駕駛證、補換領號牌、補換領行駛證、機動車選號、申領免檢標誌、違法處理、事故快處等25項網上交管業務,一些地方公安交管部門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為了減少交通出行和人員聚集,還出臺了一些鼓勵網上辦理的特殊政策措施,群眾可登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或者“交管12123”手機APP,直接在網上辦、掌上辦。

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廣大交通參與人,車管所、交通違法處理窗口、機動車檢驗機構等均為人員密集場所,建議在疫情防控期間減少到現場辦理業務,降低交叉感染風險,保障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積極配合路面民警的交通指揮和疏導工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確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