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強化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0-02-01 20:4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副省級省會城市商務主管部門: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快速採取行動。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受春節假期延長,人員陸續返城疊加影響,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需求不斷增加,局部物流不暢,中小企業開門營業不足,生活必需品保供面臨的局面更為複雜,任務更加艱巨。各地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按照全國商務系統應對疫情電視電話會議和全國應對疫情生活物資保障工作視頻會議要求,進一步落實好糧食安全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堅持底線思維,壓實工作責任,千方百計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切實滿足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要。現將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壓緊壓實組織領導責任。各級商務主管部門要在當地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立即組織工作人員儘快到崗到位,調配精兵強將,充實防疫保供工作力量。要摸清一線市場最新最實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組織解決。要根據防疫保供新形勢新變化,調整工作方案,完善應急預案,採取有效舉措,爭分奪秒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跟得上、不脫銷、不斷檔。

(二)強化細化聯保聯供機制。要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精神,進一步加強9省區市聯保聯供協作機制和31個省區市商務主管部門疫情聯防聯控應急工作聯絡機製作用,築牢保障“疫情嚴重區域”市場供應防線,主動作為、積極支持湖北特別是武漢做好生活物資保供工作。湖北商務廳和武漢商務局要做好市場保供與疫情防控政策銜接,研究落實二次物流方式在交通樞紐地帶設置對結點,銜接各地調配物資。武漢市商務局要強化與公安、交通等部門的密切協作,迅速打通生活物資調配至零售終端的物流通道。周邊及主産地區商務主管部門要加強與湖北、武漢統籌協調,組織骨幹企業保障供應,做好跨區調運工作。要在物資調運前,與湖北省及武漢市做好溝通對接,安排生活物資高效有序落地,確保貨源供應調得快、用得上。各地一旦出現區域性生活必需品斷檔脫銷,要第一時間提出需求,商務部將立即組織對接,推動協調解決。

(三)動員企業及時開門營業。要繼續發揮好大型商貿骨幹企業市場保供示範帶頭作用,全面組織動員中小商貿流通和居民生活服務企業,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前提下,通過臨時頂崗、合理排班、動態調崗等靈活措施,統籌安排人員上崗,持續提供購物、餐飲、衛生保潔等基本生活服務。要指導商超等流通企業增加補貨頻次,充實蔬菜等鮮活商品上架。既要細化分類保關鍵,增加蔬菜特別是土豆、白菜等耐儲蔬菜的供應,又要集中力量保重點,增加糧油、肉類、方便麵、瓶裝水、口罩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

(四)不折不扣做好市場監測。要切實執行好“生活必需品市場”日報監測、應急商品數據庫日報、生活必需品供求情況報送、31個省區市生活必需品市場異常情況零報告等重要制度,摸清蔬菜等12種重點生活必需品貨源底數和對接方式;及時掌握和報送當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求變化。發現集中搶購、脫銷斷檔等異常情況,要第一時間處置並上報,沒有異常情況也要每日按時報告。對重大異常波動不報、緩報、漏報、瞞報的,要提請相關部門嚴肅追責,嚴肅處理。要加強趨勢預測,對市場走勢及早研判,提出預案,不斷提高監測靈敏性、及時性、有效性和前瞻性。

(五)做實做細貨源對接調運。要加強貨源組織,儘快落實一批連鎖集團公司等儲備規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強的應急保供骨幹企業,明確公佈一批應急商品投放網點,指導督促商貿流通企業進一步拓寬貨源,加大採購力度。要充分發揮農産品批發市場促進農産品集散、把關農産品質量、保障城市農産品供應的作用。要積極發揮大型電商平臺籌措物資、對接産銷的作用。要指導具有資質和能力的企業積極開拓進口渠道,及時組織進口。要協助超市、商場等零售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與生活必需品批發市場高效對接。要抓緊解決部分地區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受阻等問題,在本地區生活物資保障組的統一協調下,加強與本地區各部門橫向協作,共享信息、互通資源,集中協調解決流通企業在交通運輸、物流配送等方面的問題,暢通生活必需品運輸配送渠道。對於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市場投機行為,要嚴厲打擊,絕不姑息。

(六)加強宣傳做好內部防控。要切實加強宣傳引導,密切關注輿情變化,做好宣傳方案,充分發揮新媒體傳播快的優勢,及時準確報道本地市場供應情況,實事求是地宣傳保供穩價成效。要組織指導企業積極正面發聲,採取安民告示等多種方式,切實提示顧客不要恐慌、理性購買,穩定社會預期,增強民眾信心。要制定週密方案,採取嚴格措施,切實落實單位內部人員疫情防控和企業經營場所通風、消毒、人流疏導等措施,保障各級商務部門和企業人員安全健康,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持續不斷、高效安全。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認識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穩定社會預期等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紮實做好各項工作,有關情況請按要求及時上報商務部(市場運行司)。

聯絡人:市場運行司調控處 010-85093851/3861(傳真) tiaok_scyx@mofcom.gov.cn

市場運行司統計監測處 010-85093841/3096(傳真) jiancechu@mofcom.gov.cn

商務部辦公廳
2020年2月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