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萬鐵警駐守鐵路站車一線迎戰返程高峰

2020-02-02 0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 熊豐)春節假期即將結束,鐵路客流將迎來返程高峰。針對疫情嚴峻形勢,全國鐵路公安機關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工作,以最細的舉措壓實崗位職責,以最嚴的卡控嚴守鐵路通道。7萬鐵警駐守鐵路站車一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春運返程安保攻堅戰。

目前,全國鐵路2256個辦理客運的車站全部啟動旅客進出站體溫檢測。鐵路一線民警積極協同客運、衛生防疫人員做好進出站旅客體溫檢測、健康信息登記、重點人員篩查、發熱旅客移交等工作,在接警處置過程中做到三必問:問清戶籍和目前生活所在地;問清近期出行軌跡;問清有無不適症狀。對有發熱等疑似患病的旅客,民警要及時移交衛生防疫部門妥善處置。

北京鐵路公安局強化首都局站位,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北京東、清河等六大火車站和進京列車上展開“車上查、站上控”,確保每趟列車和疫情嚴重地區抵京人員有人接、有人管。南昌鐵路公安局緊盯站車疫情,重點圍繞管內38趟武漢方向列車和83個進出武漢方向列車經停站增派警力,強化聯勤聯動機制。

全路各趟列車,特別是途經湖北地區和進京列車,全部配齊配強乘警、增派護乘小分隊上車添乘,協助列車工作人員做實做細疫情防控各項舉措,積極做好身體出現不適和近期有出入疫情嚴重地區經歷的旅客與其他旅客的隔離,高標準開展車上勸離、終到移交和全程卡控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通過鐵路傳播。

為了切實從源頭上做好春運返程疫情防控,各級鐵路公安機關在嚴守進出站第一道防線、嚴密列車卡控的同時,將關口前移到重點旅客所在社區,加強與地方公安、衛生防疫、社區街道的溝通協作,對有進出防疫重點地區經歷的旅客及時提示、勸阻出行。通過“做好外圍聯控、做實車站防控、做細列車卡控”,嚴把三道關口,真正做到從源頭上卡控、對重點旅客實施精準防控,全力卡控風險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