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召開抓好當前蔬菜生産保供給視頻會商調度會

2020-02-02 13:22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召開抓好當前蔬菜生産保供給視頻會商調度會強調
科學研判形勢抓好冬春蔬菜生産
為防疫情保供給提信心奠定物質基礎

2月1日,農業農村部召開抓好當前蔬菜生産保供給視頻會商調度會,調度冬春蔬菜生産情況,研究部署穩産保供特別是武漢、北京等重點城市的蔬菜供應工作。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識保障蔬菜有效供給對保疫情防控大局、保社會穩定的重要意義,把保障“菜籃子”産品供應作為政治任務,作為當前“三農”工作的大事要事,堅持問題導向,落實落細各項措施,科學研判形勢,切實抓好冬春蔬菜生産,為防疫情、保供給、提信心奠定物質基礎。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去年秋冬季以來,各地按照穩産保供的要求,積極發展南方露地蔬菜和北方設施蔬菜。從目前生産看,預計全國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多萬畝,産量1.7億噸,均比上年同期增長2%左右。據中央氣象臺預測,預計2月份全國氣溫總體偏高,利於冬春蔬菜生長髮育,蔬菜供應量有保障。特別是參加會商調度的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7個南菜北運大省,以及河北、遼寧、山東等3個設施蔬菜重點省冬春蔬菜面積和産量均佔全國八成,今年冬春蔬菜種植面積擴大,供給量增加,為當前防控疫情保障“菜籃子”供應奠定了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擔當作為、履職盡責,針對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逐一細化措施,狠抓落實,確保蔬菜生産穩定,配合有關部門保持市場充足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生活需要。一要強化責任落實,切實落實好“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根據市場需求合理安排品種結構、上市期,保障均衡供應。二要強化技術服務,指導農民因時因地加強田間管理,提高産量、提升品質。三要加強質量監管,絕不能出現因市場急需而忽視質量管理的情況。四要多措並舉解決用工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利用農民工返鄉過年的有利時機,就近參與蔬菜生産,指導規模經營主體開展互助合作,輪流用工,錯時采收,促進穩定均衡采收上市。五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保供工作,及時準確提供産地信息,溝通蔬菜産銷信息,協調供需關係,暢通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促進蔬菜快速有序流通。

疫情發生以來,農業農村部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組建工作專班,抓好蔬菜生産保供,聯合交通運輸部、公安部下發通知,確保“菜籃子”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正常流通秩序,千方百計穩定武漢等重點地區“菜籃子”産品有效供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