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緊急通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水利保障工作

2020-02-02 13:20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日,水利部向全國水利系統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水利重點領域保障工作,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經濟社會大局穩定。

通知明確提出了六項要求

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

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強總理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使命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認真分析春節後疫情防控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入排查水利行業可能存在的隱患和風險,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在按照屬地防控要求切實做好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紮實做好農村供水、水庫安全運行、水旱災害防禦、水利安全生産等重點領域水利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水利保障。

二、全面保障農村供水安全

要嚴格落實農村飲水安全保障地方行政首長負責制,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農村供水安全保障機制和應急工作機制。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指導督促供水單位嚴格按照相關標準要求做好水源保護、水質凈化消毒和水質檢測工作,加強飲水安全衛生知識宣傳。供水單位和相關運行管理人員要加強水源地、取水口、水廠和輸配水管網的安全巡查,有條件的要採取封閉管理措施,做好自身衛生防護工作。

三、加強水利工程安全運行管理

各流域管理機構和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加強對飲用水水源的監管,按要求做好相關監測,保障在線監測設施正常運行,發現監測數據異常要及時排查,及時報告、通報,並配合地方人民政府實施處置措施。要做好水利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監測,全面落實水庫大壩“三個責任人”,緊盯堤防險工險段,強化巡堤查險,發現問題及時報告並妥善處置,加強三峽、南水北調等重大水利工程管理,確保工程運行安全。各單位要密切關注巡查人員健康狀況,統籌安排人員力量,防止出現管理空白。

四、做好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水利工程建設項目法人對建設工地的疫情防控負首要責任,要根據工程屬地要求,制定防控細則和應急預案並嚴格執行。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落實監督責任,對在建水利工程項目的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檢查,對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從嚴從重處理,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堅決予以停工停産,確保水利工程建設工地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強化防淩和抗旱工作

有關流域管理機構和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落實黃河等北方河流防淩責任,強化對北方和南方部分地區抗旱工作的指導。要密切監測天氣和淩情變化,加強預測預報、會商分析和骨幹工程調度,落實堤防巡查值守和應急搶險等措施,確保防淩安全。統籌做好長江、黃河、珠江等江河及大中型水利設施的優化調度和合理配置,加強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建設,保障城鄉供水安全。

六、加強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

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嚴格落實值班制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值班工作,及時掌握本地區水利工作中涉及民生保障、安全生産、防汛安全、工程安全等方面的情況。加強信息報送管理,遇到重大突發水利事件時,要迅速處置、有效應對,並按照有關規定及時上報當地人民政府及上級水行政主管部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