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提醒:注意消化系統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

2020-02-02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2月1日電(記者黎昌政、廖君)臨床發現,部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首發症狀僅為腹瀉,專家在感染者大便和肛拭子中已發現病毒核酸。專家提醒,應注意消化系統傳播新型冠狀病毒風險,做好相關防護。

最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基於臨床新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一系列症候群,與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持續開展相關觀察研究。該院呼吸內科張旃副教授、消化內科安萍副教授等觀察到,部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首發症狀僅為腹瀉,懷疑消化系統也可能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後來,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石正麗研究員實驗室從這些患者的大便和肛拭子中發現病毒核酸。

研究團隊據此提出,在前期國家權威指南提出飛沫傳播、接觸傳播的基礎上,新型冠狀病毒還存在一定的糞口傳播。臨床醫師特別是消化內科醫師應高度關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典型症狀,針對患者嘔吐物、糞便等做好個人防護。

研究團隊提醒,輕症患者居家隔離時,應格外重視手衛生,同時盡可能避免與家庭成員共用衛生間。如無單獨衛生間,每次使用後,可通過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倣等脂溶劑,做好居家隔離消毒。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臨床學科在診療過程中還發現,部分患者存在胸部影像與臨床症狀相背離的現象。不必為了解病情進展頻繁複查胸部CT,以臨床症狀為導向復查胸部CT即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