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之下,孕産婦和嬰幼兒安全如何保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七

2020-02-01 22: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疫情之下,孕産婦和嬰幼兒安全如何保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七

新華社記者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通報,截至1月31日,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已確診11791例。在這場防疫戰中,孕産婦和嬰幼兒作為特殊重點人群,格外受關注。

如何保障他們的安全?受到感染又該如何醫治?針對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多方面採訪。專家表示,儘管疫情形勢嚴峻,但正確防護和妥善治療可以為母嬰安全保駕護航,要避免過於焦慮。

孕婦是否要推遲産檢需綜合判斷

江蘇淮安市民張青懷孕23周多了,馬上面臨胎兒系統超聲篩查和葡萄糖耐量試驗。這兩項不能省略的檢查,讓她很為難。

張青覺得醫院都是“高危地區”,很擔心被感染上。她所在的一個孕媽群,幾乎人人都有這樣的擔心,很多人在孩子沒出生前就把小名取為“安安”“康康”,盼著能順利生産,孩子健康平安。

記者了解到,目前各地有不少待産孕婦,僅武漢市婦幼保健院就有49名孕婦待産。對孕婦媽媽關心的産檢問題,復旦大學附屬婦産科醫院副院長、産科專家李笑天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是否需要推遲産檢,需要根據孕周、産檢內容、妊娠風險評級以及孕婦的自我管理能力綜合判斷。

“一般而言,妊娠11-14周的NT檢查和妊娠20-24周的胎兒畸形篩查往往只接受預約,建議按期産檢;妊娠14-20周的唐氏血清學篩查、妊娠24-28周的糖耐量檢測、妊娠29-32周的超聲檢查可以在此時間範圍內與主管醫生聯絡後適當延期;妊娠34周特別是妊娠36周需要每週復查胎心監護,建議定期産檢。”李笑天説,如有條件租用遠程胎心監護並能獲取遠程會診,可以在密切監測的前提下適當減少産檢次數。

“疫情控制確非一朝一夕,孕婦學會自我防護要比恐懼醫院更加重要。”李笑天表示。

母乳中是否會有新型冠狀病毒尚不確定

根據國家衛健委公佈的數字,截至1月31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共有疑似病例17988例。如果孕婦媽媽疑似感染了,該如何診斷?能不能拍肺部CT?

李笑天介紹,孕婦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標準與非孕婦相同,臨床疑似病例加病毒核酸檢測或病毒基因測序予以確診。比較特殊的是,在診斷臨床疑似病例的過程中,輻射量較小的胸片價值有限,而肺部CT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因此,李笑天建議,對於疑似感染或感染急性期孕婦,可在充分保護腹部的情況下使用CT進行胸部檢查。

在這場疫情中,相信孕婦媽媽們能得到家人的悉心呵護,自身也會更加注意防護。一旦被感染或疑似感染,也要切忌過於焦慮,充分休息、充足睡眠、放鬆心情才有利於身體恢復。

專家提醒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對於疑似或已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孕産婦,目前尚不確定母乳中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因此,她們的新生兒,暫不推薦母乳喂養,但建議定期擠出乳汁,保證泌乳,直至排除或治愈後才可行母乳喂養。

看護人不要對著孩子打噴嚏、呼氣

目前,兒童及嬰幼兒也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例。在北京通報的確診病例中,就有一名9個月大的嬰幼兒感染者。家長怎樣有效看護才能預防兒童及嬰幼兒感染?

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家長和兒童要減少外出,尤其是要減少去人口密集的場所和不通風的空間,如果要外出,建議去空曠、通風、人少的區間活動。”

根據第四版診療方案,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也可通過接觸傳播。王荃建議,如果要帶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場所和不通風的空間去玩,家長一定要做到有效的看護。

戴口罩可以有效阻止飛沫傳播。王荃建議,家長要買兒童專用的一次性口罩,因為兒童尤其是低齡兒童的臉形相對比較小,戴成人口罩不嚴密,不能起到防護作用。

“但1歲以下的孩子是不太適合戴口罩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家長的防護,如看護人要戴好口罩,不要對著孩子打噴嚏、呼氣,做好居家消毒清潔安全等工作。”王荃指出。

王荃還建議,家長要特別注意孩子的手衛生,避免讓孩子亂摸、吃手、揉眼睛。外出時可以帶含酒精類的一次性手消毒液給兒童的手消毒,回家後也一定要及時洗手,注意手衛生。(記者 陳菲、王秉陽、仇逸、邱冰清、廖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