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返程高峰馬上來臨,
乘交通工具、去公共場所一定要看!

2020-02-02 19: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2月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共場所、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風險人群的健康防護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張流波,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回答了大家的提問。

乘坐交通工具

1、春運返程高峰期間有哪些具體防護措施?

汽車、火車、飛機、輪船、公交、出租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加強消毒,增加對候車室、衛生間、其他公用設施的消毒頻次。加強通風,要適當增加空調的換風功率,同時還要增加換氣的次數。盡可能的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

2、乘坐網約車和出租車時如何防護?

對於出租車、網約車的消毒,乘坐以前可以先開門通通風,用消毒紙巾對坐的位置和你手碰的位置做消毒,要求司機、乘客都戴好口罩。下車做一個手衛生。

3、乘坐密閉交通工具時如何防護?

我們建議有關部門錯峰出行,降低人口的密度,進一步降低風險。建議乘客在擁擠的地方戴口罩,注意手衛生,同時注意和陌生人保持距離。在飛機、火車上最好專門設一個應急區域,比如把後面三排空出來做應急用。如果發現可疑病人,我們要做的事情應該是聽從安排,到隔離區接受隔離排查。

進出公共場所

1、春運返程高峰期間有哪些具體防護措施?

賓館、商場、超市、辦公樓等公共場所:做好室內的清潔和消毒,加強通風換氣和垃圾處理。工作人員首先要做好個人的防護。去這些公共場所的人,要儘量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盡可能和別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在辦公樓這樣的公共場所加強對來訪人員的管理,要做好登記以及體溫等健康監測。

2、中央空調的使用是否會造成疫情擴散?

中央空調在使用前應該對空調的類別、供風範圍、新風的取風口、冷卻水池和衛生指標要有了解,結合建築的特點做綜合評估,看看在這種情況下能不能開。

我們有嚴格的設計規範,如果是按照規範做的,應該是安全的。

我們國內絕大部分的公共場所所用的中央空調基本是風機盤管加新風系統的,我們可以通過增加新風量來減少室內空氣的無序外溢,因為室內是正壓的環境,風往走道裏面跑,往其他地方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加一些排風來保證室內空氣有序的排放。

萬一有疫情出現,我們應該停止使用。

可以在進到辦公樓之前有一個測體溫的地方,便於我們儘早的發現發熱病人。

3、辦公場所有哪些重點消毒區域?

電梯的按鈕、門把手、手動的水龍頭、公用電話,這些地方人員接觸比較頻繁的部位是我們重點要消毒的地方。

對於地面、臺面,有條件的可以適當增加清潔和消毒頻次。我們也要儘量減少集體面對面的討論,減少集中聚餐。

4、消毒時應注意什麼?

消毒一定要有針對性。如果用消毒劑對空氣進行消毒時,一定是無人的環境。因為如果是人吸入了消毒劑,或者是往人的身上反復噴灑消毒劑是有潛在風險的。

5、消毒濕巾、噴霧、免洗洗手液等能否起到效果?

要讓手乾淨,一是用流動水洗手,二是擦手消毒劑。手消毒劑要手掌、手背、指縫、手指、手指尖、大拇指都擦拭到。如果沒有手消毒劑,只有一個消毒濕巾,擦一擦也是可以的。

6、建築工地、工廠有哪些防護措施?

注意加強通風清潔,建議配備洗手液、手消毒劑等防護用品,如果在通風不良、密閉的車間內工作,上班建議戴口罩。食堂也是人群密集的場所,建議各個單位可以錯峰吃飯。

加強人員的管理,每個單位要指定專人負責,去觀察工友的健康狀況。同時,用工單位要加強工地和宿舍衛生管理,倡導工友講究個人衛生。

不同人群需要注意什麼

1、售貨員,地鐵工作者、媒體記者等人群需要注意什麼?

日常接觸人員比較多的人,工作期間要注意個人防護,在崗期間要規範佩戴口罩,及時更換。同時要注意手衛生,每天至少兩次測量體溫,一般情況下不必穿戴防護服或者防護面罩這些防護用品,如果出現了發熱、咳嗽、呼吸困難、腹瀉、嘔吐、肌肉酸痛等等,應該立即停止工作,及時就醫。

2、農村務工人員返城是否需要隔離?

返城之前要先進行體溫測量,如果存在可疑症狀的,需要等疾病痊癒後再返城。對於去過武漢這些疫情高發地區,或者近期接觸過確診病例的要等14天觀察期滿之後再返城。

返城過程中,也要注意做好個人的防護,妥善保存旅行票據信息。

返城之後,各個用工單位要對所有人員進行體溫測量,看是不是有可疑症狀,如果有症狀要及時隔離並且就醫。在工作場所,用工單位也要幫助務工人員理解疫情期間怎麼做好個人防護。

開工之後每日要對務工人員進行監測,儘量讓務工人員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3、針對細分人群有哪些建議?

為了做好不同人群的分類指導,針對幾類人群不同風險的情況,近期我們已經編制印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同風險人群的防護指南》,上面有非常具體細緻的防護措施和建議。

4、密切接觸疑似和確診病例的人員應該採取哪些防護措施?

對隔離病區的工作人員或者醫學觀察場所的工作人員,以及疑似或者確診病例的轉運人員,建議穿戴工作服,一次性的工作帽,一次性的手套,還要穿戴醫用的防護服、防護口罩,或者是過濾式的呼吸器,防護面屏、護目鏡,穿工作鞋或者膠靴、防水靴套等。

對在現場開展病例或者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建議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工作服,戴醫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就可以了,但是要和被調查對象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線的距離。對於疑似或者確診病例開展調查時要採取更嚴格的防護,口罩要戴N95、N99或者醫用防護口罩,另外還需要防護面屏、護目鏡,穿工作鞋、膠靴、防水靴套。

對於採集呼吸道標本的採集人員,或者在生物安全實驗室開展病毒檢測的工作人員,我們建議穿工作服、工作帽,戴雙層的手套,穿一次性防護服,也要戴N95、N99的防護口罩或醫用口罩,或者過濾式呼吸器,加上防護面屏、工作鞋、膠靴、防水靴套等。必要時還要加穿防水圍裙或者防水隔離衣。

對於病例污染的環境進行清潔消毒的人員,建議穿工作服、工作帽、一次性手套,並且要在一次性手套外面加長袖加厚的橡膠手套,雙層手套,以及醫用的一次性防護服,N95和N99防護口罩或者醫用防護口罩,加工作鞋、膠靴、防水靴套、圍裙、防水隔離衣等。

5、如何保護基層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的安全?

通過防控知識的培訓和各項措施的落實來進一步保證一線人員的安全。如果發現了可疑的症狀,應該要讓他們及時隔離,得到及時休息,排查感染的風險。

病毒傳播新變化

1、近期武漢、深圳的確診患者糞便中發現了病毒,這是否意味著傳播途徑有了新的變化?

這個現象説明了病毒可以在消化道複製並且存在,但是不是通過糞口傳播,或者通過含有病毒的飛沫形成氣溶膠的方式再傳播,需要我們流行病學調查和研究進一步證實這個現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現在的主要途徑還是以近距離飛沫傳播、間接接觸傳播為主,但是這些現象也提示我們勤洗手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觸了容易污染的物體表面,在飯前、便後要勤洗手,是防護這個病毒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