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對市場影響是短期的不改中長期走勢——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就2月3日開市等熱點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2020-02-02 21: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疫情對市場影響是短期的不改中長期走勢——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就2月3日開市等熱點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記者 劉慧

據滬深交易所公告,A股市場將於2月3日開市。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表示疫情對市場的影響是短期的,不會改變中長期走勢,並就市場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2月3日開市是權衡各種因素的結果

記者: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仍在增加,是否有必要再次延遲開市?

答:感謝市場各方對股市開市的關注以及提出的建議。證監會對建議的各種方案都進行了負責任的論證,充分聽取了各方面意見,經綜合評估,決定2月3日正常開市。股市是經濟社會的晴雨錶,同時也具有自我修復和調節功能,對此要一分為二看待。

關於股市開市的時間,不論是2月3日開市還是繼續延遲,均有利有弊。如果繼續延遲開市,可能有利於消化恐慌情緒,有利於各交易所、證券機構和投資者做更好準備,也與部分地區延長假期相配套。

同時要看到,股市開市是經濟體系正常運行的重要風向標,繼續延遲開市會帶來新的問題。比如,A股休市時間越長,積累的各種壓力會越大、不確定因素會更多。又如,由於銀行間市場、外匯市場、債券市場將於2月3日開市,如果股市單方面休市,可能導致跨市場交易的投資者出現流動性困難,金融體系的正常運行會出現障礙。再如,我國股市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A股長時間休市會影響跨境投資者交易的連續性和順暢性。更為重要的是,股市交易規則不宜隨意更改,否則會影響市場預期。

總體來看,2月3日股市開市,是權衡各種因素的結果,從一個側面表明了對市場規則的尊重和戰勝困難的信心。

市場中長期走勢不改 推進改革方向決心不變

記者:對資本市場可能出現的波動做了哪些應對安排?正在推進的資本市場改革是否會受到影響?

答:我們注意到,境內外市場已經對疫情有所反應。疫情對市場的影響是短期的,不會改變中長期走勢。

當然,鋻於疫情的發生及近期境外市場的反應,對於開市後A股市場可能出現的異動,有關部門將保持高度警惕,堅持底線思維,出臺和研究對衝工具,緩解市場恐慌情緒。

我們了解到,有關方面正在研究恢復生産、穩定經濟的政策措施。諸多信息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響不會是長期的。我們相信,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陸續出臺和落地,會對改善市場預期、防止非理性行為起到比較好的作用。

去年,我們推出資本市場“深改12條”,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這些改革會利好整個資本市場,給市場參與各方帶來更多機遇。因此,推進改革的方向和決心不會因為疫情帶來的暫時困難而改變。

引導投資者通過非現場方式進行證券交易

記者:A股開市後,如何保障證券交易通暢和防疫安全?

答:目前,通過網絡終端、手機APP等方式進行證券交易的比例已超過95%,加之早期的電話委託仍在使用,投資者以非現場方式進行證券交易的需求均可得到滿足。

從了解的情況看,各證券公司原則上暫停了證券營業部的現場交易服務,引導投資者通過網絡終端、手機APP等非現場方式進行證券交易。對於少數不熟悉網上交易的客戶,繼續提供電話委託等方式予以支持,確保滿足投資者交易需求。極少數客戶確有需要在現場辦理業務的,證券公司也已提供了事前預約安排,根據客戶申請,分期分批安排投資者臨櫃辦理。

開市後,各證券營業部將僅安排最低限度的現場值守人員,並要求所有進入現場人員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實施定時清潔消毒等處理。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也作出了同等安排。

2月3日當晚起暫停期貨夜盤交易

記者:疫情發生後,很多期貨經營機構反映希望暫停期貨夜盤交易,對此有何安排?

答:確有許多期貨經營機構反映,當前情形下繼續開展期貨夜盤交易,一些機構在人員、運維、保障等方面存在困難,希望暫停夜盤交易。對此,我們進行了認真研究,決定自2020年2月3日當晚起暫停期貨夜盤交易,具體的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股票質押、融資融券風險總體可控

記者:股票質押、融資融券業務風險如何,有何應對措施?

答:當前股票質押業務規模穩中有降,場內股票質押融資餘額0.88萬億元,較峰值時下降45%以上;全市場融資融券餘額約1.05萬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的2.13%,整體維持擔保比例超過280%。上述業務有一定的安全邊際,風險總體可控。

考慮到疫情客觀上對部分企業、個人的經營活動和現金流造成暫時影響,擬分類採取措施:一是股票質押協議在疫情防控期間到期,客戶由於還款困難申請展期的,如是湖北地區客戶(註冊地在湖北省內企業或者住所地在湖北省內居民),可申請展期6個月,由證券公司協助辦理展期事宜;如是其他地區客戶,可與證券公司協商展期3至6個月。二是疫情解除前對於湖北地區融資融券客戶,以及因疫情實施隔離或者接受救治的其他地區融資融券客戶,證券公司不主動實施強制平倉;對於其他客戶,證券公司應按約定主動加強與客戶的溝通,適當延長客戶補充擔保品的時間。此外,對銀行和信託公司提供的股票質押貸款,銀保監會也同樣作出相應安排。

對於證券公司流動性問題,證監會會同人民銀行積極支持證券公司通過在銀行間市場和交易所市場發行特種金融債券、短期融資券、公司債券等多種方式補充流動性,提高相關融資額度,支持證券公司通過增發股份等方式補充資本金。

多渠道支持受影響的債券發行人度過困難期

記者:如何緩解受影響較大企業到期公司債券的還本付息壓力?

答: 相對全年平均水平而言,交易所債券市場今年一季度公司債券到期和回售壓力不大,風險總體可控。2020年2月,面臨到期和回售的公司債券共65隻、688億元,2020年3月,面臨到期和回售的公司債券共212隻、2317億元。但考慮到疫情衝擊,不排除部分企業會遭遇短期的流動性困難,進而導致無法按期償付債券本息。

一方面,對疫情防控期間到期的公司債券,發行人生産經營正常的,我會通過設立綠色通道等措施,支持發新還舊;另一方面,積極引導證券公司等仲介機構做好相關風險監測和市場服務,積極引導投資者對疫情防控期間到期的公司債券,通過與發行人達成展期安排、調整還本付息週期等方式,幫助發行人度過困難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