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多部門出臺疫情期間便民舉措

2020-02-03 10:20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日起多項交管業務調整

市交管局昨天發佈消息, 2月3日起,北京公安交管部門對全市車管業務進行調整,改進服務方式,調整辦理時間,大力推行網上辦、自助辦、延期辦。車管窗口正常辦公,但駕駛證換證、機動車檢驗的期限延長,駕駛人考試和教育也延期辦理,機動車臨時號牌的有效期限也有所調整。對於不配合防疫工作的,交管部門將禁止這些人進入相關辦公場所。

具體調整措施如下:

一、統一調整全市車管窗口辦公時間

2月3日(星期一)起,全市車管窗口正常對外辦公,同時做好窗口單位消毒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在窗口單位傳播擴散。

窗口辦公時間統一調整為:

●週一至週五,早8:30至17:00

●週六、日,暫停對外辦公

具體辦公地點及業務種類,可通過北京交管部門官網(jtgl.beijing.gov.cn)或“交管12123”APP查詢。

二、積極推行車管業務“網上辦”

辦理補換領機動車號牌、行駛證、免檢標誌及駕駛證換證、補證、延期等車管業務,建議通過“交管12123”APP或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bj.122.gov.cn/),直接在網上辦理。

三、駕駛證換證、機動車檢驗等期限延長

●對在疫情防控期間不能按期辦理駕駛證審驗換證、機動車檢驗等業務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結束以後辦理。在此期間,群眾確有駕車出行等生産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員、物資運輸等應急保障需求的,對駕駛證逾期未換證、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檢驗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門將不予處罰。

●對因逾期未換證、逾期未體檢、逾期未檢驗等原因,導致駕駛證或機動車可能被登出的,公安交管部門將延長登出期限,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疫情防控期間,已在互聯網預選了號牌號碼但未及時辦理機動車登記的,預選號碼延長有效期,疫情結束後可以繼續辦理登記。

●學習駕駛證明有效期到期的,統一延長有效期限,群眾可選擇在疫情結束後繼續學習駕駛,保障學車考證權益。

四、駕駛人考試、兩個教育可延期辦理

●暫停駕駛人初學、增駕、登出恢復、國外證換證、軍警換證及滿分考試等全部考試工作,將滿分駕駛人現場教育學習調整為駕駛人自學。

●暫停駕駛人審驗現場教育,一律調整為網上自學。

自學方式:登錄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網(jtgl.beijing.gov.cn)——“網上審驗教育”模塊。

●對已通過互聯網預約駕駛人考試(含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及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識考試)的,將統一取消考試預約,不計入考生考試次數,再次預約不重復繳納考試費用,不影響今後考試預約順序。

●考試場、教育場所恢復對外辦公以及互聯網平臺相關預約功能恢復時間,將根據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有關部署要求,確定後及時向社會公告。

五、調整機動車臨時號牌有效期限

●轄區內臨時號牌有效期為15天(本市內道路行駛)

●轄區外臨時號牌有效期為30天(跨省市道路行駛)

市交管局提示説,窗口單位是人員密集場所,建議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間減少到現場辦理業務,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如確需現場辦理的,應加強個人防護,主動配合體溫檢測並佩戴口罩等必要的防護用具,對不配合開展防疫工作的,將暫不允許進入辦公場所。

對小客車指標延期使用相關政策,市民請登錄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信息系統查詢。如有車管業務方面的問題,市民可撥打車管所諮詢電話12122、12123諮詢。(記者 安然)

醫保業務延期辦
慢病患者開藥量可放寬至三個月

昨天,國家醫療保障局、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均出臺措施,疫情防控期間,醫療保險繳費、辦理等業務可延期辦理,延期辦理期間不影響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待遇和權益。同時,國家醫保局表示,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經診治醫院醫生評估後,支持將處方用藥量放寬至3個月。

市醫保局表示,將加強與人力社保部門協同配合,通過網上受理等方式,從源頭上減少人員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目前參保單位或個人可通過“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或各區醫保(社保)經辦機構提供的電子郵箱、傳真等方式申報辦理業務。

本市暫定將1月、2月應繳醫療保險費繳費期延長至3月底,並根據疫情情況調整時限要求,延長期間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待遇正常享受。疫情防控期間,用人單位無法按時辦理職工參保登記、繳費、在職轉退休等業務的,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人員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可以在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補辦完成。疫情期間逾期繳納的醫療保險費,不收取滯納金,已發生的醫療費用予以補支,同時不影響個人權益記錄。

疫情防控期間,參保人員(包括靈活就業人員)因工作單位變動等原因,造成醫療保險中斷繳費的,在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根據本市相關規定補繳疫情防控期間的醫療保險費,補繳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予以補支,且視為連續繳費。疫情防控期間內到達退休年齡需辦理醫療保險在職轉退休手續的人員,可延長至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辦理,符合條件的自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或退休費的當月起,享受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按退休人員標準享受的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給予補足。(記者 賈曉宏 劉歡)

本市尾號限行
延遲一週恢復

本市尾號限行措施將延遲恢復,2月9日(正月十六,星期日)前繼續按照節假日模式進行道路交通管理。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發佈通告,鋻於本市採取了學校延期開學、企業靈活安排工作等措施,預判近期城市路網不會出現嚴重擁堵。同時,為了方便因春節假期延長而推遲返京的自駕車市民順利回城,經市政府同意,自2020年2月3日至2月9日(正月十六,星期日),繼續按照節假日模式進行道路交通管理,延遲恢復機動車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即尾號限行措施)。(記者 孫宏陽)

市自來水集團
暫停入戶查表

記者從北京市自來水集團了解到,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預防控制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相關工作部署,市自來水集團調整了疫情防控期間查表、送單等業務的服務方式,暫停入戶查表、送單和非緊急情況下的入戶換表工作。

記者從市城管委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間,供電、供氣、供熱等公共事業單位要保持正常作業,不得擅自停業歇業。既要防控疫情,也不能影響城市正常運行服務保障。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間,自來水集團無停水計劃,將全力保障市民用水。與此同時,暫停入戶查表、送單和非緊急情況下的入戶換表工作。北京自來水集團供水營銷員會通過手機或微信主動與用戶聯絡,協助完成水錶示數或表盤照片報送。此外,用戶也可撥打集團客戶服務熱線96116進行自報數。

用戶還可以通過自來水集團官方微信公眾號、微信或支付寶生活繳費及網上銀行等渠道在線繳納水費。

市自來水集團提示,如用戶確需進入營業廳,需佩戴口罩並配合體溫檢測。疫情防控期間,自來水集團將安排專人對所有對外服務場所進行嚴格消毒。遇特殊情況或其他需求,請撥打自來水集團24小時客戶服務熱線96116詢問,自來水集團將盡力解決。(記者 王天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