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開通醫保綠色通道特事特辦

2020-02-03 10:30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制訂防控醫療保障工作方案明確細化經辦措施流程
開通醫保綠色通道特事特辦

2月1日,省醫保局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醫療保障經辦服務工作方案的通知》,細化了7項經辦措施,明確了5項經辦流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醫保經辦事項開通綠色保障通道,做到馬上辦、簡化辦、特事特辦。

7項經辦措施:一是明確保障對象。凡是衛生健康部門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經臨床診斷為確診或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全部納入保障對象,不再局限于參加職工醫保或居民醫保,不再局限于本地參保或者異地參保,不再局限於是否參加基本醫療保險。

二是實施費用預撥。預撥專項資金到救治醫院,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保障對象專項救治,並根據救治需要及時補撥資金,確保定點收治醫院不因資金影響救治。截至2月2日10時,全省17個統籌地區醫保部門預撥定點救治醫院專項資金33200萬元,實現定點救治醫院全覆蓋。

三是做好異地結算服務。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後結算,報銷不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第一時間響應異地就醫參保人員備案需求,為參保人員提供電話、“一部手機辦事通”辦理備案。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可視情取消備案就醫限制。

四是動態維護結算項目。將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統一維護進入醫保信息系統用於費用結算,依據診療需要,實施動態調整。督促定點醫藥機構及時進行項目維護,確保參保人員使用個人賬戶順利購買口罩、手套、棉簽、消毒液、體溫表等防控用品。

五是優化結算方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費用按項目付費,各定點救治醫院收治保障對象的救治費用不受醫保總額控制限制。

六是做好疾病編碼對應。已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疾病主要診斷編碼為J12.800,附加編碼為B97.200。疑似病例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後,主要診斷編碼為治療明確的相關疾病編碼,附加編碼為Z03.800。

七是加大宣傳力度。綜合運用社區、醫院、參保單位、新聞媒體、官方網站、手機App等載體多渠道做好特殊報銷政策的宣傳,讓本地人員、外出務工人員、返鄉人員及時了解費用保障經辦服務流程。

5項經辦流程:一是確認身份。收治醫院通過保障對象本人的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證核實其信息,實行病種標識管理。本統籌地區參保人員,通過醫保信息系統按特殊報銷政策結算醫療費用。不屬於本統籌地區參保人員的,能進行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的,即時結算醫療費用;不能進行聯網直接結算的,做好醫療費用記賬,後期統一再清算。

二是實行一站式結算服務。確診和疑似患者治療終結後,無需支付任何醫療費用,醫療費用統一由醫保經辦機構進行結算。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資金報銷醫療費用90%的部分由醫保經辦機構撥付給救治醫院,財政給予補助的個人負擔10%的部分,由醫保經辦機構與財政部門進行清算。

三是開展手工報銷醫療費用。對未實現醫保信息系統直接結算的醫療費用,個人墊付醫療費用的,可以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手工報銷醫療費用。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優先辦理報銷手續,全額撥付醫療費用。

四是做好省外就醫參保人員費用保障。對在省外救治的我省參保人員,如果個人墊付醫療費用有困難的,參保人員可向參保地經辦機構反映。由省醫保中心統一對接就醫地醫保經辦機構為其墊付醫療費用。

五是做好未參保人員的費用保障。對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保障對象,由救治醫院為其免費治療。涉及醫療費用由就醫地經辦機構負責與救治醫院結算,救治結束後,由就醫地經辦機構及時為其辦理參保繳費手續。(記者 陳鑫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