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直面疫情,不動産登記服務“不打烊”

2020-02-03 10:45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個非同尋常的春節假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牽動著舉國上下的心。不動産登記窗口是自然資源部門服務企業、群眾的第一線,這裡空間相對密閉,人流量較大,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面對嚴峻的疫情,如何既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又精準高效滿足企業和群眾辦證需求?各地普遍的做法是,對確需到現場辦理的緊急事項採用線下服務,其他大部分業務按照“能線下、不窗口”的方式,全面推行“網上辦、不見面”。無論是看得見的實體窗口,還是看不見的網上窗口,登記人牢記為民服務的使命——

“隨時等候你們的指令!”

“請求你們趕快給我們辦理不動産抵押登記!”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河北榮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向晉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緊急求助。原來,該企業可生産高級別N99、N95等醫用口罩,因疫情嚴重、口罩緊缺,正在按上級要求夜以繼日地生産,並由管理部門統一調配發往災區,目前因資金緊張急需融資辦理抵押貸款。

“我們將協調安排相關登記業務人員,隨時等待你們的‘指令’,以最快的速度為你們辦理抵押登記。”了解到這個情況後,晉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栗亮立刻從200公里外的邯鄲老家趕回晉州,並果斷告知該企業馬上準備登記材料。

1月28日,大年初四早九點,做好了防護措施的晉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工作人員在登記大廳集合,調試網絡、登錄軟體,提前解決各類問題。上午十點,企業與銀行簽訂合同後來到大廳辦理登記。工作人員迅速審查材料,半小時後,銀行領到了抵押登記證明,貸款當日下午就轉入榮翔公司賬戶。據企業負責人介紹,目前公司已採購了充足的原材料,足夠保障生産所需,將為本次疫情防治盡綿薄之力。

“一秒查詢”,就是這麼方便

“有暫住證、有常住證、有房産的,可以通過!”為了控制疫情蔓延,全國很多地方加強了交通管制。那麼問題來了,如何證明自己在哪個地方有房産呢?江蘇省太倉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負責人給當地群眾支招:下載“蘇易登”app,認證後點擊“有房證明”界面,可實現“一秒查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能線下,不窗口。”太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王青青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太倉市向全體市民發佈不動産登記提示,特別是在仲介、銀行、房地産企業等對外服務微信群內明確了防疫工作要求,提醒辦事人員儘量分流辦事群眾,充分利用蘇易登APP提供的“互聯網+不動産登記”、96510服務熱線等進行線上操作。

不止是太倉,也不止是網上查詢。“在家也可申請領證。”春節期間,江蘇省不動産登記機構向全省公眾發出溫馨提示——在此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為了保證您的健康,請多使用“互聯網+不動産登記”, 網上申請、預約登記業務,全省蘇小登將全面保障您的不動産登記業務需求。1月28日,江蘇省自然資源廳印發通知,要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減少人員聚集,暫緩上門和集中式服務,推廣線上登記。在保障窗口基本和急需服務的同時,各地應抓緊在本地不動産登記公眾號發佈線上申請、預約的操作步驟,指導群眾線上辦理。同時開闢綠色通道,加大對疫情防控的支持,凡是與疫情防控相關的企業、人群的登記業務,都要簡化流程。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等行業,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支持企業戰勝疫情災害影響。

網上辦,更安全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全國多地不動産登記機構的普遍做法是,除對確需到現場辦理的緊急事項仍採用線下服務,其他大部分業務全面推行“網上辦、不見面。”

“原定於2月3日開放的杭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和‘市民之家’暫停窗口現場辦理業務。”為加強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傳染,1月30日,杭州市發佈通知。

“網上辦,更安全。”據杭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負責人介紹,市民不必擔心,實體窗口關閉,不動産登記業務仍可正常辦理。一是應急辦。對於的確需現場辦理的特殊情況,可撥打96345進行諮詢和預約後辦理。二是線上辦。群眾可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浙裏辦”APP、“杭州辦事服務”APP進行網上辦、移動辦。三是自助辦。群眾可就近到各區、縣(市)行政服務中心、各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以及部分村(社區)等地的24小時綜合自助機上辦理有關政務服務事項。

目前杭州市網上辦業務分為四類。一是群眾、企業可自主網上申請的業務。二是在銀行可代為申請的網上辦理業務。比如辦理新建商品房預告(抵押)登記、存量房抵押登記、存量房抵押登出登記等業務。三是仲介機構可代為申請的網上辦理業務,包括新建商品房預轉現登記、預轉現+抵押登記、現房登記等3種登記。四是辦理進度、不動産權屬等網上查詢服務,群眾可進行自助查詢。

據了解,2019年以來,自然資源部按照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的有關要求,部署推動各地建立不動産“網上(掌上)登記中心”。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國約三分之一的縣市實現與住建、稅務、公安等部門信息共享,實施“互聯網+不動産登記”。

“特殊時期,不動産登記網上辦的優勢得以充分體現。”浙江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局負責人表示,浙江省要求各地按照省廳《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和各地審批服務中心的要求,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窗口不做全面開放,倡導網上辦,目前義烏、平湖、衢州等地都已開展此項不見面服務。

“我們將通過‘非接觸式’途徑,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台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黃璋表示,為保障市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市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2月3日起暫不對市民全面開放,採取“網上辦、掌上辦、郵寄辦、延後辦”的方式,讓群眾安心在家辦理不動産登記業務。

各地不動産登記機構負責人紛紛表示,確權登記是自然資源系統直接面對企業和群眾的“窗口”,辦證難不難、慢不慢是檢驗登記人是否履職盡責的唯一標準。在打贏疫情防治這場硬仗中,不動産登記機構“不打烊”。(首席記者:李倩 通訊員: 葛舉 朱敏 林科 林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