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路部門堅決防止疫情傳播蔓延

2020-02-04 09:41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強化站車防控 彰顯責任擔當
鐵路部門堅決防止疫情傳播蔓延

鐵路是大眾化交通工具,加之疫情發生在春運期間,各類人員密集流動,增強了疫情傳播的風險。面對十分艱巨的防控任務,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加強鐵路站車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途徑,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隨著返程運輸的到來,鐵路部門進一步做好返程運輸過程中的防控工作,加強進出站測溫,目前,全國鐵路所有辦理客運業務的車站均開展進站或出站測溫工作;加強車上發熱旅客應急處置,一經發現,立即組織車上隔離,並將發熱旅客下交前方設有留觀站的車站,做好車上應急性消毒和密切接觸者登記;加強站車場所消毒,做好站車場所清潔、通風和預防性消毒工作,加密重點大站消毒頻次;加強站車健康防護知識廣播,提醒注意事項。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返程途中做好個人防護,配合鐵路部門做好相關防控工作,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國鐵集團彰顯責任擔當,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控工作,為及時處置疫情贏得時間。國鐵集團充分運用實名制售票大數據資源,迅速梳理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2日間乘坐火車離開武漢旅客的大數據信息,並分省區市進行統計,提供給各省區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為各地開展醫學排查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數據支持;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協查車上密切接觸者,對因疫情處置劃定為密切接觸者的旅客信息,按規定第一時間無條件提供給地方政府衛生部門,規範流程,安全管理,為及時處置疫情贏得時間。

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鐵路部門自1月21日起,先後4次出臺免費退票措施。1月21日至29日,全國鐵路共辦理免費退票6257萬張。鐵路部門還規定,自2月1日起,購買火車票須提供乘車人手機號碼,以便在需要時及時聯絡乘車旅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