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羊群效應”無損中國經濟韌性

2020-02-05 09: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題:市場“羊群效應”無損中國經濟韌性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俞懋峰 許蘇培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近日國內外資本市場出現大幅調整,但市場短期的非理性“羊群效應”並不影響世界對中國經濟長期走勢的理性判斷,也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的長期增長潛力和韌性。

對中國經濟而言,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暫時性的。中國相關資産在經歷了最初的下跌後,相繼出現反彈。在美上市的熱門中概股走強,離岸、在岸人民幣匯率雙雙收復7關口,A股也企穩回漲。這表明,市場正在擺脫最初的恐慌情緒,逐漸回歸理性。

國際權威機構也相繼發聲,表達對中國經濟克服短期挑戰、長期向好的信心。世界銀行發表聲明,相信中國有防控疫情、保持經濟韌性的政策空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支持中國防控疫情措施,中國經濟繼續展現出“極強的韌性”,IMF對此“充滿信心”。

市場能夠克服恐慌回歸理性,國際機構為中國經濟鼓勁加油,正是因為他們看到,中國經濟的長期競爭力、增長潛力和韌性並未因疫情挑戰而改變。

中國經濟的韌性,源自中國政府在財政、貨幣和金融等領域採取的一系列措施。

對於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強化金融對疫情防控工作支持等政策組合,瑞銀集團評價説,中國政府的政策支持有望抵消部分影響,儘管消費受到疫情衝擊較大,但中國經濟再平衡、服務業佔整體經濟比重逐步上升、科技升級等長期趨勢不會改變。

中國經濟的韌性,源自中國市場的龐大體量和需求的巨大潛力。

疫情抑制市場需求,但只是暫時的,疫後需求必將反彈。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説,疫情會短期影響中國經濟,但中國終將戰勝疫情。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説,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這不是疫情可以改變的。

中國經濟的韌性,源自中國經濟在全球供應鏈上的穩固地位。

作為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中國在生産率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優勢明顯。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産業不斷轉型升級,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中的地位不斷提高和加強。這也不會因疫情而改變。

如今的中國,強大的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雄厚的經濟實力和物質基礎,為經濟長期發展贏得足夠騰挪空間和內生動力。我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