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夯實底線思維 做好“六穩”工作

2020-02-06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假期結束,返工返程給疫情防控帶來新的嚴峻挑戰。各級黨委和政府在週密穩妥應對的同時,還要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夯實底線思維,緊扣“六穩”要求,穩中求進,紮實做好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兩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展開。當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抓好疫情嚴重地區的防控工作,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加強疫情監測、防止疫情向外擴散,是從根本上扭轉疫情嚴峻形勢的關鍵所在。對於全國其他地區來説,既要壓實做好春節後返程疫情防控工作,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防止疫情蔓延;還要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六穩”工作,是彼此促進、相互作用的有機整體。在防控疫情的複雜形勢下,“六穩”工作具有矛盾特殊性。首要一條,就是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認識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維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各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一方面,要緊緊抓住疫情防控特殊形勢下“六穩”工作新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以及薄弱環節,把穩預期放在優先位置,以更加週密精準、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確保疫情防控不斷取得實質性積極進展,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持續注入正能量;另一方面,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衝擊和影響,有的放矢、全面推進,確保經濟運行和事關民生福祉的物價水平等不會出現大的波動,著力穩定居民消費,更好滿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費需求。

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對我們的一次特殊大考,我們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統籌做好穩投資、穩金融和穩就業等各項工作。要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將中央預算內投資優先向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的項目傾斜,要聚焦攻克脫貧攻堅戰最後堡壘,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要立足疫情防控工作紮實推進的同時,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要進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和企業復産用工保障力度、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促進國民經濟有序運行;要積極謀劃佈局經濟長期發展規劃,加強新支柱和新興産業的培育,關注疫情過後新業態和“新基建”的發展。

夯實底線思維,做好“六穩”工作,既要立足當前,更要著眼今後。要以穩預期為抓手,從供給和需求兩側統籌發力,確保供給側物資供應充足、需求側物價平穩有序。惟此,才能有效破解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通過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更強勁的動力、更堅實的支撐。(本報評論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