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服務不斷 線上渠道解憂——疫情防控期間公共就業服務怎麼辦?

2020-02-06 0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題:就業服務不斷 線上渠道解憂——疫情防控期間公共就業服務怎麼辦?

新華社記者 王優玲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間,各地就業招聘工作該怎樣進行?個人如何求職?就業扶持政策如何申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要求,為確保就業大局穩定,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重點將求職招聘、專項服務活動、失業登記等公共就業創業服務事項由線下轉向線上,努力實現線上招聘不停歇、就業服務不打烊。

現場招聘活動是否還要開展?

疫情防控期間,暫緩開展各類現場招聘活動,避免人員聚集。疫情解除後,報經當地政府同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逐步恢復現場招聘活動。期間,各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將通過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等渠道,開展線上招聘活動。

對於線上招聘活動的信息查詢,該負責人表示,各地線上招聘活動信息將通過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官網、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發佈。同時,中國公共招聘網也將匯總發佈各地的招聘活動和招聘崗位信息,可登錄查詢。

對於企業的招聘崗位信息發佈,該負責人表示,有招聘需求的企業可聯絡當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或登錄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等渠道,按照提示註冊單位基本信息,發佈招聘崗位信息。

個人如何求職?

該負責人説,暫緩開展各類現場招聘活動期間,求職者可聯絡當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或登錄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等渠道,查詢崗位信息,按照提示進行註冊、提交簡歷、申請應聘,或根據服務機構提供的電話、電子郵箱等方式投遞簡歷。如企業提供了具體聯絡方式,求職者可直接與招聘單位聯絡,提交簡歷、申請應聘。

對於高校畢業生就業手續的辦理,該負責人表示,為保護高校畢業生身體健康和就業權益,將優化高校畢業生就業手續,指導用人單位適當延長招聘時間、推遲簽約錄取工作、延長就業報到時間。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將通過信函、傳真、網絡等方式為高校畢業生辦理就業協議簽訂、就業報到手續,並延長報到接收時間。

如何查詢企業復工時間信息?

目前,大部分省份已發佈企業復工時間,用人單位和求職者可關注當地人民政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官方網站,查詢相關信息。中國公共招聘網也對各地復工時間信息進行了匯總,實時更新。

該負責人説,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聯絡方式可通過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官方網站、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網站或撥打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諮詢電話(12333)獲得。 此外,《就業創業證》是記載勞動者就業和失業狀況、進行就業和失業登記、享受公共就業服務和就業扶持政策的憑證。勞動者可根據需要單獨申領,也可在辦理相關業務的時候同時申領。已開通線上申領的地區,勞動者可以通過線上渠道辦理。

就業扶持政策、創業擔保貸款如何申請?

該負責人稱,勞動者可先通過網站、微信、電話、現場預約等途徑向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提出申請,再按提示辦理即可。在已開通線上辦理的地區,勞動者可通過相應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渠道辦理。考慮到目前疫情,確需現場出示的申請材料可通過郵寄或快遞方式向經辦部門提交,確需實地核查的業務環節可由當事人先作出書面承諾,待疫情結束後補辦。

對於失業登記,該負責人強調,目前,各地都在加大線上服務力度,部分省市已開通失業登記線上辦理業務。在這些地區,勞動者可通過提供此項業務的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按提示辦理。對於具體情況,辦理人可諮詢當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