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5部門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就業工作印發通知

2020-02-05 21:45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堅決貫徹中央關於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策部署,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通知,明確了6個方面就業工作舉措。

一是有力確保重點企業用工。對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等重點企業、重大工程,指定專人對接,優先發佈用工信息,通過餘缺調劑等方式,滿足企業階段性用工需求。對當地難以滿足的,協助企業定向跨區域招聘。對具有一定規模的,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協調交通運輸部門制定運送方案。對春節期間開工生産、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的企業,符合條件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二是做好返崗復工企業和勞動者的疫情防控。抓緊統計企業開復工時間,在人社部門官網、官微開設專區發佈。指導用人單位通過多種方式向員工通報開復工時間。加強輸入地、輸出地信息對接,及時向轄區內勞動者推送開復工時間。指導農民工等人員做好居家隔離和返崗務工的相關防護,指導企業做好衛生防疫、檢測儀器及藥品配置等。

三是關心關愛重點地區勞動者。對滯留在疫情嚴重地區的勞動者,發送慰問短信、公告、慰問信,關心其健康和生活情況,妥善做好安撫和疏導。對已離開湖北返鄉的,指導其主動居家隔離。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開發一批就地就近就業崗位,有創業意願的同等享受當地創業扶持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確有困難的可按規定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疫情防控期間,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受影響失業的參保人員,可按照不高於當地失業保險金標準發放失業補助金。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四是支持中小微企業穩定就業。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力度,適當放寬標準。湖北等重點地區可結合實際放寬至所有受疫情影響企業。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在確保防疫安全情況下,在停工期、恢復期組織職工參加職業培訓的,按規定納入補貼類培訓範圍。統籌使用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用於支持符合條件的受疫情影響企業穩定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發揮創業擔保貸款作用,對已發放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可申請展期不超過1年。對受疫情影響的小微企業,優先給予創業擔保貸款支持。加大創業載體獎補力度,支持創業孵化園區、示範基地降低或減免創業者場地租金等費用。

五是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舉措。暫停各類高校畢業生就業現場招聘活動,鼓勵高校和用人單位利用互聯網進行供需對接,實行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延長報到接收時間,通過信函、傳真、網絡等方式為畢業生辦理就業協議簽訂、報到手續。視情調整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招聘、基層服務項目招募筆試面試時間。加強求職心理疏導。

六是推廣優化線上招聘服務。暫停舉辦現場招聘和跨地區勞務協作,加大線上招聘力度,大力推廣視頻招聘、遠程面試,實施“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春風行動。確定並公告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窗口開放時間,引導就業政策、就業服務盡可能網上辦、自助辦,切實加快審核進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壓實責任、主動作為、加強協調,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科學研判當前市場供求,引導用人單位和重點群體有序招聘求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