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2020-02-08 09:50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省發改委監測數據及全省16個州(市)上報情況顯示,2月以來,全省農産品供應充足,價格基本平穩,未出現搶購、斷供、脫銷等情況,口罩和消毒用品仍然短缺,抗病毒藥品已有供應,日用品貨源充足,價格穩定。

農産品方面,蔬菜類監測品種大部分州(市)價格小幅波動,其餘基本持平;肉類供應正常,從各州(市)上報情況看,市場價格總體有升有降,漲跌互現,未出現價格大幅波動的異常情況,大部分州(市)市場價格穩定,昆明市場豬肉價格繼續降低。

防疫物資方面,從各州(市)反饋的情況看,醫用防護口罩,消毒水和酒精等消毒用品仍然脫銷,屏邊、蒙自、個舊等縣(市)當地政府積極組織貨源限購投放;昆明、楚雄、保山、文山部分藥店已有板藍根、連花清瘟、抗病毒口服液銷售,價格與疫情前基本持平;其他醫藥用品供應正常,價格穩定。

據全省各地上報數據顯示,肥皂、香皂、洗衣粉等日用品貨源充足,供應正常,價格穩定。

保山:臨時補貼低收入群體

中午時分,正是市民購買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高峰時段。在保山市隆陽區五洲國際廣場的大昌隆超市,大米、食用油、肉類、雞蛋、水果、蔬菜等商品,整齊的擺放在貨架上,市民戴著口罩細心挑選,超市井然有序。市民何麗説:“今天來超市買米,看到各種商品一應俱全,價格波動也不大,心裏踏實多了。”大昌隆超市客服經理楊樹榮介紹,疫情發生後,超市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多渠道採購商品,增加儲備量,盡最大努力保障各類商品充足供應。

在騰衝市,藥店、商場、超市、水果店多數已開門營業,糧油、牛肉、豬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有保障,沒有出現哄搶物資、哄抬物價的情況。

疫情防控期間,保山市強化市(縣、區)聯動,確保各類生活物資充足供應。目前,已組織24戶大型批發、零售、物流配送企業作為應急保供企業。在保供應穩物價方面,市場監管部門實行三級聯動機制,加強市場監管、穩定市場物價。

“從1月24日起,全市對25個重要商品啟動了價格監測工作日報制度,執行低收入群體價格臨時補貼聯動機制,積極調運各類救災物資,配合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價格的市場監管。”保山市發改委副主任王怡表示。

迪慶:保障貨源及時調配

2月7日,往日熙熙攘攘的香格里拉市建塘鎮東旺路向陽農貿市場略顯冷清,來往的群眾和攤販都戴著口罩。63歲的次裏仔細挑選著蔬菜,“多買點,不然一會兒就沒有了。”老伴在一旁催促。菜老闆不緊不慢地説:“老人家,不用慌,這裡每天都有新鮮菜,你買多了吃不完,反而容易壞。”

2月5日,迪慶出臺了6項措施,確保群眾“菜籃子”保供穩價,形成了按日定量、定向、定價的供應保障機制,保障州內相應菜品供應。同時,積極組織州外菜品調供,購置青菜、西紅柿、大蒜、辣椒等蔬菜品種及時投放,確保有貨源、調得出、用得上。打通到縣(市)、到鄉鎮的“綠色通道”,保障符合檢驗、檢疫相關要求的“菜籃子”商品運輸暢通,確保有效供給。全面深入開展價格監督檢查,加強價格政策宣傳引導,從嚴從快查處“菜籃子”商品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串通漲價、哄抬價格、囤積倒賣等違法行為,暢通12315舉報投訴熱線,及時受理處置群眾價格舉報投訴,對情節惡劣的公開曝光,納入誠信黑名單,確保市場價格秩序穩定,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昭通:平價商品投放市場

連日來,鹽津縣採取就近就地採購、統一調度等措施,確保疫情期間市場“菜籃子”保障充足。同時,通過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對全縣市場價格進行監督巡查,公安交管部門對運輸車輛開放“綠色通道”。大關縣建立動態監測日報工作機制,及時了解和掌握重點商品、物資的生産、銷售和庫存等情況,全力保障群眾生活必需品市場穩定供應。

大關縣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組織涉農企業,在縣城擺攤設點,平價銷售蔬菜、大米、豬肉、水果等生活物資,讓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有保障。

富源:儲備充足供給有序

“我們超市儲備的大米、糧油、食鹽非常充足,還有自己的蔬菜種植基地,能夠保證疫情期間市民的正常需求。”富源縣家佳福超市負責人楊高興底氣十足地説。

雲南東恒經貿集團食品有限公司是富源縣最大的生豬養殖、屠宰、加工、營銷企業,面對當前的疫情,該公司一手抓防禦,一手抓保供,根據市場需求,合理投放數量,加大儲備肉庫存數量,每天屠宰量在150噸左右,確保豬肉供應不斷檔、不脫銷。雲南精糧坊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承擔著全縣大部分市民的糧油供給,公司及早謀劃、快速反應,迅速從全國各地採購了糧油物資,能夠滿足市民需求。

疫情發生以來,富源縣政府統籌調度,相關部門積極監管,商家儲備充足、供給有序,沒有發生商家哄抬物價、民眾哄搶生活物資、重點商品的現象。

雲南鐵路部門:搶運重點物資

連日來,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採取重點物資運輸優先組織、優先裝卸、優先到達的“三優先”措施,全力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以及煤、油、藥等重點物資的運輸。

為保障重點物資裝得上、運得走、供得上,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積極加強與各級地方政府,防疫、醫療、民生保障等部門的溝通聯絡,及時掌握物資運輸需求,細化運輸組織,開闢綠色通道,重點物資運輸全部受理、服務訴求全力滿足。 截至2月5日,鐵路部門共搶運電煤25萬噸、成品油10萬噸、糧食60噸、藥品122噸,為疫情防控和全省重點企業正常生産提供了物資和原料保障。其中,雲南各大企業電煤均能滿足9天以上的正常生産。

農墾集團:200余噸蔬菜馳援武漢

截至2月6日,雲南農墾蔬菜有限公司已經完成定向武漢市9車次葉菜類蔬菜210噸的供運配送工作。同時,應上海市商務委要求,公司從2月3日開始向上海市場配送蔬菜,截至2月6日,完成5車次葉菜類蔬菜120噸的供運配送工作。

連日來,雲南農墾全體幹部員工風雨同舟,齊心抗疫。雲南農墾農産品交易有限公司積極配合盤龍區做好東華農貿市場、萬發農貿市場的消毒滅菌和市場管理工作;鄉村新型商業中心項目點農貿市場實行24小時無間斷值班人員值守;雲南天使商務有限公司為保障居民生活物資供應,及時安排完成對沃爾瑪、之佳便利、百世店家、蘇寧小超、昆百大、盒馬生鮮等零售場所的配送。(記者 段曉瑞 楊艷鵬 張帆 蔣貴友 蔡侯友 沈迅 謝毅 胡曉蓉 王淑娟 通訊員 曹振宇 馬超 楊全偉 晏清琴 顧貴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