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用防護服輻照滅菌達標後可臨時用於重症隔離防護病區

2020-02-08 14: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 張辛欣)記者8日從工信部獲悉,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緊急醫用一次性防護服的供給,確保質量安全可控,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印發《關於疫情期間執行<醫用一次性防護服輻照滅菌應急規範(臨時)>的通知》,明確採用輻照(鈷60或電子加速器)方式對醫用防護服進行滅菌,達到《醫用一次性防護服輻照滅菌應急規範(臨時)》放行條件的,可在有效期內進入重症隔離防護病區(房)使用。

目前國標醫用防護服生産大多采用環氧乙烷滅菌,需要7至14天時間。輻照滅菌效果與傳統環氧乙烷滅菌相當,滅菌時間可控制在1天以內。輻照滅菌已在食品、醫用手套、樣本採集器、採血器等産品上廣泛應用。為確保應用安全,《應急規範》將輻照滅菌醫用一次性防護服使用有效期限定在1個月以內。

通知要求,具有相應檢驗檢測資質的機構,依據《應急規範》的要求,對輻照滅菌醫用一次性防護服實施檢驗。採用輻照滅菌方式生産醫用一次性防護服的企業,應在每件醫用防護服外包裝上粘貼特殊標識,提供符合産品放行要求的檢測報告,並確保每件産品符合《應急規範》及相關質量標準的要求。企業在提供輻照滅菌服務時,應在外包裝箱指定位置粘貼輻照標簽。

在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藥監局、國家衛生健康委進行了研究,經組織專家審議,全國消毒器械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全國生物防護産品標準化歸口單位投票,全票通過了《應急規範》。

上述措施屬於此次疫情防控的臨時應急措施,疫情結束後自行解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