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復工後口罩需求量大增怎麼辦?蔬菜少還貴怎麼辦?權威回答!

2020-02-10 08: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就疫情防控期間生活物資保障等問題進行解答,一起關注——

湖北和武漢市生活必需品市場的供應情況如何?

湖北生活必需品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庫存基本穩定。

全省重點調查的大米、麵條、食用油、禽肉、牛奶商業庫存可以保障10-15天的供應,豬肉、雞蛋可以保障5天左右的供應,蔬菜動態庫存可以保障3天左右的供應。每天銷貨以後還有持續的貨源補充。

武漢市生活必需品供應狀況明顯改善。2月7日,白沙洲和四季美兩大批發市場蔬菜交易量達到3000噸左右,較前幾天大幅增加。

武漢市政府正在推動逐步恢復農貿市場經營,組織露天馬路市場營業,已經有14個露天馬路市場開始營業。

一些電商平臺和大型的商超探索開展蔬菜的套餐預售模式。

返工復工潮到來,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的生活必需品將如何保障?

一是進一步完善監測預警處置機制。加大監測的頻次,突出重點品種、重點地區,對供應方面的苗頭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處置。

二是進一步增加生活物資的市場供給。積極支持生活必需品的相關企業推進復工復産,奠定市場供應的物資基礎。

三是進一步增強持續的調節調運能力。發揮好當地的大型骨幹生産流通企業的作用,引導企業增加重要生活物資的商業庫存。

重點關注大城市蔬菜供應情況,協調蔬菜生産大省點對點對接,保障生産供應。

確定500家重點保供企業,主要圍繞著蔬菜、肉蛋奶、糧油,包括方便食品等急需的商品。這些庫存初步估算合計在一起可以達到4萬噸的調出量,一旦哪個城市出現了緊急情況需要調運,可以立即組織實施。

重點城市鮮葉菜品種少、價格高問題如何解決?

保障供應方面:

一是加強産銷對接。要組織本地的蔬菜經銷大戶與蔬菜主産地的種植大戶進行對接,簽訂購銷協議,穩定蔬菜的供應關係,保證在應急的時候隨時有菜可供、可調。

二是要用好商業的力量。引導本地的流通企業適當增加商業庫存,特殊時期,商業庫存應該比平常時期有所增加。

三是發揮地方儲備的作用。部署北方大城市完善冬春蔬菜的儲備制度,根據當地的産銷實際情況適當增加儲備規模和儲備品種,一旦市場上供應出現短缺,及時組織投放,並且通過向外部的蔬菜生産基地採購等方式及時對儲備進行補充,保障儲備連續的投放能力。

增加産量方面:

一是通過各級農業農村的主管部門組織搞好蔬菜的采收工作,指導大城市周邊地區擴大速生葉菜的生産。春節以來,湖北全省蔬菜擴種面積22.68萬畝。

二是推動城市周邊主産區就近調運,增加葉菜的供應。武漢市按照每畝100元的標準,激勵搶種速生葉菜10萬畝。

三是組織各級農業技術推廣部門和農技人員,從品種選擇、輕簡省工、速生高效等方面入手,強化技術指導服務。

隨著復工復産,口罩的需求量會猛增,口罩保障會採取哪些舉措?

1. 增加口罩産量首要的是開足馬力生産,第一時間組織口罩企業恢復生産。

2.大力支持企業擴能改造。增加口罩産量,還要擴大産能。對擴能項目的實施進度及時進行調度,爭取新增産能早日達産。

3. 積極鼓勵多渠道進口。推動相關企業加大採購力度,也支持相關企業使用

貨運包機的方式將進口口罩運至國內。協調有關方面做好外國政府和國際組織捐贈口罩入境以後的轉運工作。

4. 在使用口罩方面,也倡議大家科學使用、規範使用、合理使用,針對不同的場合及防護的需要做到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過度使用和不當使用,節約口罩資源。

九省聯保聯供協調機制是什麼?對保供武漢發揮什麼作用?

商務部協調山東、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慶、廣西、雲南等八個省區市商務主管部門與湖北省商務廳和武漢市商務局建立了聯保聯供協作機制。依託這個機制,可以及時了解湖北武漢等地區的生活必需品供應情況和存在的突出問題,第一時間來協調有關地方商務部門解決問題,央地共同發力,保障湖北武漢重點地區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

截止到目前,已經協助武漢市落實蔬菜、方便麵、消殺物資等貨源7千多噸,其中蔬菜6824噸,速凍和方便食品205噸。

為什麼核酸檢測結果會出現“假陰性”?會不會導致更大範圍的傳染?

任何病毒的核酸檢測檢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也不例外,檢出假陰性也是在所難免,同時檢測檢出率的結果也和患者本身病情輕重程度、疾病發展的不同階段、取樣採樣的方式方法和實驗室自身的檢測條件等等多種因素相關。如果初次檢測結果陰性的屬於疑似病例患者,需要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嚴格觀察。

回應網友關切

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嗎?還能開窗通風嗎?

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還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氣溶膠和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進一步明確。而飛沫傳播距離很短,一般在1-2米內,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組成的核,形成飛沫核,可以通過氣溶膠的形式漂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但目前尚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

在日常通風環境下,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型冠狀病毒。所以建議每天至少兩次開窗通風,是降低感染風險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買的蔬菜、水果上會附著新冠肺炎病毒嗎?

病毒通過飛沫、直接接觸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幾率很低。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是否經糞-口途徑(消化道)傳播,雖尚待進一步明確,但通過將食物洗凈煮熟,“飯前便後”洗手等方法可預防病毒經消化道傳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