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區封閉管理會不會全國實行?婚姻登記什麼時候恢復?權威回應!

2020-02-10 18: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1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強基層社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社區防控要注意什麼?婚姻登記什麼時候恢復?養老機構有哪些防控措施?大家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裡——

社區如何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隨訪?

居家隔離人員應該屬地化管理,需要居委會、社區工作者、基層醫務人員、民警以及公民所有人配合。比如針對居家觀察的人員,居委會的成員可以上門服務,可以送體溫計,進行健康知識宣教,可以不進門,但是必須要戴口罩。如果居家觀察的人員有症狀,就需要找當地的基層衛生醫療服務機構,比如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站,比如農村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就要通過他們進行鑒別,如果發熱是否需要到定點的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如果只是咳嗽沒有發熱,需要基層的家庭醫生去鑒別診斷,進行轉診處理。

社區排查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社區防控必須講科學。上門體溫排查,共用筆和體溫計可能帶來交叉感染的風險。現在許多地方通過打電話,依託微信群、QQ群、智慧社區客戶端等社區信息平臺,與社區居民溝通體溫測量情況。一些社區不再使用一張紙、一支筆的傳統登記方式,而是通過掃描二維碼、微信小程序等方式進行實時錄入匯總,最大限度避免近距離接觸而産生的交叉感染風險。每一名社區居民都要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任,自覺接受不近距離接觸的排查方式,如實反饋個人的健康狀況,讓社區工作者能夠準確了解並報告社區疫情情況,以便當地黨委政府能做出準確的判斷,採取精準的社區防控措施。

婚姻登記業務什麼時候恢復?

婚姻登記機關疫情交叉感染機率比較大,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湖北作為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暫時停止全省的婚姻登記工作;現在疫情比較嚴重的浙江、安徽也暫時停止了省內的婚姻登記工作;遼寧、重慶等省份取消了部分地區的婚姻登記工作;吉林、貴州等地也取消了個別地方婚姻登記工作。對於已經停止婚姻登記的地方,會視當地疫情情況的變化,疫情好轉的情況逐步恢復登記,也請大家能夠理解,因為這畢竟是一個極其特殊的時期。現在正常開展婚姻登記的地方,要加強對婚姻登記場所的消毒,同時對登記人員做好檢測和防護,推廣用電話、網絡進行預約登記,調控登記的人數,採取分批分時段進行登記,儘量減少人員聚集,減少人員在登記機關停留的時間,同時也引導當事人儘量錯過疫情高峰期進行登記,採取的這些措施都是疫情防控所必須的。

春節回家之後老年人是否可以返回養老機構?

如果説老年人在家裏能夠得到很好的照顧,建議暫緩回到養老機構,相對家庭來講,養老機構是人員密集的場所,在家裏照顧可能風險相對低一點,同時家裏親情化更好一點。如果確實因為家庭無力照顧,老人需要回到養老機構,如果沒有六類禁止進入的情況,經過醫學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之後是可以回到養老機構的。

家屬是否可以探望養老機構的老人?

由於疫情期間許多養老機構都實行了封閉式管理,儘量減少不必要的人員進出,如果有家屬需要探視養老機構的老人,建議儘量採取電話、視頻等方式來探望老人,和老人做親情的溝通。如果有特殊情況,比如老人病危或者其他情況,確實需要進入養老機構探望或者探視老人的,首先要保證進入的人員是健康的,做好實名登記、體溫檢測,要遵守養老機構的防控要求,是可以進入探視的。如果是日常的探訪,可以採取其他方式來渡過目前這個特殊的時期。

居家隔離人員如何做好自身醫學觀察?

自身身體的醫學觀察一般要求每天監測體溫2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室內通風兩次,特別要注意個人衛生。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比如發燒、咳嗽、乏力、腹瀉,就可以找基層醫療機構,特別是自己的家庭醫生,如果有簽約的就找自己的簽約醫生,由家庭醫生團隊進行全面的健康管理和評估。

隨著各地陸續復工,社區應該做好哪些工作?

隨著外地陸續復工復産,外地返程人員會不斷增多,這必然給流入地的城市帶來一定的疫情防控壓力。目前,多數地方都針對返程高峰制定或更新了社區防控措施,普遍要求返程人員在返回居住地後,第一時間主動到社區登記並測量體溫,認真填寫聯絡方式,出發地和途經地,交通工具及航班次,近期是否有重點地區旅行史或與確診、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史等等重點信息。

對於從重點地區返程的人員要實施居家醫學觀察14天,一些地方還明確對故意隱瞞信息和拒絕接受體溫測量、醫學觀察等防控措施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返程人員應積極配合社區工作,嚴格遵守本社區為應對疫情所實施的各項措施,聽從社區工作人員的安排,有發熱、咳嗽等症狀必須及時就診,並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告。

對於湖北以外地區返回的人員是否需要居家隔離14天的問題,各地黨委政府已根據本地區的疫情防控形勢作出了具體的規定,返程人員在到社區登記時,可向社區組織詢問了解。

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的醫務人員能發揮什麼作用?

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的醫務人員,特別是家庭醫生應該發揮家醫團隊的作用,與當地居委會、民警、居民共同協作,共同承擔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嚴防嚴控的責任,通過互聯網、大數據對轄區的從疫區來的落地人員、有流行病學史的人員、高風險人員、密切接觸人員、旅遊後返回人員、外地探親人員進行地毯式排查。如果出現電話無法溝通,無法解決的問題,家醫團隊是可以酌情上門服務的。上門防護措施我們要求的是標準的三級防護,特別是上門服務要分級分類,醫務人員要注意個人的防護。

小區封閉管理會不會在全國範圍內實行?

這個措施要因地制宜。社區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各地在社區防控工作中結合本地區實際作出了許多探索,小區封閉管理就是部分地區在特殊情況下的一種探索。部分地區在城市實行小區封閉管理,在農村實行村莊封閉管理,採取多種形式對外來車輛、人員實行更為嚴格的管控,這些都是為了在這種情況下阻斷疫情傳播,尤其是防止重點地區疫情擴散。是否繼續採取這種措施,要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由地方黨委政府做出決定。建議採取這些措施的地方在實行小區、村莊封閉管理的同時,要把居民的需求考慮得更週到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細緻一點,既要保障社區防控到位,又要保障居民生産生活持續的有序運轉。

如何保障封閉社區的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應?

目前各地主要採取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一是規範社區出入管理。在嚴格做好防護和體溫測量的情況下,儘量允許每戶家庭派員外出採購生活物資,以滿足正常生活需要。二是安排社區工作者代購。針對特殊群體、困難家庭和居家隔離人員進行幫扶關懷,幫助購買各類生活必需品,並送到家門口。三是組織社區周邊貨源配送。對接一些大型連鎖企業和社區周邊超市、便利店等,在社區內部設立生活物資銷售點。四是設置社區快遞、外賣配送區域。為方便社區居民線上購置生活用品,部分社區設定快遞、外賣配送區域,由快遞員將居民購買的生活用品送至指定區域,並由收件人無接觸式領取。在保障快遞外賣正常配送的同時減少人員聚集。部分有條件對快遞人員和車輛、物品進行消毒的社區,履行登記消毒手續後允許快遞人員將快遞投入智慧快遞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