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開展重要生活物資保供有關情況並通報2019年我國服務進出口情況

2020-02-10 22:3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網上新聞發佈會(2020年2月10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來到商務部網上新聞發佈廳,參加今天的商務部新聞發佈會。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司長朱小良先生,我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我們將向大家介紹商務部有關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首先,請朱小良先生介紹商務部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開展的重要生活物資保供的有關工作情況。

【朱小良】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正月十七,首先,給大家拜個晚年,大家辛苦了!同時,我想借此機會,向奮戰在防疫保供一線的廣大黨員幹部和工作人員致敬!對大家的無私奉獻和辛勤付出表示誠摯感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黨組高度重視,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維護人民利益為最高宗旨,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同時,會同相關部委全力以赴做好重要生活物資保供工作,千方百計滿足人民群眾生活需要,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

在重要生活物資保供工作中,我們堅持屬地原則與聯保聯供並重,堅持市場有效與政府有為並重,堅持抓關鍵抓重點與顧全局顧長遠並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場保供,隨著疫情的發展變化,因時因勢而動,通過全面部署動員、加強監測預警、強化貨源組織等措施,健全橫向協作、縱向聯動工作機制,壓緊壓實工作責任,落實落細保供任務。

各級商務主管部門、行業仲介組織、骨幹流通企業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切實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按照部黨組統一部署,克服困難、迅速行動,有效保障了重要生活物資供應和市場平穩運行。

截至2月9日,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價格基本平穩。據商務部監測,糧油價格基本穩定,百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糧食批發價格比1月20日微漲0.2%。肉類價格小幅波動,豬肉、牛肉、羊肉批發價格比1月20日分別上漲3.5%、0.7%和0.5%。禽産品價格持續下跌,雞蛋批發價格比1月20日下降9.7%。蔬果價格分品種、分時段有漲有落,30種蔬菜和6種水果平均批發價格比1月20日分別上漲10.7%和1.7%。

為做好重要生活物資保障,商務部第一時間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安排,有序推進相關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應急機制。與發展改革委共同組建國務院聯防聯控生活物資保障組,召開視頻會議、印發工作文件,對市場保供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建立政府、市場、社會應急調運對接工作機制、31個省級商務主管部門應急工作聯絡機制、9省區市聯保聯供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應急響應工作機制等,做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二是實行動態監測預警。快速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求、保供骨幹企業調運能力等日報制度,每日監測批發市場與商業網點營業情況,及時掌握供需缺口、商業庫存、市場價格等變化。截至目前,商務部重點聯絡的50個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都在正常營業,20家大型連鎖商超分佈在全國34個大中城市的7000多個門店,開業比例超過92%。

三是強化精準指導服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組織符合條件的商貿企業復工營業,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資供應網絡正常運轉,以滿足城鄉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商務部會同衛生健康委聯合部署生活服務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在人員、場所、設施設備、商品、外賣服務管理,以及經營服務規範等方面提出指導性要求,出臺了由中國商業聯合會制定的零售企業、餐飲企業疫情防控指南。聯合發展改革委指導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動員組織近300家企業20多萬個門店發起“保障供應,穩定物價,持續開業”倡議,承諾共同做到:多方籌措貨源,抓好供應保障;堅決杜絕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行為,盡最大努力保持商品價格穩定;克服營運困難,穩定營業時間,力爭持續開業不閉店。

四是加強貨源組織和儲備投放。確定500家大型生産流通企業作為應急保供重點企業,圍繞重點品種摸清貨源,指導企業適當增加商業庫存,確保緊急情況下調得出、運得到、用得上。擴大緊缺物資和肉類等生活必需品進口,鼓勵外向型生産企業優先保障國內市場醫用物資和重要生活物資供應,動員組織相關商協會及時提供國外供貨企業和商情信息。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10萬餘噸;指導北方大城市陸續投放冬春儲備蔬菜,陜西已投放超過3.3萬噸,寧夏已投放超過6千噸,青島已投放超過8千噸;近期向武漢調撥20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隨時可以投放。

五是鼓勵經營和服務模式創新。封閉管理、隔離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對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帶來了許多新挑戰,也使居民生活需求、購買方式等産生許多新變化。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商貿流通企業創新思路、靈活應對,想方設法保障重要生活物資供給。如商超與餐飲等企業通過共享用工,解決用工難與復工難並存問題;如電商平臺推動餐飲品牌開拓半成品速食生産,通過在線銷售,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和供應鏈轉型;如生鮮和生活服務類電商通過無接觸配送,實現商品送達與避免感染雙重目標;如商超推出蔬菜標準化套餐預訂服務,顧客在線預訂線下分時自取,既減少了商超工作負擔,也滿足了百姓生活需要。

我要介紹的情況就這麼多,謝謝大家。

【高峰】感謝朱小良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向大家通報一下2019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的總體情況。

2019年,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政策的激勵下,我國服務貿易總體保持平穩向上態勢,逆差明顯下降,結構顯著優化,高質量發展成效初步顯現。全年服務進出口總額54152.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8%。其中,出口總額19564.0億元,同比增長8.9%;進口總額34588.9億元,同比減少0.4%。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服務貿易逆差明顯下降。2019年,我國服務業發展潛力不斷釋放,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為服務出口的快速增長奠定了良好基礎。服務出口總額在服務進出口總額中的佔比達36.1%,同比提升2個百分點。服務出口增速高於進口增速9.3個百分點,推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10.5個百分點至15024.9億元,同比減少1760.0億元。

服務貿易結構顯著優化。2019年,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額18777.7億元,同比增長10.8%,高於服務進出口整體增速8個百分點,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34.7%,同比提升2.5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額9916.8億元,同比增長13.4%,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50.7%,同比提升2個百分點;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額8860.9億元,同比增長8%,佔服務進口總額的比重達25.6%,同比提升2個百分點。從具體領域看,個人文化娛樂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延續快速增長態勢,進出口增速分別為19.4%、18.9%、18.7%。

以上就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朱小良先生和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武漢是當前市場保供的重中之重,請問商務部為保障武漢生活必需品供應開展了哪些工作?目前武漢生活必需品供應形勢如何,有無脫銷斷檔和搶購的情況?

【朱小良】謝謝您對我們工作的關注和提問。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億萬人民的心,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情防控中群眾的生活保障工作,特別是湖北省和武漢市的生活物資保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保障武漢蔬菜等日常物資供應作了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多次提出明確要求。商務部堅決貫徹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指示精神,千方百計採取切實舉措,全力保障武漢蔬菜等生活物資供應。

一是與發展改革委聯合成立了武漢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小組,建立了暢通高效的溝通渠道和協作機制。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快速聯動、互通有無、協手合作,點對點解決了大量物流不暢、批零脫節、人員短缺、購物排隊等突出問題。

二是建立9省聯保聯供機制,協調湖北、安徽、江西等周邊9省區共建聯保聯供機制,湖北緊缺什麼,周邊省區快速響應,第一時間組織調運。1月23日以來,重慶、廣西等8省區累計向湖北運送蔬菜6800多噸、食用油20多噸、速凍和方便食品200多噸。

三是向武漢派出工作小組,與湖北省商務廳及武漢市商務局建立對接機制,現場“望聞問切”,第一時間了解市場情況,第一時間指導和解決難題。近日,工作小組走訪了白沙洲和四季美兩大農副産品批發市場,武商、中商、中百等零售商超,對有序做好武漢保供工作,提出具體指導意見和建議,想方設法幫助企業解決供應鏈斷裂、防護用品短缺等突出問題。

四是恢復武漢市場供應網絡。武漢封城前,近400家農貿市場是蔬菜零售的主渠道,佔比達70-80%。醫學隔離後,中心城區農貿市場全部關閉,零售主要由武商、中商、中百三大商超承擔。我們積極推動三大商超優化進貨渠道,增加從白沙洲和四季美等批發市場進貨,建立批發市場和商超聯動保供機制,努力滿足特殊時期武漢生活必需品的需要。近日,我們指導武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復農貿市場經營、組織露天馬路市場,以更好地滿足防疫工作需要,消費多樣化、多層次需求。

五是建立應急調運預案。在有效發揮市場保供主體作用的前提下,我們堅持底線思維,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根據地理位置和可調運能力,在河南、重慶等地選定三個批發市場作為調出基地。目前,這些市場具備每日向武漢調運約1萬噸蔬菜的能力。一旦武漢提出需求,我們將立即組織對接調運。

六是組織捐贈補充供應。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組織動員各地各企業形成眾志成城、共同保供的格局,社會各界也給予了無私的支持。1月29日以來,武漢已累計向市場投放4000多噸捐贈蔬菜,後續還有3500多噸捐贈貨源可用於投入市場,為武漢蔬菜供應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武漢生活必需品供應基本正常,除冷鮮肉、鮮葉菜等少數品種存在結構性短缺外,大部分重要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品種較為豐富,價格波動不大,未出現明顯市場異常波動,未發生明顯搶購或脫銷斷檔情況。白沙洲和四季美兩大批發市場正常營業,商戶開業率超過80%,日交易量上升至3000噸以上,動態庫存維持在8000噸左右。武商、中商、中百三大商超1100多個門店,克服人手少、防護用品緊缺等困難堅持營業,蔬菜日銷售量1000噸左右,庫存保持在2300噸左右。

下一步,商務部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密跟蹤武漢生活物資保供的新形勢、新情況,協同各方及時解決新問題、新困難,把保供穩價相關工作抓細抓實。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根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近日發佈的消息,第三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正在火熱報名中,請問目前招商招展情況如何?

【高峰】在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和國際社會積極參與下,第一屆和第二屆進博會取得了圓滿成功。企業通過參加進博會,真切地體會到中國這個大市場的潛力,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實惠,進博會吸引力越來越大,報名參展也越來越踴躍。在第二屆進博會閉幕前,就有200多家企業簽約報名第三屆企業商業展。第二屆進博會一閉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立即全面啟動了第三屆企業商業展招展工作。

目前,第三屆進口博覽會企業商業展招展工作正在順利推進。截至1月底,已簽約展覽面積已經超過50%,簽約報名參展企業超過1000家。我們歡迎各國企業積極報名參展,共享中國經濟的發展紅利,共享中國大市場帶來的廣闊機遇。謝謝。

【新華通訊社記者】我們注意到,1月中旬中歐舉行了第26輪投資協定談判,請問談判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將如何推進,能否如期完成雙方領導人確定的談判目標?

【高峰】1月16日-20日,中歐雙方在布魯塞爾舉行了中歐投資協定第26輪談判,就協定文本和清單出價取得了積極進展,並且對今年的談判安排作出了規劃。

雙方將按照領導人做出的在2020年完成談判的指示,確保談判投入,保持談判的良好勢頭,在分歧問題上相向而行,爭取早日達成一致,使協定早日惠及雙方的企業和人民。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發言人您好!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提問:我們關注進出口會不會受到影響?有報道稱有些國家限制中國的船靠岸;另外如果工廠無法正常生産,出口訂單是否會面臨大範圍違約?

【高峰】我們正在密切關注疫情可能對外貿産生的影響。目前,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正在積極幫助企業,一些地方政府已經出臺了支持政策。一些具備條件的外貿企業正在恢復生産。

我想強調的是,沒有理由採取對國際貿易進行干預的措施。當前,中國正在全力以赴應對疫情,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世衛組織也高度評價中方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進展,強調不建議限制轉移、貿易與流動。希望各國充分顯示團結與合作,共同努力,戰勝這場疫情,為國際貿易的正常開展創造便利條件。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謝謝主持人!《經濟日報》記者提問,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兩大重點任務,請問商務部今年將在圍繞脫貧攻堅,落實商務扶貧舉措方面開展哪些工作?

【高峰】商務部堅決履行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充分發揮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産銷的優勢,創造性開展工作,打出商務扶貧組合拳,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生産、搞活流通、擴大開放、增加就業,取得了積極成效。電商扶貧實現對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覆蓋。家政扶貧帶動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新增就業27萬多人。對外勞務扶貧實現貧困縣在外勞務人員5萬多人。産業扶貧多渠道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邊貿扶貧安邊富邊效應日益顯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商務部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強化舉措、狠抓落實,全面完成脫貧任務,鞏固脫貧成果,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在電商扶貧方面,我們將繼續聚焦“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鞏固提升電商扶貧成效,推動政策精準落實。在家政扶貧方面,將進一步擴大貧困地區和農村新增就業。在對外勞務扶貧方面,將鼓勵對外勞務扶貧試點企業繼續擴大從貧困地區選派勞務人員。在産業扶貧方面,將進一步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渠道,推動建立長期穩定産銷關係;廣交會將繼續加大對貧困地區企業參展的支持力度。在邊貿扶貧方面,將進一步發揮政策效應。商務部將繼續紮實推進商務扶貧各項舉措,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新的積極貢獻。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發言人您好。疫情發生後,多家外資企業暫時關閉在中國的分店或工廠,也引發對外資撤離以及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地位的擔憂,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如何評估此次疫情對外資方面的影響?

【高峰】疫情發生以來,各級政府都在積極幫助外資企業應對疫情挑戰。近日,我們下發通知,指導各地加強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和保障,同時優化創新招商引資工作,繼續推動外資大項目落地。

從總體上看,我國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繼續加大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力度,協助外資企業積極應對疫情,有針對性地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在投資、生産、經營過程中的一些實際問題。謝謝。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我們將繼續為大家提供及時的信息服務,通過多種形式回應記者朋友們的關切。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