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國際社會對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評價等答問

2020-02-10 22:5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2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網上例行記者會

首先向大家通報一組數字: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天上午發佈的統計數字,2月9日0-24時,中國境內新增治愈出院病例632例。

截至2月9日24時,中國境內累計治愈出院病例超過3000例,達3281例。

此外,全國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數從2月3日890例下降到2月8日509例,降幅達42.8%。

問:最近一段時間,多國高官同王毅國務委員通話,對中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採取的舉措給予支持。一些國家並表示如果疫情發生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肯定難以得到如此有效的防控。但我們注意到,也有一些聲音懷疑中方能否控制疫情並防止向其他國家蔓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攜手應對。中方為應對疫情採取的有力舉措不僅在對本國人民負責,也在對全世界負責。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我們用中國速度為世界防疫爭取寶貴時間,用中國力量築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線,用中國實踐為世界防疫樹立新的標桿。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正是由於中方採取強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國人民作出的巨大犧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國家的蔓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表示,中國為控制新冠病毒並避免其蔓延已做出巨大和非凡的努力。國際社會需保持強有力的合作與團結,避免在應對疫情時出現污名化的情況。

目前中方各項工作正有序推進,逐步取得積極成效,治愈人數已明顯超過病亡人數,疑似病例增速趨緩。有著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有著全國人民的堅定決心,有著應對“非典”的實踐經驗,有著國際社會的理解支持,中方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同國際社會一道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問:在華外國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最新數字是多少?你能否提供患新冠肺炎死亡的美國公民的更多細節?有多少希望回國的外國人仍滯留在武漢?

答:據向有關部門了解,截至2月10日8時,共有27名在華外國人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其中3人已治愈出院,2人死亡,22人正接受隔離治療。

關於第二個問題,據了解,2月6日19時,一名美籍華人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病逝。該美籍華人在華治療期間,中方一直同其在華親屬保持聯絡,並予以積極救治。我們謹對逝者表示哀悼。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將有關情況通報美方,願繼續協助美方及家屬處理好後續事宜。

關於第三個問題,中方高度重視保護在湖北武漢的各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解決他們的合理關切和要求。世界衛生組織譚德塞總幹事也多次強調,不建議倉促撤僑,最好的辦法是留在原地並做好自我防護。我們希望WHO的專業意見能夠得到尊重。當然,對於希接回本國在武漢公民的國家,中方會根據國際慣例,依照中方有關防疫規定,做出相應安排併為此提供必要協助和便利。

問: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專家團隊正趕來北京,幫助應對新冠病毒肺炎。專家組有沒有美國專家?中方是否掌握相關信息?

答: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保持溝通、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

至於聯合專家考察組的情況,據我了解,世衛組織先遣組今天將抵京,與中方就考察組的具體安排進行討論。我願重申,我們歡迎包括美方在內的外國專家參加聯合專家考察組。具體情況你可以向國家衛健委詢問。

問:據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月8日表示,以色列正在繪製包括猶太人定居點和約旦河谷在內的區域地圖,因為根據美方新中東和平計劃,這些地區都將屬於以色列。同日,巴勒斯坦總統發言人表示,巴勒斯坦唯一能夠接受的地圖是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地圖。中方有何評論?

答:中方反對任何可能導致巴以矛盾激化的單邊行動,呼籲以方謹慎行事,避免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動蕩。

中方一貫認為,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兩國方案”、“土地換和平”原則等國際共識構成了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基礎,應當得到遵守。任何有關巴勒斯坦問題的解決方案,應該傾聽主要當事方特別是巴勒斯坦方面的看法和主張,應該通過平等對話和談判達成協定,應該有利於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實現全面、公正、持久解決。

問:中方日前稱,意大利駐華大使表示,意將儘快恢復部分民航。但意大利政府表示沒有改變現狀的計劃。能否介紹最新情況?

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其中很多都超出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和《國際衛生條例》的要求。世界衛生組織多次強調不建議對中國實施旅行和貿易等限制。希望意方科學評估、理性對待,尊重世界衛生組織權威專業建議,不要作出過度反應。

我們也看到,近日意大利政要和各界友人以多種方式表達對中方抗擊疫情的支持。中方航班已獲得意方許可飛意,接回了滯留在意的中國公民。中方將繼續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包括意大利在內的各國加強合作,共同有效應對疫情,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問:據報道,美財政部7日宣佈對委內瑞拉聯合航空公司實施制裁。美方稱,美政府不會允許馬杜羅及其代理繼續竊取委人民財富,濫用國有資産繼續推進腐敗和破壞穩定的活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始終堅持《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外部干涉委內瑞拉內政,反對單邊制裁。

去年以來,有關國家不斷升級對委內瑞拉制裁,嚴重影響委內瑞拉經濟民生和對外交往,不斷增加委內瑞拉局勢失控風險。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正視委內瑞拉人道現實,停止對委內瑞拉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為委內瑞拉正常國際交往和穩定發展創造必要條件。

問:能否介紹WHO聯合專家組有關情況?他們將訪問中國哪些地方?停留多長時間?能否介紹專家組具體人員構成?

答: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保持溝通、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

至於聯合專家考察組的情況,據我了解,世衛組織先遣組今天將抵京,與中方就考察組的具體安排進行討論。我們歡迎外國專家參加聯合專家考察組。具體情況你可以向國家衛健委詢問。

問:據報道,俄羅斯政府向中方提供了23噸醫療救援物資,運送物資的飛機9日抵達武漢。《俄羅斯報》10日發表社論《中俄患難與共》,積極評價中方抗疫舉措,並推出“中國加油!我們在一起!”的整版海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9日,俄羅斯政府向中方提供的醫療援助物資運抵武漢市,其中包括超過200萬隻口罩在內的大量醫療防護用品,雙方已順利完成交接。

中方也注意到《俄羅斯報》發表《中俄患難與共》的社論。正如社論中所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俄方多次給予中方堅定支持。普京總統致信習近平主席表示慰問,高度評價和讚賞中方採取的疫情防控舉措和取得的效果。除提供醫療救援物資援助外,俄政府還派遣防疫專家代表團來華,與中方專家共同探討合作應對疫情。

“中國加油!我們在一起”充分反映了俄羅斯政府和人民支援中國抗疫的心聲,展現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兩國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誼。中方對此表示衷心感謝,並願繼續與俄方就防控疫情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為維護地區和國際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問:截至目前,中方確診病例中有幾名外國人?能否介紹具體情況?

答:據向有關部門了解,截至2月10日8時,共有27名在華外國人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其中3人已治愈出院,2人死亡,22人正接受隔離治療。

問:中國的中小學及高校最晚何時復課?

答:請向有關部門詢問。

問:2月7日,第36屆非盟部長級會議專門發佈公報,一致支持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相信中國政府應對疫情挑戰的能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如你所説,日前召開的非盟第36屆部長級會議發表特別公報,表示本著非盟成員國與中國間強有力的戰略夥伴關係,並鋻於雙方兄弟般的歷史紐帶與合作,非盟成員國外長集體宣佈,同中國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中方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努力,對中方應對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呼籲世界各國同中方同舟共濟,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

這是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非洲朋友給予中方的有力支持,展現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在武漢的埃塞俄比亞學生聯合會發表支持中國、支持武漢的公開倡議書,一些在華非洲留學生主動“請戰”前往救治一線或赴火車站等地擔任志願者。我們相信經過這次疫情的洗禮,中非人民的友好情誼將更加深厚,中非命運共同體將更加牢固。

問:本月14-16日將舉行慕尼黑安全會議。去年,王毅國務委員代表中方參會,今年誰將代表中方參會?今年會議的焦點是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之後的全球軍控方向,中方將提出怎樣的建議或主張?

答:如有相關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至於你關心的軍控問題,我可以向你介紹中方原則立場。中方一貫致力於維護全球和平、安全與穩定,致力於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系,這一點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繼續在裁軍談判會議、五核國機制等框架內加強溝通與協作,就事關全球戰略穩定的廣泛議題進行討論,切實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裁軍機制,維護基於國際法的國際秩序,維護現有軍控與防擴散法律體系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為國際和平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問:你剛才表示共有27名在華外國人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其中2人死亡。一名應該是你剛才介紹的美國人,另一名是哪國人?據了解,8日,一名日本男性在武漢去世,你能否介紹情況?

答:死亡的2人,一名為美國公民,另一名為日本公民。美國公民的情況我剛才已經做了回應。

至於日本公民的情況,據了解,2月8日淩晨,一名日本公民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病逝。該日本公民在華治療期間,中方一直同其家屬保持聯絡,並予以積極救治。我們謹對逝者表示哀悼。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將有關情況通報日方,願繼續協助日方及家屬處理好後續事宜。

問:肺炎疫情爆發後,中韓雙方是否就調整習近平主席訪韓事宜進行過溝通?年初,韓國政府宣佈習主席將於今年上半年訪韓,雙方是否就訪問具體日期達成一致?

答:中國政府正在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以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際社會發佈信息、共享數據,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國際社會對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日前,韓國總統文在寅積極評價中國政府為應對疫情所作努力,表示相信疫情將早日得到控制,韓方願盡力向中方提供支援和合作。中方對韓國政府和民間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謝。我們願同包括韓方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疫情,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中韓作為近鄰,一直保持密切高層互訪和政治外交溝通。雙方將繼續為下步重要外交議程作認真準備。

問:據了解,去世的日本公民一直是疑似病例。該日本公民已經被確診了嗎?

答:我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可以提供。

問:還有多少外國公民滯留武漢?如無法撤離,情況會怎樣?

答:中方高度重視保護在湖北武漢的各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解決他們的合理關切和要求。

問:目前,有多少企業已經復産復工?企業的復工率是多少?

答:建議你向有關部門詢問。

問:你能否提供27名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華外國人的國籍?

答:據向有關部門了解,截至2月10日8時,共有27名在華外國人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其中3人已治愈出院,2人死亡(一名美國公民、一名日本公民),22人正接受隔離治療。這是目前我能夠提供的信息。

問:越南昨天向中方捐贈了醫療物資,請問中方是否已經收到?將如何使用?據我所知,在華確診病例中有一名越南人,她的情況如何?

答:據了解,越南政府向中方捐助的醫用手套、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已于2月10日運抵武漢。我們對所有給予中方的真誠支持與幫助都表示衷心感謝。

據了解,外國官方和國際組織對中方的物資捐贈由商務部負責接收。建議你向他們去詢問。

至於你關心的最後一個問題,我們將幫你了解有關情況。

問: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印方為中方抗擊疫情提供幫助,願合作應對疫情,並向被疫情奪去生命的逝者表示哀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印方支持中國抗擊疫情表示感謝和讚賞。印方的友好姿態充分體現了印度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我們願同包括印方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疫情,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問:上周,發言人就《華爾街日報》發表的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文章做出回應。請問中方是否就此與《華爾街日報》進行溝通?

答:上周我的同事已就此闡明了中方的嚴正立場。我們已向《華爾街日報》社提出嚴正交涉。

《華爾街日報》刊登的這篇文章詆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報社編輯還為該文章加上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聳人聽聞的標題,既違背客觀事實又違反職業道德,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引起廣大中國民眾的憤慨和譴責。

中方要求《華爾街日報》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公開正式道歉,並查處相關責任人。但迄今《華爾街日報》仍在敷衍、搪塞。

中方敦促《華爾街日報》正視中方關切,嚴肅回應中方的要求。中方保留對該報進一步採取措施的權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