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全國工業通信業企業復工復産電視電話會議

2020-02-11 19:23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2月1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全國工業通信業企業復工復産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工業通信業企業穩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産。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辛國斌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各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開展。但應當看到,隨著疫情發展,工業通信業領域受到的負面影響也逐步顯現。疫情發生以來,部分經濟活動停頓,導致有效需求不足、要素保障困難,一些風險承受能力較弱的中小企業生産經營難度加大;受疫情影響,部分行業企業預期轉弱,擴産能力面臨制約。在繼續做好科學防控的同時,穩步有序恢復工業通信業正常生産,穩定物資供應和社會預期,已成為十分重要和緊迫的任務。

會議強調,當務之急是繼續做好科學防控,推動企業儘快復工復産。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兩手抓”“兩手硬”,以迅速、務實、管用為導向,結合本地産業特點和實際困難,科學謀劃、精準施策,推動企業穩步有序復工復産。

一是分類分批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疫情嚴重地區特別是湖北省仍然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其他地區在做好防控的同時,要加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細化明確分批復工方案。要推動大企業重點項目順次復工復産,要對復工復産的要素進行保障,對照省裏下達的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全力以赴把1-2月份的欠賬補回來。同時,要組織醫用防護服、醫用護目鏡、醫用口罩、負壓救護車等重點防護物資生産企業復産擴産,進一步增強防護物資的保障能力;要抓好消殺用品、食品飲料等日常生活物資生産企業的復工復産,緩解市場供需矛盾;要推動産業鏈關鍵核心環節企業的復工復産,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

二是保證運輸鏈正常運轉

貫徹落實聯防聯控機制關於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實保障重要交通幹線及關鍵物流樞紐正常運行,在疫情不擴散的前提下,疏通物流最前、最後一公里,原材料和産品物流推行全程供應鏈管理,運輸車輛統一消毒。加強與交通運輸部門溝通協調,開闢綠色通道,做好疫情防控物資運輸服務保障。

三是充分發揮大企業的表率作用

支持有條件的央企、地方國企充分發掘自身産能優勢和資源優勢,採取擴産、轉産、新建等方式,最大限度發揮生産潛能,優先增加重點醫療應急防護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産供應。支持央企、地方國企和大企業完善供需對接機制,組織開展産業鏈協作,保障重點物資生産。積極推動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建設投産,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復工復産。

四是加大對中小企業的幫扶力度

中小企業受疫情的影響最大,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對於穩定社會預期、緩解社會焦慮具有重要作用。要用好用足五部門《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持的緊急通知》各項政策措施,加大對中小企業的資金支持。研究制定春節返鄉人員特別是熟練工人返崗復工的實施方案,採取分時上班、錯峰上下班、在線辦公、員工包車通勤等多種措施,指導做好員工防護。組織企業制定防疫方案,保證企業復工所需的防疫物資,細化防疫措施,確保員工身心健康。

五是優化政府公共服務

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要以戰時狀態、戰時思維、戰時措施應對當前各項挑戰,支持企業做好復工復産的相關防控工作與內外部條件準備。密切跟蹤監測工業企業復工復産情況,服務上門、工作下沉、精準對接、因企施策,及時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指導企業認真抓好安全生産和産品質量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把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作為當前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細。

會議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主任韓佔武主持。工業和信息化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機關各司局主要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中小企業管理部門、通信管理局主要負責人和相關人員參加會議。會上,廣東省、湖南省、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