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介紹企業復工復産工作情況 積極穩妥推進“雙線”作戰

2020-02-12 08: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11日舉行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産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分類施策推動復工復産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我們要做好‘兩條線’作戰的準備。”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叢亮表示,“一條線”是抗擊疫情前線,主要任務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另一條線”就是經濟發展前線,主要任務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特別是要為抗擊疫情前線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彈藥”。

叢亮説,這“兩條線”是互為支撐、缺一不可的。雖然復工復産可能出現大規模人員流動和聚集,存在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的潛在風險,但如果不復工復産,短期內將影響疫情防控所需的醫療物資供應,長期來看各類生活物資也面臨短缺風險。這樣的防控措施是不可持續的,也難以達到戰勝疫情的目標,最終受損害的是人民群眾的利益。

叢亮表示,各地要根據疫情實際分類施策。對於疫情嚴重的地區,首要任務還是疫情防控。對於疫情總量比較大但是集中在個別城市的地區,就要在這些重點城市加強重點的疫情防控,有針對性組織低風險人群返崗。對於疫情比較輕的地區,要在鞏固好防疫有利形勢的前提下,合理設置防護標準,努力創造條件,儘快實現全面復工。

據悉,除湖北外,目前全國其他各省區市正在逐步復工復産,特別是關鍵醫療物資、能源、糧食、交通物流等重點領域企業均已陸續開工。據2月10日全國22個重點省份的最新數據顯示,口罩企業的復工率已經超過76%,防護服企業的復工率為77%,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産、加工企業復工率為94.6%,煤礦復産率57.8%,電力、天然氣和成品油供應充足,民航、鐵路、水運運輸網絡正常運營。

多措並舉做好穩就業

針對疫情發生之後企業開復工時間推遲、勞動力返崗時間錯後,部分疫情嚴重地區、旅遊餐飲等服務業和一些中小微企業穩崗壓力加大,與疫情相關的行業企業缺工明顯等情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説,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做出專門部署,全力做好穩就業工作。

一是充分挖掘現有的就業機會。全力確保醫護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點企業用工,用足用好現有的就業崗位。對重點企業指定專人對接,優先發佈用工信息,通過本地挖潛、餘缺調劑等方式滿足企業階段性用工需求。對於當地難以滿足需要的,協助企業跨區域定向招聘,對一些成規模的,制定運送方案,有條件的組織集中運送。

二是支持中小微企業穩定就業。擴大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參保企業裁員率不超過參保職工總數20%的,可以申請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有關部門和地方還聚焦中小微企業的發展,出臺了稅費減免、金融支持、房租補貼等政策。

三是加強重點群體的幫扶。引導農民工有序返崗復工,對暫時難以外出又有就業意願的,開發一批臨時性的就地就近崗位,確有困難的,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對高校畢業生優化服務,擴大在線辦理事項,鼓勵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

“此外,我們還加大線上招聘力度,推出了在線‘春風行動’,努力實現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張瑩表示。

統籌做好春運保障和疫情防控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運返程客流比較分散、時間拉長。據大數據監測分析,從現在到2月18日春運結束,預計還有1.6億人要陸續返程返崗。

對此,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表示,一方面,將通過統籌安排,堅決防止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工具傳播;另一方面,將全力做好交通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確保返程人員安全出行,為復工復産做好交通運輸保障。

據悉,按照疫情防控相關的技術要求,交通運輸部已要求交通運輸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的消毒、通風、衛生清潔工作,加強交通場站進出站旅客的測溫,嚴格控制交通運輸工具的客座率,做好乘客信息的登記溯源工作等。

“比如,春運期間我們要求長途客運班車、班輪和農民工包車客座率不得超過50%,為乘客隔座、分散就座以及在交通運輸工具內設置途中留觀區域創造條件。”徐亞華説。

在做好交通運輸服務保障方面,除有序恢復道路客運服務外,還將做好農民工返崗的包車運輸,逐步恢復城市公共交通服務。目前,已有四川、廣東、湖南、山東、江蘇、福建等省份的省際、市際客運已逐步恢復運營。針對勞務輸出大省和外地人員聚集的地區,四川、山東、浙江等地方政府已組織了200多趟次“點對點”直達包車,近9000名農民工安全返回工作崗位。

徐亞華表示,為強化應急物資運輸保障,交通運輸部明確將防護服、口罩、試劑盒、消毒液、測溫儀等防疫用品,糧、油、肉、禽、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以及煤炭、油氣能源等,統籌納入應急運輸的保障範圍,落實好綠色通道政策,保障優先便捷通行。(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