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強基層社區疫情防控情況: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

2020-02-11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時候,隨著各地陸續復工復産,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做好春節後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2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專門介紹了加強基層社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近400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奮戰在65萬個城鄉社區的疫情防控一線,平均6個社區工作者守護著一個社區,每名社區工作者面對350名群眾,任務異常繁重。有些地方社區面臨防控人手不足、條件簡陋、措施不嚴等問題。對此,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表示,下一步要落實防控責任,強化資源保障,合理安排社區工作者輪休。同時對尚未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的地區,應積極推廣社區二維碼進出憑證等信息化模式,發揮社區門禁系統和公共視頻監控作用,加強對社區公共空間、公共設施的日常消毒,實現現有資源的防護效能最大化,克服眼前困難。

隨著各地陸續復工復産,返程人員不斷增多。目前,多數地方都針對返程高峰制定或更新了社區防控措施,普遍要求返程人員在返回居住地後,第一時間主動到社區登記並測量體溫。一些地方還明確,對故意隱瞞信息和拒絕接受體溫測量、醫學觀察等防控措施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一些地方實施了小區封閉管理的方式,這種措施會在全國普遍實行嗎?陳越良説,這個特殊措施要因地制宜,要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由地方黨委政府做出決定。實施封閉管理也要講究方式方法。在嚴格做好防護和體溫測量的情況下,儘量允許每戶家庭派員外出採購生活物資,以滿足正常生活需要。針對特殊群體、困難家庭和居家隔離人員,安排社區工作者代購。(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