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造條件也要上!大量紡織服裝企業“轉戰”口罩、防護服生産

2020-02-12 10: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創造條件也要上!大量紡織服裝企業“轉戰”口罩、防護服生産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張旭東

設備進行最後的調試,廠房裝修進入收尾階段。山東威海迪尚醫用防護服生産車間,一切準備就緒,即將進行一次性醫用防護服的打樣。製作普通服裝的迪尚,開始“轉戰”醫用防護服。迪尚集團董事長朱立華説,生産進行了大量的流程再造,車間採用了特殊的通風設備,確保處於無菌狀態。

“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在一線防疫物資,特別是醫用防護服、口罩等仍然存在較大缺口的當下,很多和迪尚一樣的紡織服裝企業紛紛“轉行”,通過新建廠房、引進生産線等方式加入物資生産的“大軍”。

記者從工信部獲悉,當前口罩企業復工率已超76%,防護服企業復工率達到77%。但面對短時大幅增加的防疫需求,重點醫療物資,特別是醫用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等缺口依然較大。

在上海,服裝製造企業嘉麟傑紡織品股份有限公司將原有的3層6000平方米車間騰挪出來,改造生産防護服,4日投入試生産。公司總裁楊世濱説,目前日産能已經接近6000件。

在寧波,太平鳥連續4天趕制樣品,並主動挑起口罩供應鏈物流配送和包裝設計的工作;廣源針織開啟工廠蒸汽鍋爐、染織、淘洗、整熨等設備,加緊調試;銘朗服裝等企業一邊緊急招募當地員工,一邊培訓,一個熟練工已可日産口罩100個……記者從寧波市服裝協會了解到,第一批由14家服裝企業以及1家原輔料配套企業組成的寧波應急防疫民用口罩生産小組已逐步復産。20天內首批100萬個民用口罩有望投放市場以及各家復工的生産企業。

在青島,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調度即發集團和雪達集團兩家紡織企業第一批轉産口罩生産。即發集團副總經理萬剛介紹,目前企業已經完成生産設備改造,並對原有流水線進行了重新排列組合,樣品已交相關部門鑒定。一期有望實現日産6萬隻的目標。

記者從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國醫療衛生用紡織品企業開工復産已超過六成。

企業快速響應的背後,是政府的快速調度。

威海市“特事特辦”,幫助企業準備申報材料、樣品送檢。從正式辦理、開通審批綠色通道,到最終拿到執照,迪尚只用了30分鐘。

“我們取得備案資質只用了3至4天。”楊世濱説,下一步,企業將著手進行手術服等生産。

幫助企業解決生産問題,工信部向部分重點企業派駐特派員工作組,監督指導;為企業提高效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特事特辦”,加快資質、執照等審批流程;讓企業放心生産,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建立國家臨時收儲制度,推出鼓勵生産等優惠政策;各地相關部門積極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産、員工返廠、原材料供應等問題,組織好轉産生産工作……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下一步,要繼續加大力度組織醫用防護服、醫用護目鏡、醫用口罩、負壓救護車等重點防護物資生産企業復産擴産,進一步增強防護物資的保障能力,推動産業鏈關鍵核心環節企業復工復産,鼓勵和推動相關企業轉産醫用物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