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互助春耕”忙

2020-02-12 16: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2月12日電 題:陜西:“互助春耕”忙

新華社記者 張斌、徐漢

11日,居家防疫十多天后,聽到可以復工的消息,62歲的羅恩後趕忙去給合作社的社員和工人們辦理復工申請。

“農時不等人。”羅恩後説,害怕很多社員不懂流程,他先去諮詢清楚,然後幫大家辦理。

羅恩後是陜西楊淩示範區的職業農民,從事洋蔥新品種選育已經有30多個年頭。在楊淩,他經營著一家種子公司,一個專業合作社,還有一個專門搞研發的種子研究所,幫助不少人脫貧致富。

楊淩示範區被譽為我國的“農科城”,是我國種子研發和推廣的重要基地。楊淩示範區現代農業和鄉村發展局局長馬江濤告訴記者,當下既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關鍵時期,為了幫助群眾春耕備耕,楊淩示範區從保障源頭供給、暢通運輸通道、加強市場監管等方面制定了24條舉措,確保示範區農資等供需平穩、保障有序、價格穩定。

“比如我們聯絡了村委會、合作社,給每一位有需要的、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辦理了疫情期間需要的復工復産通行證;許多農資店現在沒開門,我們又聯絡了農資企業進行産銷銜接,可以按群眾需求‘點對點’送貨上門;交通運輸保障上,我們也開通了綠色通道。”馬江濤説。

家住楊淩示範區的李建輝繁育了4畝多的菜苗、果苗,因為專業的嫁接工暫時還趕不來,他索性找來自家親朋,幫襯著繁育嫁接。

但長勢良好的種苗卻一度讓他心憂。“我對著苗子發愁,客商那邊對著空空的溫室大棚發愁。”李建輝説,春節期間就擔心交通問題,害怕苗子運不出去。

春節假期一結束,李建輝就聯絡了楊淩示範區等地的交管部門。“人家説,只要我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運輸農産品的車輛就可在高速公路暢通無阻。”李建輝説,聽到這個消息,他放心多了,“現在一批苗子已經銷售出去,過幾天還有大客戶,要9萬株苗,能賣近4萬元呢!”

在高山反季節蔬菜適生區寶雞市太白縣,最近,太白縣農技中心副主任趙志國也忙壞了。

“儘管疫情對我們有一些影響,但是我們正在盡力將影響降到最低。”趙志國説,對於不能返鄉育苗的農戶,他們正號召其他大戶幫忙育苗,“互助春耕”,確保到時候有苗可種。此外,他最近還通過社交平臺給農戶教授春播知識,確保高産質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