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考、考研復試會推遲嗎?返校要隔離?網課怎麼上?權威回應來了!

2020-02-12 17: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就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大中小學開學安排、高校畢業生就業等社會熱點關注話題作出回應,一起來看——

返校

大學生返校後是不是需要先隔離14天?

· 要進行錯峰、錯區域和錯層次的開學。錯峰就是在同一個地區錯開不同時間來開學,錯區域就是疫情嚴重地區和其他地區要錯開時間,錯層次就是大學,包括高職高專、中專和中小學也要錯開。

· 要確保返校過程的安全、有序、錯峰。

· 等學生到達學校之後,對於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可能要採取不同的措施,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和確診病人有過接觸的,包括有咳嗽發燒症狀的同學,可能要進行單獨的隔離,其他的同學每天要測量體溫,要隨時關注他們身體狀況的變化,這些不一定需要隔離。

需要去外地上學的湖北籍大學生可以返校嗎?

· 湖北籍的學生要到外地上學首先要符合湖北當地的要求。比如他所在的學校提前開學了,但是當時還沒有解除對湖北或者武漢的人員流動的管制或要求,他們就要留在原地。等他們從湖北回到各自學校之後,也要進行單獨的隔離。

· 其他地方到武漢去上學的同學也是同樣,在武漢地區還沒有解除人員流動管控時,也不能夠過去。

開學後,校園內發現了疑似或者確診的病例怎麼辦?

· 等學生到學校之後,如果出現了疫情或者出現了確診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就要按照當地醫療和疾控部門的要求進行管理救治,同時對這個學生所在的區域進行消毒,還要對相關人員進行隔離。同時學校要建檔,要一直跟隨,直到全部痊癒。

中國留學生如何返校?

· 通過延長註冊入學時間、在線課程、靈活安排畢業答辯等方式,提供有效的學習幫助。

· 儘快解決我國留學人員簽證的延期問題,最大限度減少入境限制措施帶來的負面影響,保護我國留學人員的合法權益。

· 目前在我駐外使領館的積極推動下,部分國家已經陸續出臺措施,幫助解決我國留學人員遇到的學業受阻的問題。

網課

大學的在線教學的質量和效果怎麼保證?

· 教育部推出的22個線上課程平臺的2.4萬門課程不是為應對疫情臨時倉促製作上線的,而是這幾年來我們精心組織、精心培育、精心遴選的好老師的好課。

· 特別不提倡、不鼓勵、不希望、不建議各高校在疫情期間要求每一位老師都要製作直播課。

正式開學後,如何銜接線上學的新課程?

· 停課不停學,是否上新課、哪個年級可以上、哪個年級不能上,應該由當地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根據實際統籌把握。但對於上新課的,要堅決防止以居家學習來完全代替學校正常的課堂教學工作。

· 正式開學恢復課堂教學後,對已經居家在網上學習過的一些課程,要有重點的對已學的內容進行講解和復習,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扶力度,特別是要加強對疫情防疫阻擊戰一線的人員子女和農村邊遠地區留守兒童特殊群體的關愛、幫扶、指導,確保每名學生較好地掌握已學的知識和內容,然後再進行新的課程教學。

· 對於沒有參加網上課程學習的,要堅持從頭開始實施教學。

沒有條件上網課,農村偏遠地區的孩子怎麼辦?

· 從2月17日開始,中國教育電視臺第四頻道將通過直播衛星平臺向全國用戶傳授有關課程學習資源,將覆蓋偏遠貧困農村地區,特別是網絡信號比較弱和有線電視沒有通達的地區,解決這些地區學生的學習問題。

考試

高考是否會推遲時間?

· 當前距離高考還有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我們將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變化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地及時評估疫情對組織考試可能産生的影響,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相關工作安排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考研復試是否會推遲?

· 原定近期舉行的自劃線高校碩士研究生的復試錄取工作和有關招生單位博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推遲舉行。原定4月初左右進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是否延期,將視疫情發展變化情況另行通知。

· 各高校根據各校的實際情況可以適當減免實習學分。

推遲開學是否會對畢業生的畢業論文和畢業設計産生影響?

· 目前,全國的疫情形勢每天都在發生變化,高校大學生的畢業季按每年的慣例應該是6、7月份,我們會密切研判形勢,根據疫情的變化,適時做出有關高校畢業論文、畢業設計和答辯時間的相關要求和具體安排。

就業

高校應屆畢業生如何求職就業?

· 教育部就業平臺將緊密聯絡省級就業平臺、高校就業網和社會招聘網站,組建就業大市場,共享崗位信息,共同開展網上就業服務。同時推動各地各高校開展網上面試、網上簽約以及網上辦理就業手續。

· 進一步組織實施好特崗教師計劃、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基層項目,鼓勵大學生參軍入伍,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創業,建立校企合作的對接平臺,深入挖掘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創造的就業機會,支持畢業生實現多渠道就業。

· 指導高校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身體殘疾畢業生等群體提供“一對一”的幫扶,開發一批線上就業指導課程,開通就業諮詢熱線,做好畢業生的心理輔導工作。對離校時未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可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再及時辦理就業手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