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復工復産,交通先行——交通領域切實維護經濟社會正常秩序綜述

2020-02-12 2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復工復産,交通先行——交通領域切實維護經濟社會正常秩序綜述

新華社記者 樊曦、魏玉坤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印發通知,對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産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作為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和“先行官”,交通領域正在積極行動。

保運輸,嚴禁封路斷路

2月11日下午,3班南航包機從廣州直飛湖北宜昌三峽機場。機上運送的是250名廣東對口支援荊州的醫療人員和醫療物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航、鐵路、交通等各部門紛紛行動,重點保障應急物資運輸。統計顯示,截至2月11日,民航系統共保障應急物資運輸航班9875個航班,運送防控物資累計近1.25萬噸;鐵路部門已累計裝運疫情防控保障物資4942批、16萬件、5.8萬噸。

公路是保障。陜西省對境內運送疫情防控藥品、器械、物資等專用車輛,按照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的“三不一優先”原則確保應急物資便捷高效運輸,目前共開通高速公路應急物資綠色通道474道。山西省對所有超限檢測站和收費站全部開通綠色通道,所有一線養護單位建立定時巡路機制,全部上路巡查,及時排查影響正常通行的各類行為現象。

全國來看,所有國省道運行基本暢通。不過,在一些地區仍然存在擅自封路堵路的情況。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表示,各地要全力做好公路保通保暢,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嚴禁阻斷各省幹線公路,嚴禁硬隔離或者挖斷農村公路,嚴禁阻礙應急運輸車輛通行,嚴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省界和各省幹線公路設置疫情防控檢疫點或者檢測站。

他表示,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強化部省聯合會商、調度,根據各地反饋的情況,指導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積極協調其他有關部門,做好已經封閉的高速公路開通工作。

保復工,做好錯峰返程

疫情發生之後,企業開復工時間推遲,勞動力返崗時間錯後。從全國來看,許多與疫情相關的行業企業缺工明顯,部分招聘求職活動暫時性推遲。

如何有序安排復工,盡力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表示,重要國計民生領域要立即復工復産,重大項目要及時返崗、儘早開工。對勞務輸入大省和外地人口聚集的地區,要加強運輸組織,錯峰返程。

來自交通運輸部的統計顯示,截至2月10日,四川、廣東、湖南、山東、江蘇、福建等省份省際、市際客運已經逐步恢復運營。此外,有18個省區市的市內客運班線也已經逐步恢復運營。

在做好農民工等群體返程運輸方面,徐亞華表示,對勞務輸出大省和外地人員聚集的地區,交通運輸部門將進一步加強運輸組織,發送“點對點”直達包車,對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而且優先便捷通行。

截至2月10日,四川、山東、浙江等地方政府已組織了200多趟次的農民工包車,安排近9000名農民工返回工作崗位。

中國鐵路哈爾濱、上海、西安、南寧、南昌、昆明局等集團公司結合務工人員、學生及其他主要客流流向、流量和出行時間,適當調節運能,繼續延長退票時限和免費退票政策,密切關注各地復工、返校時間安排,根據客流變化,及時加開旅客列車,精心安排節後錯峰返程運力。

保復産,加強交通運輸組織保障

經濟是完整的産業鏈,哪一個環節卡住,經濟運行都會出問題。做好交通運輸組織保障,就是推進全産業鏈協調運行的關鍵環節。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主任趙峻表示,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産,鐵路部門主動與各級地方政府、企業聯絡,了解群眾生産生活和企業復工復産安排,發揮統一調度指揮優勢,有效對接供需雙方,根據企業物資運輸需求,“一企一策”精準制定運輸組織方案,協調幫助重點企業儘快恢復正常生産。

國電東北熱力集團瀋陽熱電有限公司位於瀋陽市鐵西區,負責瀋陽市內46家大中型企業和42000戶市民住宅樓的冬季供熱,日耗煤量近9000噸,這些電煤全部用鐵路來運輸。該公司運輸科長李曉輝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瀋陽車務段大成站有關人員主動前來走訪,了解供暖期用煤需求和耗煤量,共同研究確定保障電煤運輸的方案。在鐵路部門的積極努力和大力配合下,目前電廠煤炭存儲量充足。

在廣西,針對賀州市石粉企業復工復産後往山東發送貨物運量較大的情況,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一方面加大集裝箱調配保障力度,另一方面採取運價下浮30%的政策,降低企業物流成本,支持企業復工復産。2月10日以來,每天從廣西賀州發送山東的石粉保持在35個集裝箱。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的統計顯示,1月份,全國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3.6億噸,日均發送1173萬噸;電煤日均裝車44990車,全國直供電廠存煤可耗天數平均保持在20天以上,為企業復工復産和群眾生産生活提供了可靠運輸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