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進一步部署做好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3 09:10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黨組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進一步部署做好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上午,民政部召開黨組會議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部署做好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群眾、夙夜在公,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決策部署。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市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在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里社區實地了解基層一線疫情聯防聯控情況,對進一步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工作重點、提出了明確要求。全國民政系統要立足工作職責,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地位、方法路徑和政治保證,深刻領會總書記對城鄉社區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會議認為,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民政部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部門職責,積極主動作為,通過印發政策文件、加強工作指導、做好宣傳倡導、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等方式,在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上做了不少工作。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面臨許多新形勢新挑戰,各級民政部門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和動力,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堅決把社區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好,堅決築牢社區這道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防線”。

會議要求,加強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要強化政治引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開展工作;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幹部踐行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充分發揮基層群眾自治的強大優勢和居(村)民委員會的動員凝聚作用,帶動城鄉社區居民、社區民警、社區醫生、物業服務管理人員、駐社區企事業單位、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構築群防群治嚴密防線,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會議要求,加強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牢記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作為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根本出發點,既要在外防輸入、阻隔疫情傳播渠道方面抓牢抓實,又要充分考慮社區居民的實際需求,把問題考慮得更週到一點,把工作做得更細緻一點,確保社區疫情防控到位、居民生産生活需求保障到位。

會議強調,加強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要抓住重點強化落實。指導各級民政部門及時掌握社區防控工作統籌協調不到位、社區組織自身防護不到位、社區工作力量配備不到位等方面的問題,及時向當地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反映存在問題,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加強對城鄉社區工作者的關心關懷,動員和組織各方力量,為他們提供幫助、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大力宣傳社區工作者優秀典型、社區居民積極參與防控工作的感人事跡,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圍。積極探索用微信群、二維碼、智慧社區APP等信息化手段助力社區防控工作,提升精準化、精細化水平。加強對特殊群體和困難家庭的服務幫扶,對疫情影響導致生活困難人員,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廣泛發動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支持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發揮信息諮詢、心理健康、資源鏈結等作用。

會議要求,加強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要立足當下謀劃長遠。民政部門要切實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職責,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農村留守人員關愛、養老服務等方面要提前謀劃,切實發揮好兜底保障作用,為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以疫情防控工作為契機,著力提升社區治理信息化水平,完善工作力量和資源下沉社區的機制措施,拓寬社區居民參與渠道,補齊社區工作者待遇短板,更好發揮社會力量協同作用,持續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夯實基層基礎。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發揮城鄉社區在疫情防控中阻擊作用的通知》、《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方案》和《2020年羅霄山片區扶貧和定點扶貧工作要點》。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唐承沛、高曉兵、詹成付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民政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