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給企業吃下“定心丸”

2020-02-13 13: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2月13日電(記者 侯文坤)“不用去稅務窗口,稅企雙方不用見面,就直接把辦稅事項搞定了。”在非常時期,湖北卓俊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康文靜近日體驗到了稅務部門的“非常手段”,“擱以前,這事得去稅務窗口跑一趟,‘非接觸辦稅’是真方便!”

湖北卓俊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因為要領用增值稅專用發票,需要依法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武漢市蔡甸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副所長李剛在網上接到公司申請,很快在網上為企業完成了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票種核定等操作,公司當日順利開具專用發票。

“涉稅事、網上辦,非必須、不進廳”,康文靜享受的便利,是近期湖北稅務部門全力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的一個縮影。

疫情防控、企業復工、納稅申報期等多重因素疊加,企業辦稅繳費壓力有所加大。在特殊背景下,湖北省稅務局及時發佈延期申報納稅公告,引導納稅人繳費人多走“網路”、少跑馬路,儘量選擇電子稅務局、手機辦稅App、社保費繳納客戶端等“非接觸式”渠道,辦理涉稅(費)事項,最大程度減少實體辦稅繳費服務場所人員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給老百姓和企業吃下“定心丸”。

作為疫情核心區的武漢,該市稅務局還聯合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武漢市分公司推出了“發票包郵”服務:2月14日0時至4月30日24時期間,武漢市納稅人通過網上申請辦理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普通發票、機動車銷售發票、二手車銷售發票、通用定額發票及其他普通發票寄遞業務,免收郵寄費用。“屆時,這項政策會在全省推行。”湖北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一項項親民親商舉措,深受企業歡迎。湖北省稅務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月1日至12日,湖北省“非接觸辦稅”辦稅業務85203筆,佔全部業務的99.87%,實體辦稅服務廳僅受理申報85筆,發放發票27筆。

“在電子稅務局就能辦理絕大多數涉稅(費)業務,不僅方便,走‘網路’還能支持疫情防控,好事!”順豐速運有限公司荊州分公司會計夏先生説。

尤其是針對眼下一些醫療防護器具和藥品生産銷售業務激增,部分納稅人發票儲備不足,或者需要取得一般納稅人資格的實際情況。湖北省稅務系統堅持“網路”和“特事特辦”兩條腿走路,通過延時延伸服務、預約幫辦服務、容錯容缺服務等措施,彌補“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的不足,不讓納稅人因疫情辦稅受阻。

湖北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還表示,除了利用“網路”便利企業辦稅繳費,湖北稅務部門還應用網站、微信公眾號、稅企QQ群等,及時傳遞宣講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的疫情防控有關稅收優惠政策、稅收徵收管理事項,以及湖北省針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舉措,鼓勵企業加緊生産經營,助力醫護人員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