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殺用品供給如何?二手煙會不會傳染病毒?糞便中分離到病毒説明什麼?權威回應!

2020-02-13 20: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13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重要醫用物資保障和醫療資源調配保障最新進展情況。一起來看——

疫情篇

糞便中分離到病毒,能否説明主要傳播途徑發生了變化?

部分病例早期症狀中,有腹瀉等胃腸道症狀,患者糞便標本中核酸檢測陽性或分離到病毒,提示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毒在消化道內也可以增殖。

糞便中分離到病毒並不意味著該病主要傳播途徑發生變化,仍為呼吸道和接觸傳播為主,消化道的傳播(包括糞口傳播),在全部傳播中的作用和意義仍需進一步觀察和研究。

治愈出院的病例都有什麼特點?

從2月7日開始,每天治愈出院的患者都達到500以上,目前累計治愈出院病例近6000例。治愈出院的病人越來越多,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

對治愈出院病人當中的597例進行初步分析發現,90%左右是診療方案當中的輕型和普通型,10%是診療方案當中的重症和危重症。這些病例平均住院日10天左右,92%的患者是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療,或者是抗病毒治療聯合對症治療,積極的呼吸支持、循環支持,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物資篇

發往湖北一線的物資有多少?

根據統計,截至2月12日,國內生産企業累計向湖北運抵醫用防護服72.67萬件,醫用隔離面罩和隔離眼罩35.84萬件,負壓救護車156輛,呼吸機2286台,心電監護儀6929台,全自動紅外測溫儀761台。

採取了哪些措施擴大口罩生産?

一是迅速組織企業恢復生産,要求各地抓緊組織有關企業在做好自身防控基礎上立即復工復産,達到滿負荷生産;二是大力推動企業擴能改造,組織了一批口罩等醫用防護用品企業進行技術改造擴大産能;三是保障全産業鏈協調運行。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及時協調解決復工復産企業,特別是重點地區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等問題,力爭發揮最大産能。對於擴産能企業,積極協調解決企業口罩機、熔噴無紡布等關鍵設備和原輔材料的供應,保證企業的擴能需要。

口罩産能達到多少了?

截止到2月11日,全國口罩産能利用率已經達到94%;特別是一線防控急需的醫用N95口罩,産能利用率已達到128%,有8個省份達到或超過100%;醫用的非N95口罩的産能利用率達到了106%,有10個省份達到或超過了100%。

在確診病例超過千人的重點省份中,湖北的日産量從2月2日的4.5萬隻大幅增長到2月11日的15.8萬隻,廣東的日産量從3.3萬隻增加到了4萬隻,河南、浙江從沒有産量分別增長到1.4萬隻、10萬隻。

目前,有些口罩企業還沒有滿負荷生産,希望這些企業抓緊釋放産能,儘快實現滿負荷生産,有條件的企業可以積極實施技術改造轉産、擴産。

消殺用品庫存夠嗎?

消毒液、手消毒液、醫用酒精這三類産品目前還都有庫存,消殺用品的開工率正在逐步提高,應該説供給量滿足需求是沒有問題的。

從短期看,消殺用品還存在著供需結構的矛盾,儘管從産量上能夠滿足全國的需求,但消殺生産企業主要是大包裝的産品,目前各大電商平臺、節後復工的企業、個體家庭對小包裝的消殺産品需求量較大,在産品包裝結構上存在著生産和市場需求銜接不夠緊密的問題,再加之部分包材企業未復工,部分消殺産品面臨包裝材料供給不足的問題,特別是小包裝的材料供給還存在一定的壓力。

救援篇

目前支援湖北的醫務人員共有多少?

從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調集了近2萬多醫護人員組成了180多個醫療隊支持湖北和武漢。今天,軍隊系統又增援了2600名醫護趕赴武漢承擔救治任務。特別是針對湖北武漢重症多的問題,增派的醫療力量當中很多都是重症專業的醫護人員,有7000多名。

19個省與對口支援的地市都已經建立了支援關係,兩天之內派出了一共25支醫療隊,3500多名醫務人員,實現對16個地市需求的全覆蓋和全滿足。

一些地方的醫院門診都停了,其他疾病患者看病怎麼辦?

對於疫情不是很重的地方,一方面要抓好疫情的防控,發熱門診定點的醫療機構要保持工作的順暢,另外一方面,要做好日常的醫療服務工作,加強管理,保障正常人群的醫療服務需求。

此外,互聯網醫療以及互聯網醫療諮詢服務在這時候就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通過線上引導患者的就醫,能夠分時段就診,儘量減少患者在院內的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回應網友關切

中央空調怎麼用?要關閉嗎?

聯防聯控機制疾病控制組已經發佈過《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集中空調管理的辦法》,集中空調在使用之前應該了解它的類型、新風口衛生狀況、供風範圍,這些情況了解清楚了,大部分的中央空調是可以用的。

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一些集中空調是有消毒裝置或者是有凈化裝置的,在疫情流行期間應該打開運行。我們每週還要對出風口、回風口的濾器等部位進行清洗,這也是很關鍵的。當然,如果在供風的範圍內發現有新冠肺炎的病人或疑似病人,應該及時關閉中央空調,進行消毒,待評估合格以後再使用。

病毒攜帶者如果是煙民,吸了他的二手煙會不會傳染?

一是病毒主要的傳播方式還是呼吸道傳播、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它是個呼吸道傳染病,二手煙不是我們所説的飛沫傳播的方式。

二是如果你吸了他的二手煙,説明你們隔的很近,所以這種風險是需要我們避免的。在吸煙時,還是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別互相之間串在一起抽煙。

一些企業、商場、交通要道會佈置消毒通道,對全身噴消毒劑或做消毒處理後再放行,有沒有必要?

這種措施是多餘的,也是起不到切斷傳播途徑的作用的,而且這種方式是有害的,因為它對通過人員的健康是有潛在危害的,這是應該避免的。

用酒精消毒時需要注意什麼?

如果用酒精消毒,需要注意的是,我們推薦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因為它的作用很快。如果用在其他的部位,應該是用在面積較小的物體表面,如果把它用在空氣噴霧消毒或者是大面積的擦拭和拖擦消毒,是有一定安全隱患的,是應該杜絕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