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自貿區建設實施方案發佈 將打造中國—東盟開放合作高地

2020-02-13 21: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2月13日電(記者 潘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日前公佈了《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廣西自貿區將突出中國—東盟開放合作先行先試、沿邊特色、陸海聯動,以“半年出經驗、一年見成效、兩年上臺階、四年翻一番”為目標,建設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準高質量自由貿易試驗園區。

去年8月,中國首次在廣西等沿邊地區設立自貿區,廣西自貿區實施範圍119.99平方公里,涵蓋南寧、欽州港、崇左三個片區。國務院相關方案要求廣西發揮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獨特優勢,著力建設西南中南西北出海口、面向東盟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此次廣西公佈的建設實施方案顯示,廣西自貿試驗區將擴大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強化面向東盟的金融市場合作,便利人民幣使用;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允許外籍技術技能人員按規定在廣西自貿試驗區工作;放寬外國高層次人才工作許可年齡限制,開闢外籍人才“綠色通道”,對外國及港澳臺高端人才在商品房購買資格、人才公寓出租、公積金貸款買房、子女基礎教育階段的招生入學及手續辦理、就醫社保服務及國際化醫療等方面提供便利。

建設實施方案指出,廣西自貿試驗區鼓勵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支持國內外企業以中國和東盟為主要市場、以廣西為基地,將製造業的重要環節佈局在廣西自貿試驗區內,打造內聯外合、承上接下的區域性國際加工製造基地;將擴大中國—越南鐵路集裝箱國際班列、公路班車運營規模,推動友誼關口岸的中越直通車範圍延伸至西部重要節點城市,建設中南半島陸路運輸體系。

建設實施方案還將支持打造憑祥—海防、憑祥—胡志明市、憑祥經沙灣拿吉(老撾)—穆達漢(泰國)—黑木山(馬來西亞)三條黃金物流線路,鼓勵以憑祥為樞紐節點,深化與越南等國合作推進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加快推進中越跨境運輸車輛牌證互認,推動車輛快速通關、人員自助通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