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防控經費有保障麼?財稅金融怎麼支持?這場發佈會信息量很大!

2020-02-14 23: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14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大疫情防控財稅支持力度情況、加大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金融支持力度情況。一起來看——

目前財政資金主要安排在哪?

各地疫情防控經費有保障嗎?

截至2月13日各級財政的支出805.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支出安排了172.9億元。

中央財政安排資金的具體投向,一是撥付湖北省疫情防治資金10億元,作為綜合性的財力補助,由湖北省來統籌用於疫情防控的相關支出。二是撥付了湖北等各地疫情防控資金44億元,用於患者醫療救治費用的補助,一線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防控設備、物資採購等方面。三是撥付湖北省中央基建投資補助資金5億元,主要用於支持武漢雷神山、火神山兩個醫院基本建設和設備購置,以及相關醫院重症治療病區建設。四是撥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和基層防疫經費99.5億元。此外對於科研攻關也就是疫苗研發,以及中央醫藥物資儲備等經費也足額做了安排。

各地疫情防控經費支出情況,目前各地實際支出410億元,主要用於設備和防護物資採購,疫情防控人員補助和醫療救治費用補助等方面的支出。

各地疫情防控經費是有保障的,不會因為經費問題而影響醫療救治,也不會因為經費問題影響疫情防控。

疫情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怎麼樣?

後續還會産生波動嗎?

2月3日以來,在經歷開市之初的短暫調整後,主要金融市場保持平穩運行。貨幣市場方面,流動性充裕,利率低位平穩運行,中小金融機構融資順暢,昨天DR007為2.11%,較春節前下降43BP。債券市場方面,疫情相關主題債券認購踴躍,國債收益率下行。2月13日,10年國債收益率報2.82%,較春節前下行17BP。股票市場方面,2月3日股市短暫調整之後,連續7日反彈,創業板已收復失地,創出近期新高,北上資金繼續凈流入。外匯市場方面,開市首日人民幣匯率有所下跌,之後在7元附近小幅雙向波動。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交易、清算、結算、發行等服務保障工作平穩有序。

近期金融市場走勢表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增長的基本面。投資者是理性的,對中國未來經濟增長有信心。

有哪些稅費政策支持疫情防控?

包括物資保障、民生行業、鼓勵社會各界捐贈等等方面。

第一,針對物資保障。對重點物資生産企業的政策涉及到三大項:一是增值稅的增量留抵全額退還,可以使企業購置生産設備進項稅在沒有獲得抵扣的情況下允許先退還,企業現金流得到緩解,減少財務成本;二是允許購進的生産設備一次性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這和按期攤銷固定資産的折舊年限相比,在一個納稅年度內就可以把成本消化掉;三是對相關防疫藥品和醫療器械免收註冊費,這是針對物資生産企業。物資供應方面還涉及到對於物資運輸,凡是承擔運送這些重點物資的企業取得的相關收入可以免交增值稅。

第二,針對民生行業。一是對納稅人提供生活服務、公共運輸服務以及快遞收派等居民生活必需的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二是針對交通、餐飲、住宿、旅遊等行業,可能出現階段性的虧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三是民航企業可以免繳民航發展基金。

第三,鼓勵社會各界捐贈。直接對醫院的捐贈,取消稅前扣除比例的限制,對企業和個人的捐贈計入所得稅稅前的全額扣除。

此外,還出臺了針對醫療救護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的免稅政策。

受影響企業在金融政策上會得到哪些支持?

一是要加大信貸支持力度,保持貸款合理增速;降低貸款利率,減免服務費用,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投放,加大對小微和民營企業支持力度;要簡化審批流程,審批放要快等。二是金融機構要靈活調整還款安排,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到期還款困難的,可予以展期或續貸。對有發展前景但受疫情影響暫遇困難的企業,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三是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要取消反擔保要求,擴大擔保規模,將放大倍數逐步提高至10倍;降低擔保和再擔保費,將平均擔保費率逐步降至1%以下。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的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減半收取擔保費。

哪些企業能享受到中央財政的貼息政策支持?

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的財政政策,包括中央政策貼息政策。主要支持五類重點保障企業,一是重要醫用物資企業;二是生産重要醫用物資的重要原輔材料生産企業、重要設備製造企業和相關配套企業;三是生産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幹企業;四是重要醫用物資收儲企業;五是為應對疫情提供相關信息、通信服務和服務系統的企業,還有承擔相應物資運輸、銷售任務的企業。

哪些政策助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

一是進一步提高對小微企業信貸投放。二是要求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和行業傾斜信貸資源,特別是大中型銀行。三是進一步優化、簡化銀行辦理小微企業首貸、續貸的流程,按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的原則簡化一些手續,不“一刀切”的要求企業額外增加信用風險分擔的措施,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四是要求對受困企業加強續貸支持等。銀行機構對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業貸款,受疫情影響可能需要延期還款、需要續貸的,主動給予一年以內的續貸安排,保證對小微企業資金需求的支持。

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怎麼降?

第一,從全年看,推動所有銀行業金融機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綜合融資成本,在前兩年降低的基礎上力爭再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第二,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對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小微企業降低貸款利率。第三,對受疫情影響現金流面臨困難的企業,銀行要和企業合理協商還本付息的方式,避免因貸款逾期産生的罰息等額外成本,等等。

監管上有什麼變化?

第一,在貸款分類上,因疫情影響出現貸款逾期的,在一定的延緩期限內還款不計入不良貸款、不影響小微企業信用記錄。第二,允許銀行進一步提高不良貸款的容忍度,對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地區和行業的小微企業,不良容忍度可以再提高一些。第三,進一步落實盡職免責要求,如果有充分證據證明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不能還款的,我們視為不可抗力,銀行對經辦人員和相關管理人員應該免予追究責任。第四,對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導致不良貸款、形成損失的,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適當地簡化內部認定手續,加大自主核銷力度。

3000億專項再貸款如何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按照目前的工作機制,全國性重點企業名單由發改委、工信部提供,重點省份的企業名單地方報兩部門備案後提供人民銀行,收到名單後立即轉發銀行,要求銀行去找企業,快速與名單內企業對接。同時,我們將名單發人民銀行分支機構,要求分支機構務必與每一家企業直接建立聯絡,沒有對接上銀行的企業,人民銀行要協助它與銀行監理聯絡,實現名單內企業全覆蓋。

在規範再貸款的使用方面,人民銀行建立電子臺賬,跟蹤監督專項再貸款使用情況。財政部對中央財政貼息安排進行監管。審計署加強審計監督,保障資金使用公開公平公正。發現企業挪用資金的,提前收回貸款,剔除出重點企業名單,追究責任。銀行套取再貸款資金的,提前收回再貸款,取消其發放優惠利率貸款資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