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耕春播陸續展開 春季氣象條件總體利於春耕春播

2020-02-17 11:32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春耕春播工作將在3月至5月上旬由南向北陸續展開。記者2月11日從中央氣象臺農業氣象中心獲悉,預計今年春季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偏高,降水呈北多南少分佈,氣象條件總體利於春耕春播。

預計春季北方冬麥區大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出現“倒春寒”和春旱的可能性較小,氣象條件總體利於冬小麥生長髮育和産量形成;但華北東部、黃淮大部氣溫偏高,小麥開花灌漿期出現幹熱風的可能性較大,氣象條件也利於黃淮海地區小麥穗期蚜蟲等病蟲害的發生發展。北方冬麥區需根據氣溫回升狀況、墑情和小麥苗情長勢做好田間分類管理,尤其是在小麥産量形成關鍵期需注意做好“一噴三防”工作。

在西北、華北春播區,春季氣溫接近常年或偏高,利於土壤化凍,農區大部降水偏多,出現春旱的可能性較小,利於春小麥、春玉米、棉花等作物適時播種。東北地區春季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但內蒙古東部局部、東北大部降水偏多,部分地區可能出現春澇,需抓住晴好天氣及時翻耕散墑。

南方大部地區春季水熱條件正常,發生低溫、連陰雨災害的可能性較小,氣象條件總體利於冬小麥、油菜産量形成以及棉花、水稻等作物栽播和幼苗生長。江南東南部、華南東部降水量偏少,部分地區可能發生春旱,對早稻適時移栽、分蘗不利。南方春播區需注意適時春播,並做好作物苗期田間管理;江南東南部、華南東部等地需做好庫塘蓄水工作,確保春播用水。(記者 黃彬 通訊員 宋迎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