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聯席會議辦公室:謹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教學名義進行網上收費詐騙

2020-02-17 18:0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聯席會議辦公室關於謹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教學名義進行網上收費詐騙的預警
(2020年第1號預警)

寒假以來,為切實做好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教育部門、學校相繼延期開學並因地制宜積極組織開展線上教學。近期,據一些中小學生家長反映,有人通過班級微信群、QQ群等媒介假冒學校教師或班主任身份,以延期開學和組織開展線上教學為由發佈詐騙信息,要求學生家長通過微信、支付寶等網上支付方式繳納各項費用,致使部分家長上當受騙。

在此,我們提醒,延期開學期間,教育部整合國家、有關省份和學校優質教學資源,開通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和中國教育臺電視空中課堂及部分省份網絡學習平臺,並提供有關教材電子版、“人教點讀”數字教學資源庫等學習資源,均為免費提供。建議廣大中小學生和家長,在積極做好疫情防控、有序開展線上學習的同時,對借此名義收取相關費用的行為,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強防範意識,以免上當受騙,遭受不必要的經濟損失。一旦發現可疑情況,應及時向學校和老師反映,並保存好相關證據、及時報警。

在此,我們重申,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辦公廳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中小學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基廳函〔2020〕3號),積極整合資源,統籌現有條件,指導學生和家長自主選擇網絡學習或電視空中課堂學習,防止再購置新的設備而增加家庭經濟負擔。嚴禁以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線上教學的名義擅自設立收費項目、違規收費。

在此,我們強調,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開發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的原則,認真落實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的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建立健全教育移動應用管理責任體系,切實維護廣大師生和家長的切身利益。對學校和班級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要嚴格落實群主管理責任,嚴格核實所有成員身份,嚴格落實實名制度,嚴格入群批准驗證,杜絕陌生人隨意入群現象,對身份存疑的儘快清除出群。對確有需要通過網上支付的合規收費事項,建議學生和家長要與學校和老師進行確認,不可盲目進行網上支付。

在此,我們要求,各級治理教育亂收費聯席會議辦公室應進一步完善教育收費管理工作機制,認真履行教育收費屬地管理職責,暢通舉報渠道,嚴肅查處疫情防控期間亂收費行為;一旦發現涉及詐騙的收費行為,要及時將有關線索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聯席會議辦公室
2020年2月1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