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就業,推動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2020-02-18 07:5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復工人員持身體健康證明、戴口罩、量體溫、按車輛座位50%落座……近日,一輛輛省外務工專用大巴陸續從各地發車。不少地方和企業聯手,採取這種獨特的“包車”返工方式,將復工人員批量、定點送達工作地。

自疫情發生以來,何時返工復工成為就業者的重要關切;做好就業工作,也成為保障企業用工、促進生産恢復、關乎經濟大局穩定的重點。

就業基本面沒有變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日前表示,疫情發生之後,勞動力市場的確出現了一些變化。企業開復工時間在推遲,勞動力返崗時間有所錯後,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旅遊餐飲等服務業和一些中小微企業也反映穩崗壓力加大。與此同時,與疫情相關的行業企業缺工明顯,部分招聘求職活動暫時性推遲。

由此可見,當前穩崗壓力與企業缺工現象並存。那麼,從趨勢看,這是短期承壓還是長期趨勢?

一方面,短期影響不容忽視。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撰文指出,從近年的常態來看,每年第一季度新增城鎮就業人數佔全年總量的比例在24%左右。由於疫情造成農民工延期返城、企業開工不足以及新成長經營主體減少,新增就業數量會減少,在短期內會加劇摩擦性失業現象,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的增長。

另一方面,就業基本面不會輕易因此改變。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就業創業研究室主任張麗賓對本報記者表示,從全年來看,一季度用工需求並不是處在全年高位。疫情對當下經濟活動造成影響,從而影響暫時的就業水平。但是從中國勞動力市場總體供需狀況看,一旦全面復工,大量就業崗位會釋放出來。

張瑩也表示,“相信隨著疫情的緩解和最終的戰勝,企業將加快復工復産,前期積累的消費和投資將會繼續釋放,勞動力市場的需求也會同步擴張。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的基本面也沒有改變。”

保障重點企業用工

當前,在非疫情嚴重地區,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科學有序安排農民工返城、促進企業復工復産,成為就業工作的一大重點。

在不少地方,有關部門正聯手企業提供針對性公共就業服務,著力保障用工,尤其是急需緊缺物資生産企業的用工需求。

強化人崗對接——“春風行動”是每年春節前後,各地人社部門開展就業服務的一項招牌活動,今年行動搬到了線上,實行人崗“不見面”的精準對接。天津、廣東開展用工餘缺調劑,組織招聘本地失業人員和農村勞動力,動員技校學生、高校畢業生、黨員志願者等支援重點企業復工生産。浙江動員300多家人力資源服務企業開展公益活動,為復工重點企業緊缺用工提供免費服務。江蘇、安徽依託街道(鄉鎮)和社區摸清勞動者求職需求,精準推送企業用工信息。

助力員工返崗——建立交通、防控“一條龍”服務。許多省市在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機制下,積極協調專列和包車,支持員工返崗。其中,四川計劃開通廣州、浙江、北京、上海、廈門5個地區10趟專列,點對點專車已經啟動;重慶摸查集中出行需求,協調交通部門加開返崗專列或專車;湖南啟動省內專車接送;安徽、雲南、陜西商洛積極組織安排“點對點”包車。

“可以看到,不少地方已經在採取措施,分行業錯峰引導勞動力有序上崗。”張麗賓説,生産要素流動對經濟生活至關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各地可以有效對接、匹配用工需求,逐步恢復生産。

穩崗返還為企業紓困

為幫企業紓困解難、支持復工復産,人社部等部門還就疫情防控期間就業工作做出政策安排。近期,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扶持政策正加力落實。

加速返還資金。廣西南寧在全國率先落地疫情期間穩崗返還政策,截至2月12日,已向4058家企業撥付4750萬元。通過大數據篩查比對,該市優先向防疫應急物資生産企業發放穩崗返還,企業登陸業務系統復核確認就能拿到返還資金。

實施政策找人。山東淄博采取“無形認證”方式,通過人社大數據比對,36個小時內確定首批符合條件企業名單,5個工作日公示完畢後,及時向企業撥付資金。目前累計737家企業享受穩崗返還3900萬元,惠及職工12萬人。

放寬政策條件。廣西柳州市放寬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裁員率標準,裁員率放寬到不高於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參保職工30人(含)以下企業,裁員率放寬至不超過企業職工總數的20%。2月11日,已對首批37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65.4萬元。

同時,職業技能培訓工作迎來利好。人社部近日印發通知,對人社部部屬有關單位開發運營的培訓在線平臺免費向社會開放,支持各地開展職業技能提升線上培訓工作。(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