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全面啟動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工作

2020-02-19 18: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2月19日電(記者許舜達、俞菀)“在住院期間,有這麼多醫務人員對我們進行照顧,我們心裏很感激。現在能夠幫助其他人,我們也感到很榮幸……”19日,4位新冠肺炎康復者來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濱江院區進行了集中捐獻,標誌著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工作在浙江正式全面啟動。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的《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的通知》,明確提出對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療可採用恢復期血漿治療,並就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目前全省各個血站已經開始採集血漿,採集後統一送到省血液中心進行檢測,檢測合格後全部送往浙大一院臨床使用。”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偉説,前幾天,浙江東陽、紹興、溫州、杭州等地已經開展了新冠肺炎康復者單人次採集工作,目前運行順利。

胡偉介紹,浙江省血液質量管理委員會也制定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恢復期血漿採集與製備方案》,指導全省開展該項工作,並緊急升級血液管理信息系統,確保恢復期血漿採集、檢測、運輸的安全順暢。

據相關醫學專家介紹,在目前尚沒有特效藥和疫苗的前提下,恢復期血漿治療是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搶救的有效手段之一,武漢等地多家醫院已有10位危重患者接受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的血漿後,臨床體徵和症狀都有了明顯好轉。

浙江省血液中心也向全省的新冠肺炎康復者發出捐獻倡議,呼籲有更多人加入捐獻血漿的隊伍中,幫助危重症患者渡過難關,用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無法重來的生命,為戰勝疫情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