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百姓“菜籃子”如何拎得穩當——透視疫情防控下的農産品穩産保供新動向

2020-02-20 13: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百姓“菜籃子”如何拎得穩當——透視疫情防控下的農産品穩産保供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董峻、于文靜

民以食為天。在疫情防控緊要關頭,“菜籃子”産品生産供應遇到哪些障礙?如何保障千家萬戶日常基本消費?

農産品流通困難較大

海南是冬季“南菜北運”基地之一。從1月23日至2月3日,全省冬季瓜菜出島量與去年春節同期相比下降40.3%。

“農村封閉式管理影響到農産品收購,部分加工企業開工不正常,泡沫箱、冰塊斷貨,影響清洗分揀打包運輸等後續環節。”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趙英傑説。

廣西是全國最大的砂糖橘和沃柑生産基地,全區30多個貧困縣將柑橘作為扶貧主導産業。目前情況是,全區在田砂糖橘170萬噸、沃柑100萬噸,價格同比下降24%。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日前表示,海南、廣西、雲南、湖北等地區農産品滯銷賣難問題相對突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普遍面臨用工難、用工貴,資金鏈緊張。

在各類農業産業中,畜禽養殖業遭遇的困難可能最大。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説,家禽産業鏈長、産值大,如有環節出了問題,家禽産業就不能順暢運行。疫情發生以來,活禽交易市場關閉,飼料、禽苗、活禽運輸受阻。

楊振海表示,當前正值家禽補欄關鍵時期,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可能會對二三季度的禽肉、禽蛋市場供給造成影響。

生産週期長的,如肉牛養殖業,壓力也不小。據國家肉牛牦牛産業技術體系對20個省份調查,80%的養殖場出現精飼料供應緊張。春季是動物疫病防控和犢牛補欄的季節,但一些地方由於防疫人員無法到位導致疫病防控推遲,部分育肥牛養殖者因無法買到犢牛而暫時放棄補欄計劃。

支持政策密集出臺,力破流通“梗阻”

針對上述情況,近期國家密集出臺一系列“菜籃子”穩産保供政策措施——

1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出通知,要求把糧油、蔬菜、肉蛋奶、水産品等農産品納入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必需品保障範圍,除必要的對司機快速體溫檢測外,對運輸車輛嚴格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等優先便捷通行措施。

通知專門強調,不得攔截蔬菜種苗、仔畜雛禽及種畜禽、水産種苗、飼料、化肥等農資運輸車輛。

15日,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除武漢等疫情嚴重的城市外,各地都要允許飼料和畜禽屠宰加工企業復工,不得設置審查核準等限制條件。

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已經顯現。據農業農村部統計,截至2月17日,全國9711家飼料企業已有6384家開工復産,開工率為66%(常年同期開工率超90%)。

只要飼料企業開工復産,養殖業的希望就在前方。“飼料總量是夠的,大宗原料玉米、豆粕的總量也是夠的。”楊振海説,“只要交通問題解決,就會逐漸恢復正常。”

值得關注的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通知明確要求,公開熱線電話等問題反映和受理渠道,及時解決農産品穩産保供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設卡限行、阻斷流通的現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這是嚴重違反政策規定的,對此要即報即解決,發現一起處理一起。”韓俊表示。

農業農村部明確把防疫期間“菜籃子”産品供應保障作為今年“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的重要內容。專家認為,各地應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不推諉不扯皮,真正將政策落實落細。

合力疏通“菜籃子”流通

面對因疫情防控受阻的“菜籃子”流通,政府在發力——

崇仁麻雞是江西省的地方名雞品種,也是崇仁縣的支柱産業,年産值約20億元。面對滯銷,當地政府對全縣合作社和企業飼養日齡100天以上壓欄滯銷的崇仁麻雞進行統一收購、集中屠宰和冷鏈收儲,全額補貼收購期間冷凍産生的電費等儲藏費用,並承擔30%的銷售風險。這些“救急”措施對當地養雞場戶起到雪中送炭效果。

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農時不等人,要壓實地方屬地責任,抓好抓細春季農業生産,保障夏糧豐收。推動種子、化肥、農藥、飼料等農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建立農資點對點保供運輸綠色通道。對重點地區損失較大的家禽養殖場戶給予延長還貸期限、放寬貸款擔保等政策支持。

市場也在發力——

作為首都人民的“菜籃子”,北京新發地市場通過銷售大王、銷售百強到産地直接收購,將滯銷賣難農産品運往北京,採取直通車進社區、便民菜店、生鮮配送等渠道銷售。目前正在幫助廣西等省區市農産品産銷對接。

日前,在農業農村部舉辦的全國農産品産銷對接視頻活動中,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批發市場和電商代表通過視頻連線,開展産銷對接活動。

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林濤在視頻會上介紹,該集團通過“愛心助農專線”3天幫助海南滯銷果蔬線上銷售超過500噸。淘寶設立專項資金優先採購農産品,重點聚焦山東壽光蔬菜、湖南麻陽冰糖橙、雲南百香果和小菠蘿、四川醜柑等農産品。

拼多多聯合創始人趙佳臻也表示,該公司通過設立5億元專項補貼,一方面引導農商以高於市場均價收購滯銷農産品、保障小農戶收入,另一方面平抑農産品價格讓消費者得到實惠。他們還設立了10億元物流專項補貼基金,對符合條件的農産品訂單每單補貼2元至3元。

“常規渠道和應急渠道相結合,傳統流通和新型業態相結合,努力把疫情對農産品産購銷的影響降到最低。”韓俊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