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守好百姓“菜籃子”“米袋子”——相關部門和地方推動生活必需品保供綜述

2020-02-13 18: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守好百姓“菜籃子”“米袋子”——相關部門和地方推動生活必需品保供綜述

新華社記者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12日發佈通知,要求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記者了解到,連日來,相關部門和地方圍繞生産、流通、供應組織等,正全面加強糧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保供。

抓生産

穩定生産是保障供應的前提。

這其中,新鮮蔬菜是重要農産品,也是百姓生活必需。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預計全國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多萬畝,産量約1.7億噸,均比去年同期增加2%左右。

“預計2月份全國氣溫總體偏高,利於蔬菜生長髮育,且蔬菜生産逐步進入旺季,産量將進一步增加。”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副司長楊禮勝説,冬春蔬菜生産形勢是好的,供應量是充足的。

肉蛋奶也是“菜籃子”重要構成。受防控疫情影響,一些地方的養殖場戶停産停工、調運受阻,一些地方畜牧業生産受到影響。

農業農村部日前發出維護畜牧業正常産銷秩序的緊急通知,明確不得攔截仔畜雛禽及種畜禽、飼料、畜産品運輸車輛,不得關閉屠宰場、封村斷路,並建立熱線電話,點對點地督促各地糾正和解決。同時,協調屠宰加工等企業儘快復工。

在糧油産品方面,中糧集團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停工、保生産、保供應”,並承諾米麵油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供應不斷。中鹽集團旗下除湖北省企業外已全面開展生産。

國家發展改革委數據顯示,截至2月7日,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産、加工企業復工率達94.6%。

促流通

12日一早,洞庭湖之濱,湖南華容縣新河鄉沙口村的蔬菜基地裏,李剋夫和10多名鄉鄰忙著采收西蘭花。

李剋夫是華容縣一家蔬菜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合作社現在每天可採摘西蘭花1萬餘公斤,裝車後馬上運往長沙的物流園,再發往全國各地。

生活必需品保供,既要産得出,也要運得走、供得上。

在交通物流方面,重慶為農産品開闢“綠色通道”,確保蔬菜、生豬等“菜籃子”産品出得了村、進得了城、入得了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的通知要求,把糧油、蔬菜、肉蛋奶、水産品等農産品納入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必需品保障範圍,除必要的對司機快速體溫檢測外,對運輸車輛嚴格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等優先便捷通行措施。

在供應組織方面,商務部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業産銷調運機制,各類商貿流通企業助力生活必需品市場不脫銷、不斷檔。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還部署各地加強市場監測,督促超市增加補貨、補架頻次,及時投放儲備蔬菜。

地方也在出實招。湖北襄陽提出“你的菜籃子,我來幫你提”的服務理念,推出蔬菜水果訂單配送的“移動菜籃子”模式。浙江建立全省生活保供類電商及快遞企業“白名單”,切實保障生活保供類電商及快遞企業正常運行。

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月10日,商務部重點聯絡的50個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都在正常營業,20家大型連鎖商超分佈在全國34個大中城市的7000多個門店,開業比例超過92%。

“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品種豐富,價格基本平穩,後續還有堅實的生産供應基礎。”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説。

保重點

11日早7時10分,第一列運輸中央儲備凍豬肉的列車抵達武漢吳家山火車站。11時左右已運抵武漢中央儲備庫。同時,第二批已從上海蘆潮港站啟運。預計20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將於2月15日全部運抵武漢。

生活必需品保供,首先要重點保障武漢市、湖北省等疫情防控任務重的地區。

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司長朱小良10日介紹,商務部建立9省聯保聯供機制,1月23日以來,重慶、廣西等8省份累計向湖北運送蔬菜6800多噸、食用油20多噸、速凍和方便食品200多噸。近日,商務部指導武漢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恢復農貿市場經營、組織露天馬路市場,滿足消費多樣化、多層次需求。

隨著節後人員返崗復工,大中城市對“菜籃子”産品需求也在不斷增加。

商務部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科學有效保障人口密集、返城人員集中、疫情防控和保供壓力大的重點城市生活物資供給。保障重點包括大米、麵粉、食用油、肉類、雞蛋、奶類、蔬菜、方便食品等重要生活物資。

國家發改委經貿司副司長陳達介紹,發改委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了監測預警處置機制,增加生活物資市場供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積極支持生活必需品相關企業推進復工復産。(記者陳煒偉、于文靜、侯文坤、方列、周楠、周勉、周文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