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2-20 20:1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月20日(星期四)下午4時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中央指導組成員、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余艷紅介紹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新辦就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新華社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記者朋友們,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在湖北武漢舉行的第二場新聞發佈會。根據中央決定,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率中央指導組抵達湖北省武漢市,全面加強一線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對中央指導組的工作非常關注,今天我們邀請到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先生,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先生,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余艷紅女士,請他們向大家介紹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丁向陽先生作介紹。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新華社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 丁向陽: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一場非常戰“役”,病毒來勢之兇,疫情傳播之烈,範圍擴散之廣,全社會所面臨的挑戰和壓力之大,應該説堪稱是前所未有。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彙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農曆新年第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就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疫情的防控工作。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之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之下,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各項工作措施有力推進,舉國上下凝聚起共同抗擊疫情的磅薄力量。

李克強總理多次召開國務院常務會、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親自協調防控救治、物資保障等重要問題。王滬寧同志等中央領導同志也多次提出要求。

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湖北和武漢是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説,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和黨中央的部署,以孫春蘭副總理為組長的中央指導組,于正月初三(1月27日)來到武漢,從抵達那一刻起,孫春蘭同志和中央指導組的同志就同大家一起,每天都在通宵達旦地工作,在極度緊張和頑強的戰鬥中度過了這些日子。

同志們不顧危險,深入一線,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確保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確保黨旗始終飄揚在防控疫情鬥爭的第一線。中央派指導組到來,是告訴武漢和全國人民,武漢不是“孤島”,武漢不是孤軍作戰,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始終同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站在一起!我們手拉手、肩並肩,同呼吸、共命運,武漢是湖北人民的,也是全國人民的,所有中國人都與武漢人民一起守護著這片美麗的土地,守護著我們共同的家園!

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這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是一場齊心協力的人民戰爭。疫情第一線就是戰場,廣大醫護人員無懼危險,義無反顧。在除夕之夜,各地支援的醫療隊伍就緊急集結,向武漢前進。面對疫情,廣大醫護人員以“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信念挺身而出,衝在最前面。全國29個省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軍隊系統積極組織3萬多名全國最優秀的醫務人員支援湖北武漢,第一時間投入戰疫第一線。我們看到了,他們沒有遲疑,沒有退卻,沒有眼淚,在防護服等物資最緊張的時刻,他們為了節省服裝,由4小時一班改為6小時一班,甚至有的同志戴上了尿不濕工作,和死神賽跑,與病毒抗爭,為生命接力,他們是新時代最美麗、最可愛的人。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記者朋友也是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深入一線採訪報道,為公眾客觀全面地了解疫情、了解防控情況、記錄一線抗擊疫情的感人事跡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朋友們,你們用紙和筆,用鏡頭和話筒,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從不屈服、充滿大愛、必將取得勝利的中國。我代表中央指導組,代表組長孫春蘭副總理,對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記得有一句話是這樣説的,“沒有一個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沒有一個春天是不會到來的。”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面對無情的疫病,只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全力奮戰、英勇奮戰、團結奮戰,排除萬難,一往無前,我們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人民戰爭,溫暖的春天也會如期到來。

最後,我要感謝湖北和武漢的廣大幹部群眾,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為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很多,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在這裡,我尤其要再次感謝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他們夜以繼日,連續奮戰,一些醫護人員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體現了大愛無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在這裡,我代表指導組,對一直奉獻在一線的同志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對英勇犧牲的醫務人員和不幸去世的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對英勇犧牲的醫務人員和不幸去世的患者表示深切哀悼。新華社

襲艷春:

請起立。

(默哀)

請坐。

下面有請連維良先生作介紹。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新華社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連維良: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黨中央、國務院每時每刻都在關注湖北、關注武漢,關注抗疫攻堅戰的進展。全國人民、海內外朋友心繫湖北,心繫武漢。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療物資供應一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是嚴重制約病人救治、威脅醫護人員安全的突出矛盾。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示,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李克強總理強調,要統籌調配全國資源,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急需的醫護力量和醫用物資,確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中央指導組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把疫情嚴重地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調動一切積極力量,切實加強物資供應保障。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線醫護人員所需的重點醫療物資能夠得到保障,生活物資供應基本上是充裕的。醫療物資供應能夠從嚴重不足到總體保障,首先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聯防聯控機制統籌調度,集中全國和各種渠道的資源,保湖北、保武漢。二是更多生産企業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在做好科學防控的前提下,迅速復工復産,許多企業轉産擴能,重點醫療物資産能産量大幅增加。三是全國各地、社會各界、海內外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紛紛伸出援手,慷慨捐贈。四是廣大醫護人員、高危崗位人員,包括新聞媒體記者,科學使用、合理使用、分類使用、節約使用醫療物資。五是方方面面構建戰時機制,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有的先排産後補合同,有的先發貨後付款,一切為“戰疫”讓路。

但是我們深知,按照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要求,大量醫療外援人員的增加,床位的增加,還將産生大量醫療物資需求。一些醫療物資在品種上還存在結構性矛盾,不同醫療機構、不同地市的個案問題仍然存在。在實行嚴格的管控措施後,居民購買生活物資不如以前方便,市場上還有部分用品時段性出現短缺。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關鍵的階段。為解決物資保障問題,按照孫春蘭副總理要求,中央指導組與湖北省、武漢市建立物資保障每日對接機制,每日調度,每日跟蹤落實情況,每日解決個案問題。與外援醫療隊和重點醫院建立直接溝通機制,直接了解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儘快幫助處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社會大力支持,湖北以外其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16天下降,為做好湖北、武漢的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創造了良好條件。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進一步做好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提供有力支撐。謝謝!

襲艷春:

感謝連維良先生,下面有請余艷紅女士作介紹。有請。

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余艷紅。新華社

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副局長 余艷紅: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示,要不斷完善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儘快明確診療程序、有效治療藥物、重症病人的搶救措施。李克強總理強調,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過程。中央指導組高度重視醫療救治工作,組織278支國家醫療隊共32395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堅持中西醫結合,不斷完善診療方案,推進救治工作關口前移。孫春蘭副總理全力推進救治工作,快速有力推進中醫藥全程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今天我重點介紹中醫藥救治有關情況。

一是組織全系統力量,迅速開展救治工作。整合國家、省、市中醫藥主管部門力量,統一指揮,統一調度,從全國中醫藥系統抽調近3200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組建4批588人的國家中醫醫療隊,進駐武漢金銀潭醫院、雷神山醫院、湖北省中西結合醫院、接管江夏方艙醫院,選派高級別專家團隊赴武漢邊臨床救治、邊觀察總結,從中醫角度認識疾病、診治疾病,中醫藥院士、國醫大師建言獻策,論證研究,形成治療方案,並納入第三、四、五、六版國家診療方案,指導全國中醫藥救治工作。

二是堅持關口前移,中西醫結合,分類施治,提升救治效果。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完善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過程的制度機制。針對隔離點,強化中醫藥治療,組建10個中醫藥巡診專家組,按照省市區眾議院分片包乾的方式,對輕症恢復期患者進行巡診。針對方艙醫院,每個方艙醫院配備2到3名中醫專家,推進中醫藥規範化治療,針對定點醫院,建立中西醫會診制度,圍繞救治重症患者,組建12個國家級中西醫結合的重症專家組巡迴指導,制定針對性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同時,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肺科醫院、雷神山醫院等定點醫院,深化落實中西醫會診機制。

目前,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進展,參與救治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高,中西醫密切協作、聯合攻關,發現了一批有效方藥和中成藥,在治療新冠肺炎中取得了較好療效。我們將進一步落實細化中西醫結合機制,進一步發揮中醫藥作用,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新華社

襲艷春:

感謝余艷紅女士,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今天的提問方式還是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提問,提問前還是請媒體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記者提問。

總臺央視記者:

中央指導組赴湖北省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已經近一個月了,在此次疫情阻擊戰中,中央指導組的角色與定位是什麼?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有哪些工作重點?謝謝。

丁向陽:

按照黨中央的要求,中央指導組的主要職責有這樣三項:

一是指導督導湖北武漢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把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後勝利。

二是指導湖北、武漢抗擊疫情。中央指導組的到來,就是增強防控力量,為武漢、湖北協調解決一些重大問題,比如物資調配、調集醫務人員、提供技術力量支持等。

三是督促檢查,就是督查一些不作為、亂作為、不擔當的問題,依法依紀要求有關方面做出整改,做出調查處理。我覺得,這三個方面就是我們當前的角色和定位。

中央指導組在孫春蘭副總理的領導之下,在這裡20多天了,我們自始至終抓住三個主線、扭住兩個重點,指導湖北武漢開展防控工作。三條主線就是,疫情防控,遏制住源頭,截斷傳染病的傳播途徑;使患者得到救治;醫用物資要保障好,這三個方面,從開始到現在,一直沒有停頓過,變化的無非是他們的次序,不同時段在發生一些變化。

兩個重點,大家都知道,武漢肯定是重點了,全國人民都關注,全世界人民都關注,所以要把武漢管控好、控制住,不讓疫情在這裡蔓延。另外一個大家也知道,武漢之外的一些市州,醫療資源、設施設備,和武漢這個省會城市比起來都有一定距離,一旦在州市發生疫情蔓延就不堪設想。所以,我們這段時間統籌做好市州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止一些市州出現第二個武漢。重點做了這樣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加強源頭防控。指導組要求遏制住傳染源,要切斷疫情的傳播途徑、傳播渠道。大家都知道,對傳染病而言,無論你怎麼救治,無論你怎麼防控,最根本的是要對傳染源進行隔離,這是成本最低的,也是效果最好的方法。但是在疫情沒有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恐怕整個社會對人群的隔離,比如對武漢交通的阻斷、對武漢跟外界銜接的斷開,大家可能在一定時候不一定理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指示要求,孫春蘭副總理無論是作為國務院的分管領導,還是作為指導組的組長,做了兩方面的重大工作部署,一是1月22日,大概是臘月28,孫春蘭副總理到武漢來,按照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要求武漢要進行交通的隔離,就是通常大家所謂的“封城”,應該説這是外防輸出的重要措施。二是延長假期。指導組一到武漢,那時候正值春節期間,大概是初三初四,指導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漢市委市政府綜合研判疫情的發展情況,馬上提出繼續徹底阻斷傳染源、遏制疫情發展,要求湖北省抓緊研究假期延長的問題,報國務院同意後,在原來春節假期的基礎上又延長了十天。而且在武漢探親休假的外地群眾,也享受這樣的政策,使他們就居住在武漢,在這裡跟其他地區進行隔離。應該説這項工作鞏固了先前部署的暫停離漢通道、實施交通管制的措施,這些措施具體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外防輸出,內防擴散”的要求,應該説從源頭上對遏制疫情蔓延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剛才我説了,在那樣的一個時刻,要達到共識,恐怕不是太容易的,但是有黨中央的支持,我們決心已下,各項措施都是到位的,我們堅定了這樣的決心。我們寧要微詞,不要危機。

第二是千方百計地調配保障緊缺的物資,連維良主任還要給大家講。指導組剛到武漢的時候,當時就發現武漢的醫用物資非常缺乏,特別是防護服,應該説防護服的短缺制約了救治工作的進一步開展。當時我記得每天的防護服需求量大概在5萬套,但是湖北省內生産和從外部調撥的只有1萬套,應該説是嚴重不足,是個瓶頸,防護服不夠,就無法開展救治工作。李克強總理親自指導協調,孫春蘭副總理提出,一要靠省內挖潛,二靠國家支持,三靠進口來補充。孫春蘭副總理親自帶領指導組的同志有關防護服生産企業,現場協調調度,要求他們開工、復工,滿負荷生産,把回家的職工請回來,有關部門給予大力支持,解決了當時的燃眉之急。在這期間,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和有關方面,以及有關省(區、市)都給了大力支持。

第三是全力開展救治患者的工作。1月27日之後,從報告的新增病例情況看,應該説湖北武漢的疫情出現了大流行,呈現點狀、局部地區的爆發和多點多地的大面積多發。湖北武漢出現了大量的患者,床位嚴重不足,群眾住不上院,救治工作的壓力非常大,我們心急如焚。針對這樣一個情況,中央指導組組織多方力量馳援武漢,爭分奪秒地開展救治工作。我記得當時從全國調來八支由醫療專家牽頭組織的醫療隊到武漢來,而且集中了協和、同濟、人民3家大醫院,新建了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集中救治重症患者。接下來我們又分類分級分層地開展患者救治,抓好確診、疑似、發熱和密接四類人群管理,因為這四類人群在救治上和隔離上是有區別的,是有不同要求的。另外是中西醫結合,指導選派了一些專家到這裡來參與救治,這一點一會兒余艷紅局長要講。

指導組提出建立了方艙醫院,目前已建了11個方艙醫院,建立400多個隔離點。為什麼要建立方艙醫院?就是基於當時的醫院床位非常短缺,大家説武漢湖北不缺醫院啊,病床那麼多,為什麼住不上院?這是因為傳染病醫院和其他醫院要求不同,我們通常講“三區兩通道”,就是指傳染病醫院的特殊要求,所以我們建立方艙醫院,把一些患者集中到方艙醫院,請一流的專家到這裡治療。

認真落實總書記應收盡收、刻不容緩的指示,發起決戰,開展總攻。這個時間大約是在2月8日、9日左右,因為醫院沒有床位了,有些確診、疑似的患者流向了社會,這些人必須在醫院得到及時有效救治,否則就成為“移動的傳染源”。中央指導組發現這些情況之後,就要求湖北省和武漢市開展拉網式排查,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把患者及時送到醫院、方艙醫院,及時給予治療,發現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觀察。

第四,組織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對傳染源、傳播途徑和傳播機理等進行追蹤和研究,及時研判疫情走勢。

第五,明確和落實好“四方”責任,這“四方”責任既是公共衛生管理方面的要求,也是整個社會、政府在這個特別時期的管理要求。各個轄區要負起屬地責任,要有救治的醫院,要有隔離點。各個部門要落實自己的責任,比如醫療衛生部門做什麼,工信部門做什麼,發改部門做什麼,教育部門做什麼,都要負起各自的行業和部門的責任。另外就是單位責任,無論是政府機關還是中小微企業,要把你的人管起來。最後是個人責任,我們每個人是個體的人,但在社會中你是有責任的,對你自己的健康負責,也要對家庭和社會負責。

下一步,我們將鞏固疫情防控的階段性成效,繼續推動湖北和武漢,採取果斷的措施,重點仍然是防控源頭,就是所謂的切斷傳染源,還有就是加強救治、物資保障,這都是重點。把這些措施落實到位,不斷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確保贏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勝利。


記者通過視頻連線提問。新華社

俄通塔斯社記者:

湖北省感染的人中有沒有俄羅斯人或別的外國人?中國政府有沒有確認的數字,能否介紹他們是哪些國家的?中國政府對他們提供什麼幫助?謝謝。

丁向陽:

謝謝你的提問。對於外國公民,在華確診和疑似的患有新冠肺炎的病例,中方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在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基礎上,已將病例的情況通報給有關國家駐華的使領館。目前據我了解,沒有俄羅斯公民在華確診,或者疑似患新冠肺炎的病例。

據外交部數據,截止到2月19日18時,外國公民在華確診患新冠肺炎的病例有29例,其中在湖北是10例,有18人已經治愈出院,2例死亡,有9人正在接受隔離治療。我必須告訴你,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和安全,對在華感染新冠肺炎的外國公民,一視同仁進行及時有效的救治。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武漢在實行更嚴格管理後,在保障醫療物資供應方面有何整體考慮?謝謝。

連維良:

感謝你的提問。醫療物資保障是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的基礎保障。大家注意到了,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對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確保醫務人員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鬥爭。保護醫務人員最為重要的是醫療物資保障。剛才向陽副秘書長講到,醫療物資短缺,一度是威脅醫務人員健康、影響患者有效救治的突出瓶頸。經過全國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醫療物資短缺的狀況有了很大改善。就以大家最為關注的N95口罩、防護服為例,昨天全國從各個渠道供應湖北的N95口罩達到33.6萬隻,防護服達到13.3萬件。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呢?這相當於之前全國N95口罩、防護服生産能力的兩倍。這仍然是一種緊平衡,也就是要靠每天調度來保障供應,很多醫院可能只有一天的庫存,但是對一線醫護人員和高危人員所需的防護物資是可以保障的。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夠形成這麼大的供應能力,這只有在中國這樣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制度優勢的國家才能夠實現。

在武漢實行更嚴格的管控措施之後,對醫療物資的需求會大幅度增加,下一步的總體考慮,歸納一下就是四句話,即增加數量,保障質量,應保盡保,特事特辦。

增加數量,就是加速釋放新增産能,繼續加大力度,多渠道籌措資源,使醫療物資的增長能夠適應醫護人員增加和床位增加的需要。

保證質量,就是要切實加強産品質量監測,尤其是對新投産企業的産品,要嚴把質量關,確保所有醫療物資質量合格、使用安全。

應保盡保,前期保障的重點是防護服、N95口罩,還有護目鏡,現在不少醫院帽子、手套、長鞋套等一次性的消耗品,也在快速增加,短缺的問題也開始顯現。隨著對救治病人的需要,越來越多的醫院還要增加呼吸機、心電監護儀、血氣分析儀、移動X光機等醫療救治設備,這些都將納入物資保障範圍。

特事特辦,現在我們打的是總體戰、阻擊戰,所以醫療物資的供應也必須是戰時機制,特事特辦,一切以救人為第一目標,以快為第一原則,所有醫療物資的供應都要先保供、後手續,與病魔搶時間。謝謝。

澳門日報記者:

關於中醫對新冠肺炎的治療效果,有很多網上文章,請介紹一下目前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成效究竟如何?謝謝。

余艷紅:

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與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是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的顯著優勢。在這次新冠肺炎救治中,從一開始我們就讓中醫藥早介入,堅持中西醫結合,取得了顯著成效。大量臨床實踐證實,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

在輕症方面,能夠快速改善症狀,比如發熱、咳嗽、咽痛、納差、乏力等症狀,可以縮短住院天數,減少輕症向重症發展。在重症方面,除改善主要症狀和有關指標外,還可以減少重症向危重症發展,促進重症向輕症轉變,降低病亡率,也可提高重症預後關鍵指標淋巴細胞數目。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以臨床“急用、實用、效用”為導向,啟動了應急專項,加快有效方藥臨床篩選。依據臨床觀察結果,我局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共同向全國推廣使用清肺排毒湯。10個省臨床救治觀察進一步證實,清肺排毒湯有良好的治療效果,第六版國家診療方案已將其作為通用方推廣。

科技部啟動了兩個重大中醫藥課題。張伯禮院士、劉清泉教授團隊在武漢的102例臨床對照研究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輕症患者,臨床症狀消失時間縮短2天,體溫恢復正常時間縮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數縮短2.2天,CT影像好轉率提高了22%,臨床治愈率提高33%,普通轉重症比率降低27.4%,淋巴細胞提高70%。

黃璐琦院士團隊在武漢的臨床研究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重症患者,住院天數、核酸轉陰時間平均縮短2天以上,血氧飽和度明顯提升,脫離吸氧時間縮短,淋巴細胞百分數,乳酸脫氫酶等理化指標明顯改善。

上海、廣東、浙江等其他省份也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結果是鼓舞人心的。

南方都市報記者:

我們知道,中央指導組曾經就肺炎病患收治問題約談過武漢市副市長等三人,請問針對當前防疫工作暴露出來的突出問題,中央指導組採取了哪些措施督促武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謝謝。

丁向陽:

謝謝。中央指導組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指導組對湖北和武漢防控工作既要進行指導,也要加強督查的重要指示精神,採取各種措施,有力地督促武漢市做好相關工作,狠抓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決策部署的落地生根。

一是深入一線進行督查和督辦。孫春蘭副總理作為組長,先後多次深入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觀察點,以及街道、社區、農村督查督導。督導要求武漢市要建立起真正的戰時指揮系統。在調查和工作協調過程中,我們看到,前一段時間湖北武漢指揮系統需要提升,需要提高效率。如果指揮系統的工作依然是常態下的節奏,就不能稱之為戰時了,也就不可能有效地指揮這場戰役。所以孫春蘭副總理要求有關方面,要提升水平,提高質量,提高效率。

孫春蘭副總理還通過視頻連線,檢查各區的防控工作,加強督促和指導,壓實各級責任,組織專班協調對接床位和需求,推動應收盡收。另外,中央指導組其他成員也都按照分工,實施對口督辦,下沉到武漢市各區、各街道、各居民委員會和有關單位,推動實時調度解決困難和問題。

二是對有關市、區負責人開展約談並曝光,剛才你也提到了,約談了一些市級領導和區級領導,就是針對一段時間以來,特別是“四類人員”集中收治過程中,應收盡收過程中,一些幹部存在的底數不清、情況不明、救治不及時、責任不落實這樣的情況和問題,甚至有的地方在轉運重症患者過程中,存在銜接無序、組織混亂、導致群眾嚴重不滿等問題,對武漢市、武昌區、江漢區、江岸區,以及湖北省和武漢市衛健委的負責人進行了工作約談,目的就是釋放失職失責必須追究這樣一個強烈的信號,警醒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進入戰時狀態,真正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三是深入核查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一些群眾在國務院的互聯網督查平臺上和有關社交平臺上,特別是這次來武漢之後,我們的媒體朋友收集到一些應收盡收不落實的信息和典型。今天我在這裡告訴大家,你們發現的每一個問題,每一條線索,孫春蘭副總理都要求武漢和湖北迅速核實解決。另外我們也開展暗訪督查,推動市區認真糾正偏差,迅速解決問題,舉一反三開展工作。

韓國京鄉新聞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率中央指導組來到湖北,表明了堅決打贏疫情防護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據報道,武漢出現了病人因為沒有病床耽誤了治療的情況,湖北省有6萬患者之中,超過4萬患者在武漢,病床問題解決了多少?武漢的病人現在有多少人?有多少張已確保的病床?謝謝。

連維良:

感謝您的提問。您講到的床位不足問題,前期確實非常突出,由於缺少床位,住不上院,導致一些患者不能得到及時救治,發生嚴重的交叉感染,確實令人痛心。中央指導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按照李克強總理和孫春蘭副總理的部署要求,把“應收盡收、應治盡治”作為一項硬任務,明確要求省市切實做到“床等人”。近一個時期,中央督導組和省市組成聯合工作專班,為真正實現“床等人”的目標,日夜兼程,爭分奪秒。

具體的措施就是“兩增一改造”。“兩增”就是增加定點醫院,增加方艙醫院;“一改造”就是對具備條件的集中隔離點,改造成為隔離治療點。武漢市定點醫院的床位規模要達到3萬張以上,方艙醫院的床位規模也要達到3萬張以上,隔離治療點的床位規模要達到1萬張以上,使得具有醫治能力的病床規模達到7萬張左右。為了支持湖北、支持武漢醫療救治能力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連續3批安排了7個多億給予補助。

截至今天上午,“兩增一改造”的進展:3萬張定點醫院床位已經全面落實到具體醫院,其中已配備醫護人員、具備收治條件的床位達到2.4萬張;方艙醫院床位已建成2.5萬張,其中已配備醫護人員、具備收治條件的床位達到1.26萬張;隔離治療點已形成可用床位4000張。實現“床等人”的具體要求,就是要確保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動態保有3000-4000張床位,可以隨時接收病人。

為確保患者能夠順利入住,醫護人員、醫用物資和後勤服務都要同步跟上,使患者能夠安心治療,使醫護人員能夠解除後顧之憂。謝謝。


記者通過視頻連線向發佈會嘉賓提問。新華社

中新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隨著管控升級,一些措施落實起來還是有一些差距,比如菜、米、油等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資如何加強保障?謝謝。

連維良:

謝謝你的提問。您關心的居民生活物資供應,從總體上是有保障的,特別是從總量上是充裕的。當然,正如你所説,在管控措施更加嚴格之後,生活物資在配送環節確實存在不少困難,需要在服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從源頭上有效阻斷傳染源,當前很重要的是減少人的流動。但是,生活物資的物流配送,又必須依靠一定的人力資源和一定的人員流動,關鍵是要把這二者之間的關係妥善處理好。下一步如何加強生活物資的保障,歸納起來就是“四個著力”:一是著力增加供給,二是著力補上短板,三是著力改進配送,四是著力解決個案。

一是著力增加供給。湖北省是糧、油、肉、菜、魚供應大省,自給能力是比較強的,而且生活物資儲備也比較充足。但即使這樣,國家也做了從外地調入物資的統籌安排和充分準備。最近就已經調了2000噸中央儲備肉到武漢。此外,還準備了8萬噸大米、8萬噸麵粉、12萬噸食用油、3.6萬噸豬肉、2.9萬噸蔬菜、2900噸雞蛋、1200萬包方便麵、300噸火腿腸、3400噸冷鮮肉,和1000噸速凍食品,一有需要,隨時可以調往湖北。

二是著力補上短板。也就是著力解決一些結構性、區域性的供應不足問題。比如部分地區在個別時段冷鮮肉的供應、新鮮蔬菜的供應有缺口,還有一些城鄉反映,奶粉的購買存在困難,都採取有效措施,按需組織貨源,及時增加供應。

三是著力改進配送。重點是落實對鮮活農産品運輸的“綠色通道”政策,對生活物資的運輸車輛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的政策,對物流企業實行定向幫扶的政策。還有,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地組織物流從業人員復工返崗,有效解決社區配送力量不足的問題。

四是著力解決個案。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每天密切監測湖北省武漢市及其他地市州的市場物資供應情況、價格變動情況,特別是關注人民群眾從各個渠道反映的個案問題,比如説局部的供應緊張、缺貨斷檔、個別價格異常波動等等,對這樣一些個案問題,發現一起,就立即推動核實和解決一起。

在應對疫情的特殊時期,生活物資的供應肯定不像平時那樣方便,這一點相信廣大人民群眾也能夠給予理解。各級黨委政府將不斷地完善措施,千方百計地保供穩價。

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對於目前的疫情大家都非常關注,如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請問在這方面中醫藥能發揮什麼作用?謝謝。

余艷紅:

前段時間,新冠肺炎的救治實踐顯示,中醫藥早期介入、中西醫結合治療,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一個重要方法,也是這次救治工作的一大特點。接下來,將從以下三個方面發揮中醫藥的作用。

一是關口前移。就是要做到“兩早”,一是早干預,主要是針對密切接觸者和易感人群,通過服用中藥,提升正氣,提高免疫力,預防和減少感染。還有一個是早治療,也就是發病了就要早用中醫藥治療,輕症患者治療效果好了,就能控制重症患者的增量,提高治愈率。

二是中西醫結合。要深入推進中西醫會診制度,發揮中醫辨症論治優勢和西醫抗病毒、呼吸支持等治療優勢,發揮兩种醫學的疊加效應,減少並發癥,降低病亡率。

三是分類施策。要針對預防、治療、康復的不同階段,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第六版國家診療方案是在使用前幾版方案邊救治、邊觀察、邊優化的基礎上形成的,請大家執行好,做到規範化、同質化。

下一步,我們還要進一步落實細化中西醫結合機制,不斷完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在醫療救治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襲艷春:

最後一個問題。

人民日報記者:

目前全國除湖北以外,每天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都在下降,但湖北武漢的新增確診病例還是很高,該怎樣看待這個問題?對現階段湖北和武漢疫情形勢的判斷是什麼?謝謝。

丁向陽:

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統籌部署之下,應該説全國除湖北以外,其他一些省份新增的確診病例已經出現了16連降,這給湖北和武漢的防控工作增添了信心。

湖北和武漢疫情也出現了一些積極的變化,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積極成效。武漢現在每天新增確診和疑似病例,從2月中旬的4000多人已經下降到現在的每天1000-2000人。疑似人數也從2月初的最高值1.8萬餘人,現在下降到2000人左右。另外醫療救治的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斷提升,每天出院的人數在穩定增加,昨天已經達到500多人。湖北除了武漢以外,各市州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這些天來也一直在下降,已經降到兩位數或一位數的增長。總體上看,湖北、武漢疫情從過去的爆髮式增長已經走向趨緩,如果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下降的趨勢不會改變,從前期的最高點開始逐步下行。

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武漢、湖北現在的防控形勢,儘管有好的變化、有積極的變化,但還是十分嚴峻的。單從醫療救治上講,確診患者基數大,武漢現在正在救治的患者有3萬多,還有幾千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應該説救治的任務還十分艱巨。要防止輕症轉為重症,防止重症轉為危重症,這是當前的重中之重。源頭防控還要堅持不懈抓細抓實,物資保障的壓力也很大。

我們必須咬緊牙關,一鼓作氣,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發起全面總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指導組將職守武漢,不去武漢之患、不解全國人民之憂、不獲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我們決不收兵!

襲艷春: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將繼續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活動,歡迎大家繼續關注。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