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為中小企業送上減稅“大禮包”

2020-02-21 09:17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疫情影響,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面臨困難,如何減輕他們的負擔?近日我省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緩解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的政策措施》,提出一攬子稅收支持政策。此外,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也陸續推出一系列減稅新政。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獲悉,我省將執行好各類稅收支持政策,優化辦稅服務,為中小企業解困。

【企業故事】

餐飲企業獲減稅8萬元 解了燃眉之急

“現在我們每天只有10多單,營業收入幾百元,連過去的零頭都不到。”2月20日,記者致電成都首膳海鮮食府有限公司財務管理人員張曉蘭了解經營情況,電話那一頭,她的聲音有些低沉。

該公司總部位於成都高新區,主營海鮮及中餐,在成都有5家餐廳。張曉蘭告訴記者,疫情防控期間,門店一直沒有停業,目前主要以外賣為主,以前日均營業額上萬元,而如今只有幾百元。

張曉蘭説,目前公司賬面的流動資金很緊張,“現在稅收可以降低一點,算是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據了解,成都首膳海鮮食府被歸類為生活服務類行業,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按照上述政策,公司2月應納稅額12.5萬元,可享受減免8萬元。

張曉蘭説,成都高新區稅務局與企業有聯絡機制,聯絡員對口聯絡部分企業。疫情發生後,該局梳理了能夠享受優惠政策的企業,並安排聯絡員一一告知,並指導企業申請減免。

【政策解讀】

看舉措 減免多項稅收 實實在在為企業減負

《措施》明確,按各級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應急指揮部安排,參與疫情防控的醫療衛生機構和物流企業車輛,免徵2020年度車船稅;已繳納2020年度車船稅的,在下一年度應繳車船稅中抵減。“此舉將進一步減輕參與疫情防控物流企業的稅收負擔。”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減免的範圍不僅只針對參與疫情防控的物流企業。記者梳理髮現,從國家到省上,都明確了對因疫情導致重大損失,正常生産經營活動受到重大影響的中小企業的減免政策,包括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對納稅人運輸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

“對中小企業來説,稅收減免能幫助他們‘喘口氣’,更好應對疫情的衝擊。”西南財經大學財稅學院稅務系主任劉楠楠一直在關注疫情期間的稅收政策,她説,對中小企業來説,繳納比例較高的就是增值稅,此次國家出臺的政策正中問題“靶心”,而我省提出為確有困難的中小企業減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也是進一步為企業減輕負擔的切實舉措。

除了減免相關稅種,《措施》中還提出,適用“定期定額”徵收的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受疫情影響的,可依法提請合理調整定額。確有特殊困難不能按期繳納稅款的企業,可申請延期繳納稅款,最長不超過3個月。國家層面出臺的稅收政策明確,對包括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指旅行社及相關服務、遊覽景區管理兩類)等四大類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等。

看服務 延長申報期限 拓展“非接觸式”辦稅

記者查詢“四川稅務”微信公眾號發現,該局已梳理髮佈防控重點物資生産、醫療防治、復工復産、公益捐贈等五個方面的支持疫情防控稅費優惠政策指引共51條,並開通快速查詢系統。

“我們還延長了2月申報納稅期限。”上述負責人介紹,對按月申報的納稅人、扣繳義務人,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報納稅期限延長至2月24日;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受疫情影響,在納稅期限延長後辦理仍有困難的,可依法申請延期。同時,對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稅務機關將依法及時核準其延期繳納稅款申請,積極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壓力。

為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疫情可能帶來的資金困難等問題,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加強與銀行機構的合作,加快網上“銀稅互動”進程,為中小企業提供納稅信用貸款。聯合郵政部門推出發票免費寄遞服務,自2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免收中小企業等納稅人通過網上申請領用發票、代開發票的郵寄費用。

為減少中小企業等納稅人到辦稅服務廳次數,避免人員聚集,該局深入拓展“非接觸式”辦稅服務,優化電子稅務局、手機APP等網上辦稅繳費平臺。目前,我省已實現稅收信息報告、納稅申報、稅款繳納等大部分涉稅業務以及城鄉居民社會保險費申報繳費等事項的網上辦理。(記者 寇敏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