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
保障 人社部門全力以赴出實招

2020-02-21 20:47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在繼續加強疫情科學防控的同時,全力做好重點企業用工保障工作,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生産,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通知,部署各地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各地人社部門均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確定專人對接,強化用工對接,全力以赴保障重點企業用工。

江蘇省:暢通運行網絡求職招聘服務平臺,提供人力資源線上供求對接服務,推行視頻招聘、遠程面試,鼓勵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建立求職招聘、就業登記、合同備案、參保繳費“一條龍”網上快速服務通道,幫助復工企業招工用工。

蘇州市開通線上人力資源調劑平臺,為復工企業和廣大求職者提供免費發佈渠道,並通過崗位匹配,精準對接人力資源供需雙方需求,實現崗位餘缺調劑,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勞動力供需問題。

無錫市將招聘活動從“現場”轉為“線上”,精準對接企業用工需求,詳細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引導企業在線辦理招聘業務,求職人員可通過“網絡招聘會入口”進入瀏覽職位和投遞簡歷。

浙江省:積極與雲南、貴州、安徽、河南、四川等11個勞務輸出省份就加強勞務協作進行溝通對接,提供當前用工緊缺的工作崗位信息,並協調當地分批組織符合健康出行條件的人員來浙就業。針對外省員工返浙難的問題,浙江組成工作專班,開展跨省返崗復工的組織協調、人員協查、信息溝通等工作。目前,浙江各地通過包車、包機、包專列的方式,有組織地接回貴州、四川、安徽、雲南、河南等省的務工人員2.18萬人。

寧波市向安徽阜陽、四川成都、河南週口和江西南昌四地發出4列高鐵專列,每列計劃運載600人,乘坐專列的來甬務工人員交通費用全免。

湖州市全速起航“返崗就業直通車”,派專車成批次接外省員工返湖就業。初步統計,目前已有 36 輛“直通車”、2 架包機奔赴各地接回外地員工 2000 余人。

山東省:全面了解重點企業、工程項目復工時間和用工需求,採用大數據手段,定向向有求職意向的求職者發送招聘信息,提高人力資源服務針對性、精準性。同時指導企業採取簽短合同、調整工時、輪崗輪休、協商薪酬等措施,加大省內就近就地招工力度,有序開展定向跨區域招工

青島市開通“賀新春”招聘線上服務平臺,用人單位在線即時發佈崗位招聘計劃,求職者可在線瀏覽崗位信息、投遞簡歷,並根據擇業目標的不同,選用個性化簡歷模板進行編輯和投遞。同時,平臺依託大數據招聘算法,通過微信向個人精準推送相關崗位信息。

東營市成立7支企業用工服務隊,配備600余名服務專員,每人固定服務2-3家企業,實現“一企一專員”,主動對接聯絡企業,制定開復工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幫助重點企業滿足招聘用工需求。

河南省:加強與發展改革、工信、商務等部門的溝通聯絡,及時了解掌握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建立企業用工需求清單。成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保障應答群,全力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和生活物資生産企業勞動用工。對省內企業跨區域用工需求,協調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對員工進行健康篩查,協調配合交通運輸部門做好“點對點”輸送。

新鄉長垣黨員幹部常駐15家重點企業,隨時服務、現場辦公,通過跨區域組織用工、精準快速培訓、招聘人員資金獎勵等方式,為企業新增一線工人1000余名。新鄉市制定獎勵辦法,提高仲介積極性,為長垣27家重點企業輸送工人1554人,儲備工人6195人。

洛陽欒川成立離欒人員運輸保障工作領導小組,由交通運輸局根據各鄉鎮提供核實的離欒人員信息,安排運輸企業採取包車的辦法將離欒人員縣域內乘車點運送至洛陽龍門高鐵站。

廣東省:搭建用工調劑平臺,推進企業間用工互助、行業間用工調劑,引導員工到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等用工緊缺企業;從省內層面組織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地區結對幫扶,提高勞動力轉移就業組織化程度;從省際層面協調省外輸出地有組織、分批次輸送勞動力,優先保障重點企業招聘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已幫助重點物資生産企業調劑用工和招工1.1萬餘人。全省共組織與周邊勞務輸出大省開展“點對點”專車服務112次,為203家重點企業有組織輸送異地務工人員返崗4122人。

重慶市:加強與主要務工地省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對接,摸排有外出就業意向的務工人員,進行健康檢查,並安排專車接送務工人員。目前,南川、萬州、石柱、雲陽等區縣已相繼通過定點包車的方式,輸送農民工4000名。黔江、合川、榮昌已落實輸出路線、車輛和人員,近日將開展農民工集中輸送工作。開州、忠縣等地,組織農民工通過自駕拼車、客運站包車等方式輸出就業。

四川省:統計有意願赴粵、赴浙務工返崗人員信息,分類建立重點區域、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用工需求,發佈推送省外網上招聘信息,做好人力資源供需銜接。有序對農民工實施行前健康檢查,對符合外出務工返崗健康條件人員出具健康申報證明。四川與浙江、廣東兩省建立健康檢測互認工作機制,在紮實做好到廣東務工返崗川藉農民工行前健康檢測服務的基礎上,廣東、浙江兩省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和企業認可四川醫療機構健康管理證明。四川也認可廣東和浙江來川人員提供的健康證明材料。協調長途客運線路,做好落實專列專車、協調到達地接駁交接等工作,實行“點對點、一站式”服務,確保務工人員安全返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