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廈門海滄臺商投資區規模以上台資企業復工率達98%

2020-02-21 2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廈門2月21日電(記者 蘇傑)廈門海滄臺商投資區(海滄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據海滄區委臺港澳辦介紹,全區51家規模以上台資企業中有50家已復工,復工率達98%,最後1家將於本月24日復工。

海滄臺商投資區是廈門市重要的産業集聚區,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廈門市、海滄區高度重視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截至目前,海滄臺商投資區範圍內的54家市重點企業已全部復工,370余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5%;截至19日,返崗産業工人13.7萬,約佔往年同期返崗員工數的六成五以上。

海滄臺商投資區的大批台資企業不僅克服困難,積極復工復産,而且努力生産醫療防護用品,支援抗疫一線。

摩比光學科技(廈門)有限公司是2003年在海滄設立的台資企業,專業生産護目眼鏡,産品遠銷美國、歐洲、日本等。疫情發生後,公司毅然將海外訂單延後,日以繼夜為武漢等地趕工生産,目前已生産12萬多副護目鏡。公司外貿部業務經理施燕惠介紹説,公司從大年初四開始,召集20多名沒回家過年的員工復工生産,每天三班倒,加班趕制護目鏡。

“區工信局、電力部門等都全力配合我們。三班倒需24小時供電,電力部門特地開來一輛供電車停在廠裏,如果斷電就可隨時保障。”公司負責人説。

今年80歲的老臺商邱炳耀有48年口罩生産經驗,在海滄開辦廈門藍星企業有限公司已10年。他的工廠在疫情發生後第一時間復工復産,目前有26名工人返崗,日産口罩3萬個,還在努力提升産能。邱炳耀表示,春節期間開工,工廠面臨用工難、原料供應不足等問題,但在區工信局、臺港澳辦等部門的關心支持下,得到很大程度解決。

台資企業崇仁(廈門)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生産配合呼吸機使用的NIV面罩和配合製氧機使用的氧氣管。由於疫情等原因企業用工存在較大缺口,海滄相關部門積極協助企業招聘新員工,初步緩解了燃眉之急。據了解,為了提高生産效率,崇仁將於近期提前啟用全自動化生産設備。從大年初三至今,公司已先後出貨12次,部分産品還進入抗“疫”重點醫院,交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使用。

産業工人如何返回,回來後怎麼做好健康管理,是眼下眾多企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為此,海滄成立了“企事業團體健康服務組”,下設15個服務小組,由工信、市場、衛健等相關部門專家和工作人員組成,“點對點”包企業,“一企一策”幫扶企業建立“健康管理體系”,為企業安全復工生産提供了有力支撐,目前其管理服務已覆蓋175家重點企業。

為了扶持企業復工復産,海滄臺商投資區除貫徹落實上級發佈的各類幫扶措施外,還結合自身實際出臺九條措施,包括:開通“綠色通道”撥付專項資金,緩解企業資金困境;重點幫助8家防疫物資生産企業招工,使其員工從170人擴至1070人;協調約40名專業技術人員保障防疫物資生産企業增産增效等,為企業“雪中送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