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進一步優化
“非接觸式”出口退(免)稅服務

2020-02-22 08:42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稅務總局黨委“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稅務總局近日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出口退(免)稅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非接觸式”申報、“非接觸式”審核、“非接觸式”調查評估等徵管服務措施,切實便利納稅人辦理出口退(免)稅事項,確保疫情防控和助力穩外貿工作協同有序推進。

——“非接觸式”申報方面。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減輕納稅人申報負擔,《通知》指出,納稅人出口退(免)稅申報事項可“容缺辦理”。即疫情期間,納稅人提交電子數據即可申報辦理退(免)稅事項,待疫情結束後再補報紙質資料。已實現紙質資料影像化申報的地區,納稅人還可選擇申報時一併提交影像化資料,事後不再補報紙質資料。

——“非接觸式”審核方面。為確保疫情期間及時辦理出口退稅,《通知》進一步明確了“非接觸式”審核的工作要求:即稅務機關受理申報後,僅審核電子數據。審核無問題的,即可辦理相關退稅事項。審核發現存在涉嫌騙稅等疑點的,可要求納稅人通過微信、郵件等“非接觸式”途徑提供相關影像資料,待疑點排除後即可辦理。

——“非接觸式”調查評估方面。《通知》明確,對於確需調查評估的退稅業務,稅務機關應採用案頭分析、電話約談等“非接觸式”手段評估,避免實地核查、當面約談等“接觸式”評估。經“非接觸式”評估排除疑點的,要及時為納稅人辦理退(免)稅。

——“非接觸式”反饋方面。為便於納稅人及時了解退(免)稅事項辦理情況,《通知》要求,稅務機關辦結退(免)稅事項後,要通過網上反饋的方式及時將辦理結果告知納稅人。納稅人需要開具紙質證明的,可聯絡稅務機關郵寄送達。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認為,當前形勢下,稅務部門出臺系列出口退(免)稅助力措施,從便利出口企業申報、加快出口退稅審批速度等方面入手,持續優化出口退(免)稅服務,可以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有利於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